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爸 我不想靠你(20141127)

鏃堕棿:2014-11-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朋友王维:天天就是打牌,唱歌,喝酒,就这样。

朋友张祺:大概一次消费七八千元钱吧。当时那个状态来讲,不以为然。

何涛:别人买单我还跟他急,我说看不起我啊什么之类的这些话。可能好面子吧,也是这点害了我,真正害了我。
 

  2012年春节后,何涛的公司开了不到一年就关了门,而那段认识三个多月就闪电般结合的婚姻,也闪电般走到尽头。

何涛父亲何明东:我们不但对他失去了希望,对整个自己的家庭,对我们自己的这个事业、前途都很渺茫。

何涛的母亲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病情加重。连着两个月,何涛无法面对家人,也不敢面对外面的世界。

2012年3月的一天,何涛接到一个大学同学的电话,对方随口邀请他去老家安徽玩,何涛就真的去了。见面后,他被大家聊到的一个关于泥鳅的话题吸引住了。

何涛:当时听他讲的就是,这个泥鳅的餐饮这块,有多少多少道菜什么之类的。第一次听到我很感兴趣。因为我们扬中没有,而且我们扬中的餐饮行业。消费还是比较高的。

  在何涛的老家扬中市,水产养殖以河蟹、河豚为主,养殖泥鳅的还很少。何涛把做泥鳅特色餐饮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经过慎重考虑,父亲建议从养殖开始。何涛又赶到安徽,学习他从未接触过的泥鳅养殖技术

何涛:时刻告诉自己,不要再做一些让自己,甚至于让家人伤心的事情。不断地给自己灌输一些,泥鳅养殖这块的知识,我来填补那个,心里面那些,浮躁的一些事情。让我对泥鳅行业养殖感兴趣也是那个时候,因为我每天都能学到东西。

2012年4月,何涛在老家租地170亩,开始养殖泥鳅,还建起一个包含餐饮和垂钓的农家乐,投入一千多万元,这些钱都来自父亲。在周围人眼中,何涛还是一个不务正业的败家子。而父亲却拿出这么大一笔钱为他投资,有着良苦用心。

何涛父亲何明东:我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你一旦把你的这个产业做好了以后,让世人。刮目相看,这是我一直在勉励他的话。

何涛:我只想慢慢做,我做出成绩来。翻身,为我自己就是,稍微就是能在扬中这个地方待下去,还争取一点点这种脸面。

  父亲嘴上不说,可何涛的一举一动,他都关注着。第一年何涛买了100多万元的泥鳅苗,根据放苗量,养殖六个月,保守估计能产出商品泥鳅五六百吨,赚100万元不成问题。每天定时、定点地喂料,何涛干得很起劲。

何涛:泥鳅饲料主要是集中在四个角跟边上。因为泥鳅跟其它的鱼活动范围不一样,它主要的是集中在四个角落,它的游动是上下游,而不是整个河塘游,如果满池洒的话,会导致饲料的浪费,第二个。饲料如果说浪费了,直接影响的就是水质。

2012年10月中旬的一天,几位村民找到何涛,他们有的说自己在何涛养殖场附近的小河里洗衣服时发现了泥鳅,还有村民在自家捕虾的地笼里捕到大量的泥鳅,给何涛送了过来。

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村民陈若中:我们就跟他讲,你糟糕了,泥鳅已经跑了,跑光了。
 

  记者:您当时在哪里发现的?

江苏省扬中市油坊镇老郎村村民陈若中:我在那个门口,在我家门口放的。捕虾的地笼。正常情况下没有,他不养泥鳅我们没有。

何涛:我就知道完了,这个跑的量肯定大了,因为距离还是有点远的,那么远的地方都能捕到我塘里的泥鳅。

为了保水,何涛在每个池塘四周铺上了一层这样的塑料薄膜,为了固定,他在池塘的塘埂和底部分别用土盖住薄膜。之前,就有工人发现,原本压住的薄膜竟然漂了起来,可何涛却没在意。

  江苏省扬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峰:泥鳅是很容易逃的东西,一定要做好防逃工作。

泥鳅到底是怎么逃出去的呢?泥鳅喜欢在池塘的四个角活动,时间久了,压住薄膜的泥土出现了松动,有一些薄膜就漂浮起来。

何涛:浮起来了,那你知道,底下全是土。比如说,我这个塘,原来就跟我排水沟那块底下有洞,是水流可以流动的。

江苏省扬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峰:它有时候它打眼,打洞,随着水流打洞,跟着逆水流的话,假如有小眼的话,它小苗的时候,就流出去了,跑到别的地方去了。他这个就是一种疏忽,他以为不要紧。

何涛赶紧组织工人查找水下的暗沟和水洞,但为时已晚。2012年年底,他捕获的商品泥鳅一共不到100吨,只有预期的六分之一。他到镇江、常州的几个水产批发市场卖掉了泥鳅。第一年就出这样的事,何涛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也听到了周围的风言风语。

何涛:他们说现在这个泥鳅不知道养到什么样子了,就意思嘛,可能觉得我这个不会养得多好。就觉得不可能。那时候听到了心里会有点难过。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养殖泥鳅的第二年,何涛就成功逆袭。不仅有200吨泥鳅出口到韩国,农家乐里的泥鳅特色餐饮也在当地打出名气。

2013年何涛重新整修池塘,做好充足的泥鳅防逃工作。为了更好地掌握技术,何涛陆续到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二十多家泥鳅养殖场参观学习。只要有时间,他就在琢磨。周围人发现,何涛变了。

朋友张祺:他皮肤晒得黝黑的。发现他变成这个样子以后,我们就认定他肯定下定决心,肯定想这么干下去了。

何涛父亲何明东:我看到他整天吃、住,都融入到这样的一个氛围。晒得黑不溜秋的,很瘦的,他自己沉下心来干事了。对我来讲是很欣慰的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