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20150407)

鏃堕棿:2015-04-0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寿光,一座因蔬菜闻名全国的城市。凌晨3点,很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这里的蔬菜经销商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他们把菜送到市场,再源源不断的发往全国各地。和他们相比,把菜卖到北京的徐庆彬,心情实在是有点糟糕。


山东省寿光市蔬菜经销商徐庆彬:凌晨3点就去摘菜,摘完菜,四点就包装出来,送过来了。

和家乡的菜农不一样,徐庆彬搭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他是顺丰优选的供货商。但他的菜要想在这里顺利的卖掉,得通过质检员的火眼金睛。

顺丰优选收货组组长张磊:包括它这个根茎,这些都是有要求的,它不可以长出两公分,需要有要求。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山东省寿光市蔬菜经销商徐庆彬:磕着碰着都不行。

记者:就是表皮不好看也不行?

山东省寿光市蔬菜经销商徐庆彬:也不行。

徐庆彬不太懂电子商务,但他知道,以前在超市可以卖掉的菜,在这里未必能通过。

水果要用尺子来量,猕猴桃一个个的手检,这样一盒蓝莓,超过5粒有瑕疵就整盒全部拒收。

蔬菜水果讲究的就是新鲜,如果在这里卖不掉,就只能去别处低价处理。严苛的质检,让质检员和供货商之间分歧很大。双方争吵是常事,有时候甚至还会动手。

顺丰优选收货组组长张磊:甚至有的供应商都说过,水果不烂地球不转,但是在我们这儿,这条我们也不认可。就是这样,特别激烈,甚至于到推搡的地步都有过。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就算是这样严格,徐庆彬还是愿意跨越三四个省市把菜送到这里,因为一旦通过质检,他的菜能比农贸市场卖价高出2倍。而对质检员来说,他们这么做,也不是为了和供货商们过不去,而是有着他们的道理!

这样一个包裹,不管里面是什么农产品,平均40元左右的物流和损耗成本是不可避免的。在物流成本降不下来的情况下,如果卖超市、菜市场里随处可见的普通农产品,电商们的下场可想而知。

沱沱工社首席执行官杜非:库房里面堆了很多的大米,粮食,甚至还有化妆品,我还看到了卫生巾,我说这是为什么,卫生巾都卖?然后盐也卖,所有东西,就是便利店能买的,这儿全都有,而且关键是销不动。

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资深总监余向海:比如说你卖大米,在淘宝和天猫,以今天这样的物流成本,你去卖原来传统渠道很成熟的三元五元的大米,你是没法卖的。

  如果把超市里的品类照搬到网上,满足那些“二两瘦肉+两颗白菜+三根蒜苗”的需求,注定就是两个词:累死丶亏死。产品的选择将决定企业的盈利,也是农产品电商最后能否成功的关键。那么问题来了,在品类众多的农产品中,电商们需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呢?

在顺丰优选的仓库,有百分之六十的商品来自于进口。在质检的环节,对细节的苛求,甚至严格到每一颗葡萄。对优质产品的控制,是对高价格的追求。

顺丰优选副总裁陈旭:比农贸市场里的这些东西,你可以产生更高品质的商品,但是它也有一些特点,比如说,价格可能相对比较高,其实在国内来讲,一个是满足了一部分先富起来,对价格比较钝化的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在网上购买农产品,这个市场还在培育期。顺丰优选把目标瞄准了大城市里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者,他们大多是女性白领和看重时间成本的中高收入人群。这部分人购物已经不再纯粹地图便宜,反而更在乎产品本身,更愿意选择高品质的农产品。因此,严格把控产品品质,是顺丰优选的生存法则。

有人说,农产品电商像个冰山,20%的光鲜在上面,80%的努力在下面。电商们比拼的就是下面80%的努力。电商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就是产品,但农产品品类众多,季节性强。如何找到一款让消费者趋之若鹜的产品,电商们不得不在线下苦练内功。

本来生活网买手郑铎:我叫郑铎,是本来生活网的一名买手,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寻找,其实买手就像记者一样,我们会到农产品生长的最前线去。

[致富经]赢在未来——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二集 产品的故事

  像郑铎这样的买手,本来生活网有30多位,遍布全国各地。本来生活网由一群媒体人创办,骨子里的媒体基因,让他们像运作媒体一样运作产品:利用买手去全国各地寻找应季的特色农产品。

  陕西,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苹果产区,2014年9月,又到了苹果大面积丰收的季节。

为了找到一个好产品,买手深入田间地头,经常会爬高山过草地。在他们眼里,任何农产品都有一个最佳原产地,买手的使命就是替消费者找到它。

可是郑铎在这边寻找了2个多月,跑遍了陕西大部分苹果产区,还是没有找到一款满意的苹果。

本来生活网买手郑铎:在即将要到延安去的时候,我们中间也了解到宜川这一带,因为地形的原因,它的苹果还是比较有特色,就是说买手就是不想错过任何一条线索,就是我们听到这个线索的时候,就想马上到当地看一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