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80后小伙五千元创业 两个奇招收入千万(20130812)

鏃堕棿:2013-08-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08年,冀志磊在校园里的这面墙上贴出了第一个小广告,上面注明动漫培训时间两个月,培训费用8000元钱。他想先收学费,然后用学费去买设备,请老师。

    冀志磊:就这样的(广告),贴在这。谁也不愿意跑到垃圾筒去撕,再说要天天倒垃圾,基本上到了这种程度。贴这里,塞这里,因为你进不了门,有时候还这样投进去。

    冀志磊每天跑到学生宿舍楼贴广告,可是两个月下来,一个报名的学生都没有。每天跑学生宿舍,冀志磊逐渐发现了没人来的原因。虽说和北京等地动漫培训两万元的定价相比,冀志磊定价8000元钱较低,可是很多同学还是接受不了。

    没钱,没设备,没生源,冀志磊仿如走入了一条死胡同。积蓄早就花光了,他穷得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到底该怎么办呢?然而,就当大家都觉得这件事根本做不了的时候,冀志磊却想到了一个谁都没想到的办法,破解了这个难题。

    一个月后,冀志磊又贴出小广告,提出培训费8000元,但是自带电脑者培训费4000元,这一招一出,校园里出了一景,很多同学都抱着电脑去上培训班。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副主任黄锐:也算是比较灵活的,因为一般的我了解的培训,根本就不会有这一条,没有说你自己带不带,反正你就到我这里来学,我收你8000元(学费),你就要交8000元。

    冀志磊:宿舍人人一台电脑,配置还相当高,足够做培训用了。

    冀志磊的合伙人安立昆:当时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确实有很多学生愿意这样去做。

    2008年10月,冀志磊第一批动漫培训班开课,他招收了12个学员。冀志磊卯足了干劲,两个月后,冀志磊的这期培训班在校园里一炮打响。随着名气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冀志磊的培训班。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副主任黄锐:他这个教学是比较认真的,你学完之后,你去企业里干活,就是这套东西,马上就上手,也就是说,你出了门就可以去找工作,就可以挣钱了。

    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兑了五千元钱开始创业,应该说是走过了一段艰辛的道路,这是很不容易的。

    2008年,冀志磊办了八期培训班,迅速得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一年就赚到了一百万。

    2012年3月的一天,冀志磊召开了一场会议,因为他的一句话,立即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

    冀志磊:原先很静的场面,一下子全部沸腾起来了,可以这样说了。

    冀志磊的员工黄林华:是有点吵生气了。晚上已经12点了,大家已经争吵到12点了,也就是说下午上班也没吃东西,也没喝水,已经吵到12点了。

    而争吵愈演愈烈,冀志磊不仅不管,还在一旁煽风点火,让大家吵得更厉害些。

    冀志磊:吵,你们随便吵,两派随便去斗,你们说得越好,我越高兴。

    这样的争吵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都在上演,而这一切的由头,都是因为冀志磊的一个决定。他提出,要把公司的主要精力转到一个和动漫毫无关联的行业——土特产品和旅游产品。在冀志磊的心目中,这个市场是块大蛋糕。而这个决定,让公司超过一半的员工都辞职了。

    冀志磊的员工黄林华:感觉满大街都是一样的东西,大家心里都没底,更加比较泄气。

    冀志磊的员工彭波:咱们公司在广西动漫行业这块也算是数一数二的了,还获得了国家级动漫企业认证,有那么好的这种平台,为什么不坚持把动漫这块做大做强?

    公司上下没人理解冀志磊,但只有冀志磊心里清楚,动漫行业已属于高资本高风险的行业,自己的实力已经扛不住行业的竞争。而事实上,冀志磊看大家争吵,迟迟不拍板,是有着自己的想法。

    冀志磊:那旅游城市不缺的是什么?游客。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的游客一年几千万。我们是做动漫的、做设计的、做创意的,能不能把我们这些东西与桂林的旅游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模式?

    像这样的土特产店,桂林市大大小小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到底是什么商机,能让冀志磊从驾轻就熟的动漫生意转向这样的市场?

    冀志磊觉得自己有动漫制作的优势,他瞄准市场空白,投资了全部积蓄一百多万元,对传统的产品用动漫元素二次包装,设计成新的产品。这一面架子上的物品都是冀志磊当时设计的。

    冀志磊:比如说米粉,它是一个厨师的形象,小厨师,用一种可爱的形象,桂林米粉欢迎你来到桂林品尝。

    冀志磊本想把自己的土特产品和旅游产品打进市场,可是土特产店进店成本很高,进不去,另外他的产品是二次包装,售价高,没渠道再加上价钱高,这些东西根本卖不出去。

    冀志磊的员工彭波:市场开拓可能还是处于一片比较迷茫的阶段。我觉得,我们能不能卖得动,这是个问题。

    那段时间,发工资都成了问题。不得已的时候,都得靠透支信用卡度日。有些同事为了帮助他,还把自己的房子做了抵押贷款给他用。那段时间成了冀志磊人生中最灰色的日子。

    冀志磊: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那这个山头能不能攻得下去,那如果攻不下去就全军覆没,那你怎么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