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老狐狸”偏偏要养娃娃鱼(20140416)

鏃堕棿:2014-04-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吴仁福:现在没有了,绝种了,我以前在溪里抓野生。

    青山碧水间,娃娃鱼曾经承载着吴芳大部分的童年记忆。2007年,吴芳的竹制品加工企业,年营业额已经达到3000多万元,他有了一个想法:回家养娃娃鱼。

    于是,吴芳这才瞒着老婆,盖起房子,又陆续从竹制品厂拿了200多万,向当地村民收购了100条娃娃鱼,养在里面。

    吴芳:当时考虑拿出一两百万的资金,当时没有考虑能把这个产业做多大,当时还没有这个目的。

    那时候的二百多万元,对吴芳来说不算什么。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他意识到事情绝没有两百万那么简单。

    本来,吴芳答应老婆,就养殖这100条。可一个月后,他又从竹制品厂,拿出了300多万,追加到娃娃鱼的投资上,说必须要扩大养殖规模。因为,他去省里去办理养殖许可证的时候,听到了一个的消息。正是这个消息让他骑虎难下。

    2008年,浙江省海洋渔业局规定,要想办理养殖许可证,养殖规模需要达到2000条。

    苏庙安:养殖需要一些驯养证,这个是我们浙江省海洋渔业局批的,还有销售的经营利用许可证。这个证假如批不下来的话,你如果公开销售的话那就是违法的。

    2009年,吴芳在县城的边上,建了第一家规模化的养殖基地,并以每只480元的价格,从陕西和江西进了2000只人工繁殖的娃娃鱼苗,开始养殖。不仅如此,他又做了一个引起哗然的决定。把竹制品加工厂交给聘用老总,自己不再负责管理,只管养娃娃鱼。

    直到现在为止,整个建阳市做竹制品加工的企业有129个,其中年产值2000万以上的企业,占到一大半,而像吴芳这样,放弃老本行,去养娃娃鱼的,只有他一人。

    吴芳:竹材的行业已经做得差不多了,然后跟我这个团队的人也稳定了,工艺也成熟了,也赚了一点钱。那时候我才四十几岁,我们考虑新的项目,我还是回到庆元去考虑养娃娃鱼。

    2009年,娃娃鱼的市场行情在每斤3000元左右,相对于竞争激烈的竹制品加工行业,吴芳认为养娃娃鱼利润空间更大。一开始,他信心满满,可养殖还不到一个月,吴芳却在养殖场里做起了保密工作,有一件事情让他觉得有失颜面。

    吴芳:我觉得这个事情大家外面不要讲出去。如果影响出去,人家说我不会养鱼,钱去掉了,人家说他办厂会,搞毛竹会,养鱼他那个水平差了,我怕人家笑我,我和别人说不能讲出去,也不能告诉我老婆。

    叶瑛:骗我的,没有一个人敢告诉我的,我去年回家去才知道的。

    原来,吴芳进的2000条娃娃鱼苗,刚住进养殖场,就死了个精光。

    吴芳:发病,没多长时间这些鱼都死掉了。

    叶瑛:那个鱼苗,他们说他那一年头发都白了。

    小鱼苗突然成批死亡,吴芳却找不到原因,他甚至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养成。他一边让所有人瞒着老婆,一边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小鱼苗突然死亡的原因。这时候,吴芳发现,答案竟然就在娃娃鱼的身上。

    吴芳:看,就是这种粘液,小时偶我们烫到的时候,把这个粘液盖上去,就好掉。

    娃娃鱼会不定期地从表皮脱落下这种棕灰色的粘膜,这种粘膜对娃娃鱼起着重要的免疫作用。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娃娃鱼互相摩擦,蹭掉了表皮的粘膜,就会降低免疫力,甚至感染病菌死亡。

    吴芳:进来的时候在运输上,娃娃鱼的外表摩擦了以后,外层黏膜摩擦了以后细菌容易感染。

    找到了原因,吴芳又进了第二批2000条的娃娃鱼苗。经历了第一次的损失,这一回,他格外小心。

    吴芳:用塑料袋把鱼放到里面去,氧气打进去,鱼在水体里面,加上氧气,把氧气打起来鼓鼓的,这样子放在车里面,慢慢地运,我自己开车,不让别人开,我自己开,慢慢地运输。

    吴芳还专门聘请了技术员,负责养殖。这一回,2000只娃娃鱼苗终于成活了,吴芳顺利的办理了养殖许可证。2010年,吴芳在县里买下了三个废弃的山洞,每个山洞都有170多米长。这里光线昏暗,空气潮湿,非常适合娃娃鱼的生长。

    为了节约成本,吴芳把原先计划1米宽的池子扩大到1米4,这导致山洞的最窄处,只有60厘米,人要想通过,十分不方便。

    可左省右省,建场地、进鱼苗、喂饵料,到了2011年,吴芳竟然不知不觉,已经从福建的竹制品厂,拿了将近1500万元。可他没想到,等待他的,还有更多的投入。

    吴惠华:娃娃鱼成为成品鱼的话,它起码要五年以上,它吃的过程中还是要投入比较多的钱。

    吴芳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可是购买商品鱼苗成本太高,他决定用自己的鱼孵化鱼苗。

    2012年,吴芳投资四百多万,在山里靠近水源地的地方,修建了一个仿野生的繁殖基地。

    吴芳:娃娃鱼的种鱼躲在这里面,1234,一条沟里放六条种鱼,一雄一雌,三对。

    仿生基地的地址,是吴芳根据三十年前,娃娃鱼在溪水里野生繁殖的地点而定的。这里一共有120个大小相同的洞,里面生活着240条五岁大的种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