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螃蟹加工:增值十几倍背后的变身术(20130319)

鏃堕棿:2013-03-21 | 鏉ユ簮:CCTV7

    这是周鹏飞的企业。2010年12月10日,周鹏飞就在这间会议室做出了一个让所有员工惊奇的举动。

    公司员工周红梅:感觉不太对,周总上来就给我们鞠了一个躬,我就在想,不妙。

    周鹏飞:鞠了一个很长时间的躬。你就是失败的,没有什么面子,遮一遮了,就没有面子了。既然鞠躬就是认错,认错就没有了,等于所有都没有了,全部都失去了。

    整个会议室鸦雀无声。在一个长长的鞠躬之后,周鹏飞语出惊人,他说,公司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想走的,工资全额发放,想留下来的,三个月后一定给大家个交代。

    周鹏飞:就在最后两到三个月内,我一定要找到出路,找不到出路就意味着死亡,破产,失败。

    当时周鹏飞不得不解散了团队,因为企业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马上通过一个在人们眼里更加孤注一掷的举动,让企业起死回生,逐步把没人看上眼的残次品螃蟹做成了高端食品,年销售额突破一千万元。

[致富经]增值十几倍背后的变身术

    周鹏飞是江苏盐城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鱼肉酱加工企业工作,期间攻读了比利时联合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到2003年成了企业高管,年薪20万元。

    2008年春节,周鹏飞突然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诧的决定,就因为这个决定,除夕之夜一家人吵得不可开交,还惊动了所有亲戚。

    周鹏飞的父亲周贵基:把他的朋友找来,把他玩得比较好的人,把他们集中过来,到一起,找他谈心。

    周鹏飞的表弟严亚军: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姨夫,那个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挨家挨户到我们家里来,跟我们谈,就是说鹏飞现在做的这个事情,他是一时脑子发热,你们在这个时候谁也不要帮他,谁帮他就是害他。

    原来,周鹏飞跟父母亲说,他决定辞职不干了,要到苏州创业

    周鹏飞的父亲周贵基:上班多好啊,父母这么和你说的话你都不听,父母叫他去上班,上班多好呀,清清爽爽的,什么担子都没有。

[致富经]增值十几倍背后的变身术

    周鹏飞的母亲戴为萍:我从小时候把你培养到大也不容易,我的希望就是你能安分守己在上班。

    周鹏飞:我宁愿用古代一个壮士的做法就是断指为证,我要坚持。

    放着20万元年薪的工作不干,周鹏飞到底看上什么了呢?2007年10月,周鹏飞在阳澄湖边请客人吃饭,饭店的老板娘给他介绍了几种螃蟹

    周鹏飞:我们在吃饭的时候,要还价的时候,老板娘就向我推荐掉了两个腿,三两五、四两的,她都开价一百块,她说掉了两个脚的只有二十块。

    一百多元的螃蟹,掉两只脚怎么就变成二十多块钱了呢?这让周鹏飞很好奇。他跑到阳澄湖养殖区一了解,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这里是阳澄湖的养殖区。春节前后是大闸蟹销售高峰期。记者跟着周鹏飞,在这里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

    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户王根兄:放在网箱里没关系,如果你拿起来,风大,爪子就掉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