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27岁的“女汉子”是怎样炼成的(20140403)

鏃堕棿:2014-04-0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王振霞:她就是一个汉子那种作风。

    记者:女汉子啊?

    王振霞:女汉子,绝对是个女汉子。

    香包加工户:现在流行的话,像个女汉子。

    员工:女汉子,哈哈。

    她就是大家口中的女汉子,翟雅楠,今年27岁,大学毕业刚刚5年。2014年2月28日记者去采访时,她说要带记者去山里找一样东西。

    记者:你说别人都叫你女汉子,你怎么看?

    翟雅楠:刚开始听的时候觉得这么粗犷的一个词形容我身上。

    记者:你觉得不合适哦?

    翟雅楠:不合适。我心目中的女汉子,如果从外貌来说,至少得在一米七以上,而且很壮,一走过去风都呼啦一声。你看我怎么走都没风。

    记者跟着翟雅楠在山里走了三个多小时,眼看着她走了一路,见着石头就要翻起来。

    翟雅楠告诉记者,今天进山就是为了找一种藏在石头下面的东西,这种东西就和她的财富有关,而这一天正好是她找到这种东西的最佳时机。

    翟雅楠:一定要今天上山,要不然下一次就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今天?

    翟雅楠:因为昨天刚下过一场春雨。

    翟雅楠告诉记者,她还经常一个人去人烟稀少的古墓遗址,徐州十几处墓葬她几乎都去了个遍,而这些都和她每年四百多万的财富有关。

    翟雅楠:我这五年的经历,足以写两本回忆录。随着年龄越大,越觉得当初有这种魄力选择,还是很值得的。

    2009年7月,翟雅楠从中国矿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当上了徐州市鼓楼区朱庄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她也因此第一次有了创业的念头。

    翟雅楠:就是每天会给我们很多的培训,实际上我当村官的前半年,上了妇联系统的创业培训,上了团委系统的创业培训,也上了我们区里面组织部的创业培训。我那一批(村官)刚到农村的时候,有很多人都是还没下村,之前都想好他干什么了。来到以后第一个目的,就要先创业。

    翟雅楠也要创业,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去做一件明知道会被拒绝的事。

    翟雅楠:如我所想,独门手艺不外传,我去之前就知道。

    这里是徐州市鼓楼区的一栋普通居民楼,2009年9月,翟雅楠决定创业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来这里找一个人,结果当天她没进门就被赶走了。

    她叫王振霞,就是那个把翟雅楠轰出门的人。

    王振霞: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就把她拒之门外,绝对不让进门。我说我不可能教你,你也不是做这个东西的人。

    在王振霞看来,她的这门手艺可是独门绝活,代代相传,到她这已经是第3代了,从不外传。翟雅楠要向王振霞学的,正是这门家传的独特手艺。

    在翟雅楠之前,想学这门手艺的人很多,但没有一个人能学成,全都被王振霞给拒绝了。

    王振霞:人很多,都踏破门槛,我都不教。每个人拉到筐里就是菜,那不可能,你得看什么菜,是我的菜我才能要,不是我的菜我也不要,送到筐里我也扔出去。

    一个死活不教,一个却非学不可。王振霞有王振霞的说辞,翟雅楠却有翟雅楠的招数,第一次被拒绝,就来第二次、第三次。

    翟雅楠:她住二楼,我每天到一楼我就喊,王老师我来了。

    王振霞:我烦她,我烦她得不能,可她烦不走。她就在这黏着,我特意说我去洗澡,洗澡我陪你洗,我带你去洗。

    在那段时间,几乎是王振霞去哪,翟雅楠也去哪。而且翟雅楠手脚勤快,给王振霞打下手的活她都包了。慢慢王振霞发现,翟雅楠在这个手艺上还真有些天赋,也被这个赶不走的姑娘给感动了。

    王振霞:怕她坚持不下来,就考验一下她,后来被她的坚持打动了。

    翟雅楠要跟王振霞学的手艺就是制作香包。香包又称“香囊”、“香缨“,制作和佩戴香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香包经历了千年的演化,始终代表着人们美好的祝愿和向往。

    王振霞正是是徐州出了名的香包大师,人称“彭城一绝”,她的作品已先后被国内外文化机构收藏50多件。

    这是翟雅楠当村官的社区,2009年底,王振霞一同意,翟雅楠就把她请到这里办起了培训班。

    王振霞做了四十年香包都只是把它当做一门手艺,可刚入门的翟雅楠却决定要靠香包创业,而这也就真成了她财富计划的开端。

    记者去采访的这几天,就赶上了一次香包培训。这天一大早,翟雅楠就准备上了。

    翟雅楠:不沉,练出来了。

    早上九点半,来参加培训班的人都陆陆续续到齐了。

    记者:您是第几次来这学这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