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陈鹏 - 水产局长养鱼(20130510)

鏃堕棿:2013-05-14 | 鏉ユ簮:

    高青县高城镇庄头村村民 董其平:有意包的没有意包的都去了,都去看看,说实在的我没有意包,但是我去了。

    高青县高城镇庄头村党支部书记 董其波:最后我就说了,没要的,陈鹏你不要么陈局长?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陈鹏

    村支书董其波这话让陈鹏有点骑虎难下了,当初承包荒地的招标会是自己提出的。

    陈鹏:我想着肯定是有人要出来包,但是没有。

    记者:为什么会想有人出来包?

    陈鹏:我想着全村六百多口人,但是考虑他们也有有开发能力的,也有这样的人,但是没有,没有人出来承包。

    无奈之下,8万元钱的价格一分都没涨,被逼上梁山的陈鹏跟村里当场签下了承包土地二十年的合同。陈鹏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26万元钱,又通过银行贷款,向亲戚朋友借钱的方式筹得80多万元,退休干部陈鹏要创业。

    高青县高城镇庄头村村民 董其俊:老百姓看热闹是看他包不出去,陈鹏包了吧,一看陈鹏吧反正看你也不识数,你也二百五。肯定是谁包就砸到谁手里啊。

    这是现在位于陈鹏池塘旁边的一个窑厂。当年,在那106亩地上也建了一座这样的窑厂。窑厂烧砖把土挖走后就形成了一大片高低不平的水洼。以前也曾有几个人承包过这片地,结果却是栽树栽不活,养鱼光赔本。20多年再无人问津,渐渐就成了一片没人理没人管的废弃地。

    高青县高城镇庄头村党支部书记 董其波:那个地方原来问的不少,看看都后退了,一看那地方很荒凉,也很烂。上头有两个养鱼的,养得不好都赔本了。

    陈鹏却来了劲头儿,他迅速找来几台挖掘机整理这片烂洼,也要在这里养鱼创业。

    朋友 谢连祥:干领导干惯了,创业你能受这个罪么,这个累你也受不了吧。

    三弟 陈军:你用不着创业,就一个姑娘还分的工作,多好啊。你们两个还都有退休金。你搞什么,你一辈子的资金都可能用这上。

    原同事 曹建民:你不如下来玩一玩多好啊,干了几十年,我说你没有罪找罪受吧。

    陈鹏:原来想得很简单,养个鱼,放水,放水就可以长啊。我当时就是琢磨我有这个能力,把这片土地能搞好,当时信心百倍啊可以说是。

    仅仅27天后,这106亩高洼不平的荒地就变成了16个这样的池塘。这个县司法局退休副局长信誓旦旦要养鱼,可作为对养鱼一窍不通的外行人,陈鹏能养成么?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陈鹏

    包下了村里106亩荒废了20年的地,陈鹏在村里出了名。记者调查发现,陈鹏又做了一件村里没人做过的事儿。结果他不仅赔了100多万,还差点儿丢了性命。可就这么惨,陈鹏还非得继续干。

    四弟 陈亮:用老百姓话就是说,就是没意思了,这样下去就搞得一塌糊涂了。

    朋友 谢连祥:垂头丧气的话他从来不说,他说什么,甭管咋治,我必须得搞下去。

    直到现在,陈鹏最喜欢看的一直是农业节目。2007年10月的一天,陈鹏看到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期《致富经》节目后,像着了魔了一样,觉都睡不好了。

    陈鹏:睡不着觉,这个时候就睡不着觉了,起码得有半个月,老是琢磨这个事儿。

    随后,陈鹏又干一件村里从来没人做过的事情。这件事不仅让他赔了100多万,还差点儿丢了性命。但陈鹏却说不后悔。

    陈鹏:赔了就是应该的,应该是交了学费啊。哪一个创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用手撑着地也得爬起来。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陈鹏

    那么陈鹏到底看到了什么?又做了件什么事呢?

    那天,《致富经》节目里正在播放一期浙江湖州德清县的曹会忠养殖翘嘴红鲌致富的故事,翘嘴红鲌?陈鹏第一次听说也从没见过人养,他来了兴趣。

    陈鹏:在电视上看这个白鱼很漂亮很好。浙江这个地方它也不属于热带啊,也是四季分明的地方。浙江这个地方能养,那我们那个地方也能养。

    2007年11月,陈鹏背着家人独自踏上了南下的火车。一周后,他就要用飞机从浙江空运回6万尾翘嘴红鲌鱼苗,消息传到村里却成了村民口中的笑话。

    高青县高城镇庄头村村民 董其俊:他说拿飞机拉来的,咱这又没有飞机场,拿汽车拉来的还差不多。

    高青县高城镇庄头村党支部书记  董其波:一般老百姓没坐过飞机的很多,能舍得拉鱼么,他们很多都不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