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乡村旅游创业传奇人物(七):李敏(20130507)

鏃堕棿:2013-05-09 | 鏉ユ簮:CCTV

    武夷山的山水全国有名,比山水,邵武市肯定比不过武夷山,背靠武夷山这块宝地,李敏也在琢磨,他能干点什么?

    李敏想到了距离他瀑布不远的地方有个水坑,一年四季都出热水,原来当地农民都用来养罗非鱼。能不能利用这个冒热水的水坑建一个以温泉为主题的度假村呢?可当李敏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却遭到了人们的怀疑。

    福建省邵武市旅游局局长 章锦华:第一个邵武会有温泉吗?大家怀疑。第二个李敏这种人会做温泉吗?因为做的企业反差太大。

    当时,邵武市到底有没有温泉还是个未知数,仅凭一个冒热水的水坑,并不能判断能否建成温泉度假村。温泉度假村要怎么建,花多少钱,李敏不仅一概不知,他甚至连温泉从来都没有泡过。但就是对温泉一窍不通的李敏,却在这时做出了决定:事不宜迟、马上行动。

[致富经]乡村旅游创业传奇人物(七):李敏

    为了缩短投入期,节省成本,李敏决定地下打井和地上建设同时进行。

    李敏开始到全国各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只要见到温泉就要去泡一泡,总结经验。回来后,他把目光聚焦在了吸引他的那些瀑布上。

    李敏:我在想这么好的风景,这么漂亮的瀑布我们不好好利用一下,我把它结合到我们温泉里面去,那太可惜了。我把瀑布和我的温泉全部结合在一起,让人泡温泉的时候可以听到瀑布的声音、鸟叫的声音。

    在瀑布周围建温泉池,李敏要打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温泉度假村。可是,他接下来的一个做法,却让很多人不仅不理解,甚至无法接受。

    主持人 刘栋栋:这样一家温泉渡假村肯定需要一个专业的施工团队,李敏就是这样做的,先后谈了四家施工团队来做整个景区的设计建造,但特别遗憾,那四家全部谈崩了,谈崩的原因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这些树木。

    当时,这里还是一片没有开发的小山沟,瀑布周围全部是层层覆盖的茂密森林,因为地形复杂,专业的施工团队提出要把树木全部砍平,再做整体规划。可李敏却说什么都不同意,坚持要保留会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的这些树木。很多人不理解,李敏为什么非要留下这些碍事的树呢?

    2010年4月,拒绝了专业的施工团队,李敏自己带着工人走进了这个山沟,作为其中之一的陈旺烽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的艰难程度。

    李敏的员工 陈旺烽:就像这么一棵小小的树,都要经过李总亲自批准。这样子造成的话所有施工的线路,所有施工的都要绕开这样的树。

    很多人觉得,仅凭李敏几个并不专业的人,想要建温泉度假村太不靠谱了。但李敏却在一年后,愣是把事儿给办成了。对怎么建温泉一概不知的李敏是怎么做到的呢?

    李敏:我自己指挥着那刘工,指挥着钩机,我叫刘工,我们自己上,我们先找可以泡温泉的地方,可以建温泉泡池的地方,我们先给他挖开。

[致富经]乡村旅游创业传奇人物(七):李敏

    李敏用先确定温泉池位置的办法,先后确定了108个温泉池。然后,再铺设好复杂的温泉管线。足足花费了一年的时间,这些水管的主管道才铺到了温泉井的井口,只等温泉一出水就马上开业。李敏为此激动不已,但让他万万不会想到的是,原本一切顺利的温泉井,却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了重大事故!

    福建设地勘局 田勇:像这样整个一下,包括下面这些钻杆都在底下。

    记者:断了?

    福建设地勘局 田勇:埋在底下,任何东西都拔不掉的。

    李敏:五六百米的钻杆都掉到井底下,我当时听到那个消息六神无主,我那边快建的差不多,你这边跟我讲钻杆断了。

    得知消息后的几天里,34岁的李敏急白了头发,现在还能看得到。本想想缩短投入期、节省成本,却不想出现这样的难题。此时,负责打井的田勇压力大了。

    福建设地勘局 田勇:这个事情你肯定要处理,不处理那不光是李总这个景区荒废掉,把的投资也就泡汤掉,作为我们来讲,我的品牌就砸了。

[致富经]乡村旅游创业传奇人物(七):李敏

    田勇对李敏做出了保证,一定把温泉井抢救回来。在抢修了6个月后,2012年8月,热气腾腾的温泉水终于冲出了地面,李敏积压在心里长达2年的压力,也伴着两行热泪,释放了出来。

    李敏:哗温泉就喷出来了,我一下子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那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味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