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爱美女人 粪里捞金(20140828)

鏃堕棿:2014-09-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每次一看见鸭子,耿国梅就特别兴奋。

  耿国梅:你看它和你说话,感觉你抱起她的时候,它朝着你这样,就好像能和你通话的那种感觉,它能听懂你的语言那种感觉。跑吧。

  鸭圈里特别臭,可耿国梅一点儿都不嫌弃,她深知这4万只鸭子的珍贵,这批鸭子出栏,她拿回了第一笔利润,6万块钱。

  总算步入正轨有了收入,可接下来的三个月,耿国梅却空着鸭棚,一只鸭子都没养。

  好不容易建起了鸭厂,本应该抓紧时间一栏接一栏养鸭赚钱,可耿国梅却开始整天四处溜达。

  然而她非但没耽误赚钱,反而溜达着发现了一个商机,一年时间,就将销售额增加到了500万元,耿国梅究竟溜达着发现了什么呢?

  其实,当初空置鸭棚不养鸭,并不是耿国梅不想养,而是压根养不了。

  第一个月养的的四万只鸭子还没等出栏,鸭粪就填满了整个储粪池。而收鸭粪的化肥厂又在较远的县,如果运过去,一池鸭粪仅仅装车运输就要花掉近一万元,成本太高了。

  鸭粪处理不了,这把耿国梅给急坏了。

  耿国梅:本想养一批,赶紧地养一批出去以后,赚一批的钱就是,养了一批这个粪便处理不了我就停下来没办法了,头疼啊,急得头疼特别着急心里,很难受的急得。

  着急的耿国梅也没想到,一次去菜市场买菜时,发现了一种芹菜,它比市面上的普通芹菜每斤要贵一块钱,耿国梅很好奇,她一打听,却打听出了解决鸭粪的办法。

  耿国梅:我一问你这个芹菜怎么这么贵呀,他们说我们这是无公害的,就说我们是用的有机肥,我说有机肥是什么肥啊,他说有机肥就是自己家里用的,产出来那种粪便,不用化肥的。

  这种不喷农药,不用化肥的芹菜让耿国梅一下子开窍了。鸭场里那么多粪便,在她眼里变成了一个商机。

  沂源县是农业大县,主产苹果和芹菜,可还没有人生产有机肥,如果把鸭粪做成有机肥卖给农户,不是能变粪为宝吗?

  让耿国梅更兴奋的,是她有了一个更远的想法,她要成立合作社,让社员用有机肥种植蔬果,自己负责销售。这样,从养鸭到生产肥料,再到种蔬果,形成一个循环,环环都赚钱。

  耿国梅联系沂源县农业局,加入了农业局扶持农户建立沼液池、发展循环经济的项目。2012年6月,建好了沼液发酵池,耿国梅把沼液肥免费先给农户试用,很快,农户尝到了甜头。

  农户:以前自己做过实验,当时我不相信嘛,我种这边一半,那边一半我对照了对照,产量吧,也能高,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

  千万别小看这些藏在草地中的井盖,这是现在耿国梅赚钱的大本营,每个井盖下都隐藏着一个四米见方的沼液发酵池,它连通着旁边的储粪池,隔一段时间,粪便就被刮粪机从鸭棚里刮出来,经过一个月的发酵,再经过这台过滤机的过滤,现成的沼液就流出来了,耿国梅用桶将它们包装好,每桶40元,卖给农户。

  农户:咱三斤的沼液,才买一斤的化肥,对吧,这个不就便宜出来了,她这个效果比那个还好。

  2013年秋天,耿国梅成立了合作社,她和20位社员签订了协议,社员用她的沼液肥种出的农产品,她帮助销售至少50%。然而,每年上万斤的蔬菜水果,耿国梅能卖出去吗?

  2014年1月,社员的芹菜还没成熟,耿国梅就在网络上提前打出广告找销路,不仅如此,她还带着芹菜,参加淄博市的农产品大会,给顾客现场品尝,当天就卖出了60元一斤的价格。

  耿国梅:他们一口咬下去以后,一点那个渣都没有,把我的芹菜给我起了一个名字叫玉女芹菜,就是把我的芹菜,就是比喻成了,就好像和这个玉女一样,拉着去了一车,全部卖完了就是。

  通过网络广告和参加各种农业展览,耿国梅把当季果蔬卖到了北京市、广州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再算上鸭子和鸭粪,2013年她的销售额达到了500万元。这个女老板,赢得了大家一片夸奖。

  农业局副局长:耿国梅同志把这个沼渣沼液,充分利用到这个蔬菜和这个果实种植当中,变废为宝,可以说在沂源县,是这个发展循环农业的第一人。

  农户:女老板是女中强人,俺这边的女老板很少,她这个沼液咱用好了,咱的果实长好了,你这个果农不就盼着好吗,咋能不高兴,对吧。

  现在,耿国梅说自己比以前更热爱生活了,这份事业让她有了一个梦想。

  耿国梅:整个沂源县的就是,所有的村民,都加入我这个合作社当中,全部用我这个沼液肥,种出好的、有质量的产品来,卖到全国各地,不管什么样的人吧,都吃上健康、放心的蔬菜,水果。这就我的梦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