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香腊鸭卖出上千万:人到中年去创业 笑对困难向前冲(20140703)

鏃堕棿:2014-07-0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来到胡琼林的家里采访时,她正要给家人做一道最拿手的菜。

  胡琼林:广安市人民最喜欢的菜,叫糖粑粑,炸进去还有很多的工序。

  记者毕月:糖粑粑?你经常做饭吗?

  胡琼林:我不经常做饭,我只做得来这道菜,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做的。来,这是我做的糖粑粑。

  可是,大家吃起这道菜,却很痛苦。

  胡琼林的弟弟胡美林:好难吃,好难吃这个,不吃了。

  胡琼林的女儿杜亮:不怎么好吃,妈妈。妈妈做的饭不怎么好看,也不怎么好吃。

  就连家人,也很少吃到胡琼林做的饭。

  记者毕月:这是第几次吃她做的饭?

  胡琼林的弟妹余静:第一次。

  胡琼林:我做干饭像稀饭,稀饭像干饭一样,这是我最拿手的,他们都说很难吃,一直不鼓励我。

  就是这个在家里几乎什么饭菜都不会做的胡琼林,46岁的时候选择创业,做出的一种当地一种小吃远近闻名。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展会上,大家都排队来购买。

  广安市市民:很香,味道好吃。

  广安市市民:吃着里面,比较细嫩味道也很香。

  被顾客赞不绝口的,就是香腊鸭。

  胡琼林:热气腾腾。很烫。你尝一下。

  记者毕月:挺香,挺筋道。

  香腊鸭是把鸭子,经过腌制、烟熏、烘烤,原本只能在四川省广安市悦来镇见到的传统小吃。

  如今胡琼林每年要向养殖户收购十几万只鸭子,加工成香腊鸭卖到全国各地。2013年一年,卖香腊鸭就能卖出过千万元的销售额。

  胡琼林的朋友陈合华:女中强人,才经过几年的时间,她就能够做出今天这种成就出来,我是真的觉得很钦佩。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崇望乡更生存村民苏万银:创出了奇迹。厂也开起了,车也买起,变化很大,发大财了。

  胡琼林:杜江一,来,我们两个在这里照个相。他懵了。

  胡琼林的弟妹房君:很远都听得见,哈哈哈的。她爱笑,她性格很爽朗,跟过去的王熙凤差不多。

  胡琼林:我很喜欢笑。一般只要不是很痛苦的时候,都笑。哈哈,逗死了。

  今年胡琼林50岁,她46岁才开始创业,曾经差点儿倾家荡产。可是坚强乐观的她,却笑对一切困难,仅用五年时间,靠着原本只在能悦来镇上见到的小吃——香腊鸭,做成了一个当地年销售额过千万元的企业。

  2002年,胡琼林调到悦来镇的镇政府工作,来了之后,她第一次知道当地小作坊里,有一种叫香腊鸭的小吃。不仅当地人爱吃,来到这儿的外地人也喜欢买几只带走。打那时候起,胡琼林就觉得香腊鸭的生意可以做。

  胡琼林:经常送朋友,朋友来了就带一只回去吃,他们都说好吃,我在这里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的。

  可是,她跟很多朋友提起这件事,却没有一个人敢做。就连当地政府都觉得要把这种小吃打造成一个品牌难度很大。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悦来镇政府民政所所长唐星明:几年前原先的党委政就想推出去,打造一种品牌,但由于传承人的思想保守,就没推出去。

  这个商机在胡琼林的心里一埋就是7年。2009年9月,胡琼林已经是悦来镇的妇联主席,丈夫是学校老师,一家人生活过得很安逸,看就在这时,胡琼林突然说要辞职创业。

  胡琼林:人不服老,人的心不老。人就要这样,越活越年轻吧。只要你有追求,有梦想。

  原来,就在2009年胡琼林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她觉得家里没有什么牵挂了,她终于有机会能够实现打小就有的一个梦想。

  这个叫做“更生村”的小村庄是胡琼林的老家,一提起胡琼林的家,村民都知道,那原本是全村最穷的一户。

  这间简陋的房子曾经住着胡琼林一家6口人。

  胡琼林:这里睡的是我和我妹妹,那后面就是猪圈,也一些猪圈还在。

  在胡琼林10岁那年,她的父亲就去世了。父亲临终前,只给胡琼林留下了一句话。

  胡琼林:他说琼林你最大,如果死之后,妈妈要出嫁的话,你一定要带上一个弟弟,一定要让他们幸福。

  22岁那年的夏天,胡琼林赤脚跑了十公里的路,来到广安市参加了一场考试,并如愿考上了中央农业广播学校,毕业后胡琼林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成了家,可是父亲的那句话,她一直深深地铭记在心里。

  到2009年的时候,两个弟弟虽然都已经成家立业,但是日子都过得不宽裕。那一年胡琼林已经46岁了,女儿也考上了大学,她觉得如果再不去为全家拼一下,以后就真的没有机会了。她决定做那个她已经盯上了七八年的香腊鸭生意。

  胡琼林:一只鸭子乱赚,赚5元、8元、10元,要是我一天能够卖出100只,200只,300只,500只,上千只那该多少钱,走路也在想,睡觉也在想,成片成片都是鸭子。

  这个连饭都不会做的胡琼林却要自己加工香腊鸭创业,还要抵上全部家当。全家没有一个人支持她。

  胡琼林的丈夫杜江一:人们常说人到中年万事休,我看她是人到中年万事忙。

  胡琼林的弟弟胡明:经常开家庭会,开家庭会大家极力反对,有时为这个事情争吵得面红耳赤,拿着好好的生活不过,你这一天累死累活。

  胡琼林的弟弟胡美林:我劝她,不要祈求什么大富大贵,只要能过就可以,她不信,反正她很多大道理,我不理解。

  2009年10月,胡琼林不光抵押了房子,还硬是拉着两个弟弟入股,一共凑了100多万元资金,建厂房,开始加工香腊鸭。

  可是,香腊鸭需要经过腌制、烟熏、烘烤几个环节,光调味料,就需要几十种,当地小作坊没有人愿意透露这门老手艺。胡琼林走遍了悦来镇所有能买香腊鸭的地方,每天都买香腊鸭试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