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赵平种蘑菇:三年赔光家产后的财富发现(20131031)

鏃堕棿:2013-10-3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赵平和:刚开始先后三次去抚顺拉了三大客农户,让他们去当地种蘑菇地区,让他们跟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在当时发展老百姓也很难发动。

  为了说服村民,赵平和自己掏钱租了三辆大巴车,免费邀请村民去抚顺和丹东的香菇基地考察。

  赵平和:领他们参观、学习,让他们面对面跟当地的老百姓、工农,让他们之间沟通,唠嗑,看看人家记的小本,一天卖多少斤蘑菇,卖多少钱,让他们算帐,一年下来我能挣多少钱,最后老百一看这个东西还行,有几十人能干,当时也挺费劲。

  赵平和还跟村民承诺,免费提供菌种、派技术员挨家挨户指导,最后有50多户同意一起干。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吕柏志:老百姓尽管我处理,好好管理,把蘑菇管理好,销售的方面,公司给卖,这不能大伙百姓操心。

  2007年年初,赵平和从外地聘请了一个技术员,把丹东的这种最先进的三柱连体香菇栽培技术引进到北镇,老赵了解到,这种技术产量高、节约土地,而且产出的香菇质量也好,一切就绪,老赵准备大干一场。

  可是,到2007年年底,干了还不到一年,就有10几户村民要求退出赵平和的合作社。而且还找到他让他赔偿这一年的损失。

  原来,这一年来,赵平和带领村民种的香菇,不仅产量非常低、而且质量很差,根本不可能往外卖,有些人开始对他失去信心,所以要退出合作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赵平和:辽西气候干燥,湿润,咱们这边潮湿不够,并且一开春风大,杜牧三区建议的钩棚,在咱们这地方不行,风一起来就刮飞了。

  原来,北镇与丹东市虽然只相差了几百公里,而且都在辽宁省,但是两个地方的气候却完全不一样。丹东气候长年湿润,没什么大风。但是北镇的气候却比丹东干燥得多,大风经常可以达到7级甚至8级。以前也有人在这里实验种植蘑菇,但是全都失败了。

  技术员马振辉:因为务农这一块是最实际的及要的是效益,我辛辛苦苦跟你做一年,我挣不到钱,我不如打工了,是这种思想。

  赵平和:第一年赔了,赔了三十万。

  记者张瑞杰:你一个人赔了三十万?

  赵平和:对。

  记者张瑞杰:他们跟着你种的这些人呢?

  赵平和:都没让他们赔。

  赵平和按照当初的承诺,赔付了全部损失,最多的一户给了将近一万元钱。当时老赵并没有把第一年的失败太当成一回事,他想,无非就是把自己香菇棚里保湿问题解决了,香菇就能种出来。

  于是他修建了这种和之前完全不同的钢架大棚。免费给农户使用,并且改进了技术,够买了新的菌种,发放给农户。总共又多花了七十多万元。

  赵平和:所有的投资,买一些生产用的原材料,包括灭菌的真菇,扣的冷棚,先期的准备,包括生产的物料、菌种都是咱提供。

  赵平始终坚信自己选择的是一条正确的路,他不仅投资更换了新大棚和菌种,还请技术员来基地指导。

  赵平和妻子李丽娟:给村民承诺信心挺足的,看人家都能种出蘑菇来,咱也肯定能种出来。

  赵平和:这个东西是能赚钱,就是技术有问题。

  2008年夏天,赵平和的香菇棚里长出了新的一茬儿蘑菇,他带着技术员来到棚里查看,看到自己香菇棚里的香菇生长情况,赵平和和技术员顿时傻了眼。

  原来赵平和第二年虽然多花了70多万元改进大棚和购买新的菌种,但是香菇的生长情况还是非常不好。照这样下去,第二年的结果就还是赔钱。

  这时,又有些村民找到老赵,要求退出。

  赵平和:第二年有退出的,大伙也都说,现在也做不下去。

  赵平和妻子李丽娟:说的这好那好的,最后也没实现,然后人家就不干了。

  用老赵的自己的话来说,连续两年的失败已经动摇了他种植基地里这些种植户的军心。原来的50多户村民,大部分人已经开始不信任他了。

  那段时间,赵平和很少说话,但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老赵心里已经开始着急了。

  辽宁省北镇市廖屯镇村民吕柏志:怎么不着急,着急,老百姓挣不多钱,他心里比我们都着急。

  赵平和妻子李丽娟:有话不说,自己抗着。

  有人劝他不如回去继续做运输生意,这样省心,钱还容易挣到,可赵平和觉得,就这样不干了,太不甘心了。

  赵平和:你搞运输,这边就舍弃了,你要想搞食用菌,那边就舍弃了,因为你没有那么大的精力,我依然决然还是往食用菌产业发展。

  他卖掉了所有的货车,把钱赔给退出的农户,自己却把基地交给技术员管理,一个人跑到辽宁,山东,河北等十几个香菇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学习一段时间就回来做实验,每一次实验,他就觉得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赵平和:有些东西必须通过实践,看人家的东西不行。看挺简单,搭棚遮阳就可以,实际不行。

  不过一直到2009年年底,赵平和香菇基地里的香菇产量和质量还是和其它香菇种植基地有很大的差距,连技术员都觉得,这样瞎折腾,不仅赚不到钱,而且还会赔光所有的积蓄。

  技术员马振辉:你总去调整,就走弯路,走弯路就需要钱去赔的,咱的老总累就累在这里。

  赵平和:投的多,那时候投的将近二百万,连亏的二百多万投里面了。

  直到2009年的年底,老赵的蘑菇没能种出来,那段时间,老赵心里也犯了嘀咕,他想自己这么折腾是不是错了。

  赵平和妻子李丽娟:蔫,回来没什么话。

  赵平和:当时搞两年,一看这个东西还不太好搞,没有养车顺顺当当,一天车出去了,有这些朋友打麻将、喝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