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养羊致富(20150424)

鏃堕棿:2015-04-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凌林给公公下了逐客令,羊场大小活都一手揽了过来。

他是凌林的父亲凌富成。2012年6月,凌林的父亲从香港旅游回来,突然想到来上海看看大女儿,可是刚一到羊场,就楞住了。

凌富成:一个大女儿又瘦又黑,推着板车一个人。瘦得颧骨都出来了。我看了怪心疼,她妈妈都淌眼泪了。

父亲看着以前在家被宠得不行的女儿,现在却累得又黑又瘦,也没人帮忙,很是心疼。

凌林:他说你怎么做这个,我说我喜欢就行。

父亲知道凌林是一根筋,劝不回头。考虑再三,决定将江苏老家两家年利润50多万元的砖瓦厂卖掉,到崇明岛帮凌林养羊。

凌玲:松了一口气,心里是很开心,真的是很开心。我感觉我自己晚上睡觉我也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了,我感觉只有是父母是对女儿,对儿子的爱是最伟大的,他是不需要一点回报的,他是无私的奉献。

  在父亲的帮助下,2012年底,凌林将羊场的规模扩建到100亩地,养殖母羊600多头,公羊20多头。

凌林:这个是帅哥,羊爸。它的羊角很大,喜欢用羊角顶人的,它天天见到我很熟了,所以才不顶。

然而凌林没有想到一年后,发生的一件事情,她至今没有办法原谅自己。

2013年8月,羊场爆发突发性胸膜炎,一个星期死了100多只羊。为了给羊看病,凌林和父亲每天在羊圈从早忙到晚,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

一天,凌林给羊打针的时候,一只小羊突然窜了出来。父亲赶紧上前逮羊,结果一屁股坐在地上,站不起来了。父亲被诊断出是急性静脉曲张,需尽快手术。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凌富成:从小腿一直到这里,一根筋全部抽掉了。

  凌林:不想了,想起来太酸了。

虽然父亲现在已经康复,但这也成了凌林至今不能解开的心结。

凌林:带你溜达去了啊,兜兜风,这是我的宝马敞篷车。

为了提高白山羊的肉质,凌林自己种羊草,还学会了开拖拉机。公公婆婆看着凌林创业吃了这么多苦,仍然在坚持,对媳妇有了重新的认识,有空也会到羊场帮忙。

陈汉超:到现在我也不是很支持,帮帮自己的子女啊,太辛苦了,没办法。

凌林的丈夫也为凌林辞掉工作,全职看羊。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就在羊场走上正轨的时候,上海长江隧桥已经建成通车,崇明到上海市区交通便捷,崇明岛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很多游客。当地兴起很多酒店,农庄,凌林顺势将崇明特产白山羊肉销售到这些地方,2013年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就在这一年,凌林被当地政府部门评为“崇明县妇女致富带头人”,“上海市农业十佳青年”,当地的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凌林渐渐有了名气。但是半年后,凌林和人爆发的一次争吵,却把她逼成了“凌一刀”。

  他叫王玉明,村里谁家来客人,杀羊都喜欢找他帮忙。2014年5月的一天,凌林老家来了亲戚,于是挑了两头羊送到王师傅这,但是王师傅却不乐意帮这个忙。

  王玉明:那天屁股疼,吃不消,耳边都是小羊咩咩叫。

凌林怎么说都不行,一下来了火,决定自己学杀羊。

凌林:就是为了争一口气,你不给我杀我自己可以杀。

听到凌林的气话,王师傅笑了,根本不信。

王玉明:不敢杀,根本连看都不敢看。小姑娘杀羊,一个是年纪轻,现在像年纪轻的跳舞、唱歌。

凌林一言不发,将羊拖走了。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王师傅都没有瞧见凌林送羊过来,很是纳闷。找人一打听,才知道凌林开始自己杀羊了。王师傅不相信,特意跑到凌林的基地,一看信了。

王玉明:了不起,小姑娘真了不起,说来就来,什么东西都干了。

原来凌林和王师傅闹掰之后,真的开始找师傅学杀羊。凌林以前干过理发美容,又肯花心思琢磨,学得很快。

凌林:我自己以前就是会理发,挂羊毛就跟剃胡子一样的,手到擒来。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从此之后,村里的街坊们谁家想要杀羊自己吃的,都愿意找凌林来帮忙。


而作为崇明岛唯一会杀羊的姑娘,“凌一刀”的大名也在崇明岛上传开了。凌林的老公更是特意在打火机上刻上“凌一刀”三个字。

陈磊:都叫她凌一刀,我老婆就是“凌一刀”,就是我的,就把打火机像人一样带在身边,天天带在身边。

黄霞:她的风格确实是男人的风格,真是女人中的男人。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大家开玩笑的话,让凌林有了启发,她有了一个更大的计划,她要把“凌一刀”做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2015年初,凌林将崇明白山羊推广到上海300多家店,并开始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养殖白山羊,统一负责技术和销售,今年预计销量四千头。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