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律师辞职偏养鸡(20150518)

鏃堕棿:2015-05-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


见多了别人婚姻的分分合合,杨建对婚姻格外珍惜。当时杨建的妻子没有工作,儿子在上学,杨建想创业尽快多赚些钱,让妻子和儿子过上好日子。

在这之前一年的时间,他去贵州、四川考察了养羊养猪等几个项目后,选择了投资成本低的土鸡。但杨建的想法并没有得到任何人支持,包括妻子和父母。他们无法接受,以前研究案子的杨建,开始像这样天天研究鸡粪。

杨建:这种属于球虫,而且还略带一点感冒的问题。

记者:这你都能看出来?

杨建:能看出来,至少能够分辨出百分之六七十。

记者:都要看什么呢?

杨建:鸡粪便的味道,鸡有病拉出来的粪便很臭的,很臭。

记者:正常没有那么臭?

杨建:正常没有这么臭。

律师辞职偏养鸡

  儿子:家里面的人都比较反对,感觉在他们看来就像走入歧途一样。

杨建没想到,还真让家人说对了,自己以为养个鸡太简单了,却没想到养鸡成了是一家人厄运的开始。

2011年3月,杨建在一个亲戚家废弃的几十亩地上开始养鸡。3个月后,曾经风光的律师杨建,就成了村里人集体攻击的对象,隔三差五的就有人找上门。

村民李之琴:那个鸡它都飞到我们那些园子里面去,飞在家里面去,反正是到处跑,飞到房子上,房顶上都去。

村民韦列绣:飞在我们庄稼里面了,吃那个禾苗,我都讨厌它。我就说你养鸡要把那个鸡搞好,不要飞到我地里面,老是吃我的庄稼,也很辛苦的。

律师辞职偏养鸡

  就在杨建绞尽脑汁想办法的时候,他没有想到,一连三年的厄运从此开始。因为鸡没有按时打疫苗,第一年还没长大,就都病死了。

杨建:我跟你讲,你看到别人喂这个鸡喂的很好的,你没有亲自去体验,你只看到它表面上的东西,但那一次没有后面那几年亏得惨。

接下来的两年,因为经验不足,杨建在技术和管理上都出现了问题,又加上几年不遇的降温,杨建一连赔了整整三年。

养殖场的原员工夏晓莉:我们看着也挺难过,都替他难过,我们在那么多地方打过工,都没看到那些老板亏,亏都没亏的那么惨。

杨建已经记不清,在这座山上埋了多少鸡的尸骨,但他记得很清楚,2013年他一共只卖了86只鸡。朋友至今都记得他当时的窘境。

杨建的朋友黄源:他请我喝茶,我们下来一起喝了。喝了我们聊了一会天,要去吃饭了,他说他去掏钱。我一看兜里面一掏出来有一张5块的,然后有一张1块的,有一张好像一毛的。我的朋友中只有他一个人到现在落魄到这种地步。

  三年,杨建不仅花掉了夫妻俩几十年的积蓄,还欠了别人22万元。2013年大年三十那天,要债的人来家里堵到了他的妻子和儿子。

杨建的儿子杨高洁:直接开口说还钱,其他什么都不说,他说今天你必须给我钱。可以想象一下,刚好全家人在吃团圆饭的时候,家里敲开门说要钱那种感觉。

杨建早就一个人躲了出去,压力太大的他感觉快要崩溃了,回家后杨建开始沉默少言,整个像变了人,而前妻在这时候提出了离婚,独自离开了他和儿子。以前经常代理别人离婚诉讼的他,四十一岁时自己离了婚。

杨建:我已经四十几岁了,喂了个鸡,反而比以前混得越来越差了,等于说混得不像个人了。

杨建的心凉到了底,他多么想留住妻子,想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最绝望的时候,十六岁儿子的一句话,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杨建的儿子杨高洁:以后是卖血我也会把你养活的,我是这样说的。

律师辞职偏养鸡

  记者:你是怕他坚持不下去了?

儿子:感觉他那时候就快不(行了),感觉特别没有信心。

杨建:实际上这个事情我不想回忆了,真的我不想回忆,为了我(儿子)我实际上一心一意想把这条路走出来。

只剩下父子俩相依为命。杨建原以为养鸡比当律师轻松,可实际上是选择了一条更艰辛的路。但这一次,杨建不想轻易放弃了,因为他发现,2013年时,南川区散养土鸡的人并不多,但土鸡需求量很大,价格每年都有上涨,只要能够养殖成功,他就能够翻身。

就在杨建准备重新出发的时候,连他自己都不敢想象,他会在人生最糟糕的时候,赢得一个女人的爱情。

2013年6月,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后,杨建重新租了600亩的山地,他觉得这块山地面积够大,更适合放养土鸡。新建养殖场要花一个多月时间,这可急坏了杨建,因为他没有地方养鸡了。可一个意外发现的山洞,帮了他的大忙。

律师辞职偏养鸡

  杨建:我把这批山包了之后,就听当地的村民给我讲,说这里面有一个洞。

记者:外面挺冷的,我看洞里面好像特别暖和,一进来。

杨建:是,这个洞是冬暖夏凉,冬天的温度十几度,夏天的温度也有十几度。我就把这个鸡搬到这里面来。这里面再去进去还有可能七八十米。

杨建养殖场的员工张之洪:几十个工人,我用一个铁锅,就在地下挖个洞,烧点柴火,筷子都没有,砍点竹子当筷子,中午几个工人吃点面条。

这个天然的钟乳石山洞,成了杨建和他的小鸡们临时的家。吃住都在山洞里,晚上工人们都回家了,杨建就一个人住在这,但就在这一个月,一件杨建想都不敢想的事发生了,一个女人注意到了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