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80后大学生在老南瓜里淘金(20131024)

鏃堕棿:2013-10-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李金莲卢文强的母亲:你不要去搞这个,你好好工作。没有办法,他还是要搞,他不听我的。

  卢单根卢文强的父亲:他不听,我就说,你不听,你自己去搞,去外面搞。我不看到,心不烦了,就是这样的意思。你做你的,我也不管你。

  卢文强:我认为他们对南瓜酱的这个认识不够,他们认为南瓜酱只是自己做了自己吃,只是家乡的一种土特产而已,根本上不了市面。但是我认为南瓜酱这个东西,既然这么多人喜欢吃,我干嘛不可以把它做成商品。

  卢文强坚持自己的想法。靠这股子拗劲,一个动漫专业的大学生改写了南瓜酱的历史,把南瓜酱做成了商品,销售额突破300多万元。

  卢文强觉得既然要做南瓜酱创业,就必须找到最好的味道,并且能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了找到最佳的调料配比,卢文强想了一个办法。

  2009年9月,田南镇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人,他挨家挨户地免费送盐、送辣椒和南瓜干。那个人就是卢文强。

  卢文强:我免费提供原材料。本来这锅南瓜酱就是用200克盐就已经足够了,但是我会先备好500克的盐,放在这里。辣椒也是一样的。

  卢文强为此买了上万块钱的食用盐、辣椒、南瓜干。他到处打听谁家的南瓜酱好吃,打听到哪家,盐和辣椒就送到哪家。他这么做有着自己的小心思。

  卢文强:等这个南瓜酱调到口感最好的时候,我就会去称剩下的盐,如果剩下的盐,打个比方如果还剩下300克,然后我就知道这一次盐的用量是200克,我就会把这个数字给记好。

 

 

 

  卢文强会根据农户每次剩下的南瓜干和配料的重量,来推断出这一锅具体使用了多少量。

  卢文强通过送盐送辣椒,找到了一套做南瓜酱的最佳配料方案。2009年9月,他跟朋友借了5万元钱,建了自己的小厂房,收购了一千多斤南瓜,正式开始动手制作南瓜酱。

  卢文强觉得自己的南瓜酱是田南镇的土特产,推销到高安市的土特产专卖店肯定有市场,为此他还特地把南瓜酱做成了礼盒装。

  卢文强:我早上三点钟就起来了,起来就坐着我叔叔拉煤的车子,就到高安去了。我推销之前都信心满满地,因为我认为这个南瓜酱这么好吃应该很有市场。

  然而卢文强接连去了十几家土特产店,都被店老板拒之门外。不管卢文强怎么夸他的南瓜酱,人家都不为所动。最后终于说服了一家,但是对方只勉强要了10盒。

  还没到一个月,卢文强迫不及待地到这家店打探情况,老板的一句话,让他心凉了半截。

  卢文强:我说老板货卖得怎么样了,然后老板说你自己看看,还有8盒在那里,卖了2盒,当时心里就非常难受,两盒,当时我们是卖28元钱一盒,一共56元钱。

 

 

 

  毛永红土特产专卖店老板:能卖动就算好的。靠我们去介绍给人家顾客,人家顾客可能,也是新的,刚刚接触,也要去尝试,我们怎么可能强买强卖,要人家要慢慢接受。

  田南镇人人都吃过的南瓜酱,到了高安市,大部分市民根本就不认。19天时间只卖了56块钱。卢文强卖南瓜酱的事成了大笑话,传遍了整个田南镇。

  卢春根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泗岗村村主任:我当时说,你一个大学生到农村来搞,你看,你堆在家里面,你不卖出去(你卖不出去),就卖56块钱,有去笑话他的也有。

  第一次卖南瓜酱,只卖了56元钱,卢文强成了全镇的大笑话。然而接下来,他只用一年时间,竟然让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这个小伙子到底是用了什么妙招呢?

  卢月华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陂头村村民:那不是好几倍,那是几十倍,上百倍,太大了。只要是特色,你做的是特色,那就会有发展空间,结果还是越做越好。

  张七妹江西省高安市田南镇陂头村村民:他自己也有这个能力。他胆大,又自己把销路打开,是不是。

  从56元到100万,这么大的变化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卢文强发现,卖不动是因为南瓜酱从来没有当成商品卖过,没有知名度。如果土特产店的老板没有一套主动推销的本事,要多卖门都没有。

  2010年3月,卢文强打听到了一个叫何建新的人,他做了十几年的土特产代理商,在整个高安市就有100多家土特产专卖店的销售渠道。

  在朋友的引荐下,卢文强在高安市的一个集贸市场找到了何建新。卢文强知道,如果攻下了何建新就能打开高安市的市场。于是卢文强提出了一个自认为让何建新无法拒绝的条件。

  卢文强:我当时就以一盒成本价22元的价格给他了,当时一分钱都不挣。他卖其他的东西的话,一盒只挣2元钱,而我的产品一盒可以挣到10元钱,就相当于卖5盒那样东西。

  何建新江西省高安市土特产店经销商:他拿过来的时候,我们当时也不大感兴趣,对他这个礼盒产品,因为以前没有这个产品上过市,属于新产品。

 

 

 

  但让卢文强没想到的是,自己咬着牙提出的优厚条件,何建新却不为所动。他跟卢文强说两天后再回话。为什么要等两天呢?卢文强觉得必有蹊跷。

  然而两天之后,卢文强等来的竟然是老何态度的180度大转变。

  何建新江西省高安市土特产店经销商:因为这个产品没有上市,人家就慕名去买,这是最主要的。小卢(卢文强)他家里,村庄上就做这个东西(南瓜酱)的,最早做这个东西。做生意来讲,肯定要有发展的,我这样认为的。

  原来,就在那两天,何建新特地到田南镇非常仔细地跑了一圈。何建新亲眼看到,虽然南瓜酱没有上市,但来田南镇的亲戚朋友,回家时总要在老乡家里买一些带回去,这就是市场的基础。

  何建新江西省高安市土特产店经销商:现在是不需要看好了,现在在生产肯定是好的。我肯定是要跟他一直合作下去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