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老贼”的财富逆袭(20141029)

鏃堕棿:2014-10-2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14年9月19日记者从北京抵达莆田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我们刚与这期节目的主人公郭阳斌碰面,就被他拉上了山。

  记者:“都傍晚了还上山?”

  郭阳斌:“是啊,台风马上就来了,你看现在台风越来越大了。”

  记者:“看你挺着急的?”

  郭阳斌:“是啊,如果今天不采掉的话,就不能采了,都全部烂到地里了。雨一下来,就全部烂到地里了,都没掉了,所以今天连不熟都要采掉一部分。”

  郭阳斌的种植基地在海拔800多米的大山里,我们的汽车越往山上开风就越大。

  记者:“这个时候好找人吗?”

  郭阳斌:“台风太大了,他们有时候都不想上山,怕被风吹,再说马上就要下雨了。”

  郭阳斌以高出平时一倍的工钱,请到几个村民顶着大风抢收果子。但山下有一群人却不请自来。

  经销商:“我们如果在山下等根本等不到,只能跑上来和人家分。”

  经销商:“顾客要,顾客就是上帝,我们只能上来排队在这边拉,还得看关系,好的多拿一点,不好的,现打钱给他都没有用。”

  现在,郭阳斌的果子能卖到50元一斤,可他却告诉记者,这种土生土长的本地果,直到现在当地还有很多人不认识。为了验证郭阳斌的话,第二天,记者带了一些刚下树的果子来到莆田的一家农贸市场。

  记者:“你好!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市民:“不知道。”

  市民:“不知道,什么果,我活了这么大年级了,没有见过。”

 

  市民:“不知道,我们莆田人都不知道。”

  记者:“以前见过吗?”

  市民:“没见过。”

  不论是商贩还是市民都不认识郭阳斌种的水果,干脆尝尝味道如何?可记者发现大家竟然连怎么吃都不知道。

  市民:“是水果的味道。”

  市民:“像石榴的味道。”

  市民:“嘴上带着种麻麻的感觉。”

  一种在当地鲜为人知的水果,现在卖到50元一斤,经销商要抢才能拿到货。而仅仅在两年前,这种水果才卖10元一斤,还常常因为滞销倒进河里。催生这种变化的人就是郭阳斌,他的营销战略,让做了多年水果生意的经销商们,都很佩服。

  水果经销商:“像我们莆田这边,一斤水果卖到10块钱一般人都很少去买,但是他能够让我们卖到五十块,因为他在营销上面有支持我们。”

  水果经销商陈亚雄:“在营销上我是佩服他的,虽然我也是做生意的,但我还是得佩服他。”

  那么,郭阳斌一个种水果的人,有啥销售招数,能让曾经没人愿意买的水果,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这个在学生时代就被大家封为“老贼”的营销高手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1993年,郭阳斌升初中时结识了3个好兄弟,他们以“三剑客”自称。由于家境都不富裕,便一拍即合,在放学后做起了小生意。很快,郭阳斌在营销上的天赋就显现了出来,成了3人中的核心人物,只要有他在就不愁不赚钱。

  郭阳斌的朋友郭阳斌:“营销方面,我觉得他是非常有点子的人,总是时不时的给我们surprise,同样的东西我们觉得能卖个15元钱就很高了,但是他能卖出50元,真的是匪夷所思。”

  当时,三剑客进了一批服装,起初并不好卖,是郭阳斌的一个点子打破僵局,仅一个月就赚了1万多块钱,而当时郭阳斌父亲的月收入才3百多元。

  郭阳斌:“我们就跑到各个工厂去问,什么时候发工资告诉我们,然后在他发工资的那天,我们就把这个衣服拉到那个工厂那边去摆摊,去吆货。”

 

  因为会做生意,郭阳斌在大学校园里渐渐有了名气,同学们送他一个响当当的外号。

  郭阳斌的同学陈良蒸:“他们给他取名老贼,就是说他很机灵,很灵活的意思。”

  同学林涛:“他这个人很会做生意,很精明,然后能掐会算的,所以很多人喜欢叫他“老贼”。”

  2003年,三剑客大学毕业,虽然没钱,但每周都会省出钱来,到咖啡厅喝上一杯。

  郭阳斌:“我们平时省下钱来都不花,宁肯每次都花个五六十块,感受一下这种生活的品质,就觉得我们要的就是这股劲,要朝着这个目标,不要放弃。”

  当时,这3个大男人合住在一间15平米的小屋,同睡一张1米5的床。他们向往过有品质的生活,决定通过创业,快速积累财富。当时3人加起来的存款才一万多,连到咖啡厅喝咖啡都很奢侈,靠什么本钱做大买卖呢?郭阳斌想出一个不用投入一分钱,就能当老板的点子。

  郭阳斌:“我们不要你们的工资,只要你们提供平台给我们就行。”

  郭阳斌想到利用英语优势,为国内企业拉外贸订单,只合作不收工资,拉到订单再提成。

  这个人名叫丁志明,当时经营着一家小铁艺公司,抱着试试的心态答应合作。三剑客利用电子商务拉国外订单,半年多后,一笔订单让丁志明都很吃惊。

  铁艺公司董事长丁志明:“他们了解到美国有一个订单,这个订单相对于我们当时行业来说是比较大的,当时我们能拿到这样一个订单在业内也是一个奇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