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我为蜂狂,养胡蜂赚百万(20150709)

鏃堕棿:2015-07-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怒江镇禾木村村民杨昌锁:每一年都做的,因为没有办法。现在不想去瞄了,就去人工养殖,跟杨绍位来这里交流一下,学一下。

杨绍位跟当地很多村民一样,也是从小就喜欢瞄蜂,头上两个疤就是当初被胡蜂蛰过留下的。当地人遇到被蛰的情况都是赶紧喝浓的红糖水、吃止疼药,严重的就送医院。记者后来得知,被蛰的当天晚上,村民杨昌锁也被送到医院输液。

杨绍位的老家森林资源丰富,很适合胡蜂的生长。2010年,杨绍位从部队退役后,就拿出家里全部积蓄,尝试驯养野生胡蜂。和如此危险的胡蜂打交道,并作为自己的事业,杨绍位看中的就是胡蜂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可是他要在老家人工养殖胡蜂的消息一出,就成为村里人嘲笑的对象。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蒲川乡户弄村村民杨绍兴:思想神经的意思,不可能的事,有史以来没有人做成功的事。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蒲川乡户弄村村民杨春国:大家都不相信,就有这个怀疑,野生的东西,人工来养,不行,养不活。

多少年来,当地人都是进山把野生蜂窝摘取之后,拿回家挂在房前屋后,依旧让蜂自由采食,过了中秋节,就可以把蜂窝取下来,收获蜂蛹。蜂蛹被当地人看作上等的食材,当地人一般用蜂蛹招待贵客,多的话就去集市卖钱补贴家用。

一斤蜂蛹可以卖到100元左右,当地村民也有尝试驯养野生胡蜂的,但都没有成功,而杨绍位却对人工养殖胡蜂很有信心。为了得到妻子经济上的支持,杨绍位对妻子作出了一个大胆的承诺。

杨绍位:我说百分之百看准,她不同意。我最后就给她一个定心丸,我说两年之内保证我们在这个行业,我们的家庭两年赚100万元。

妻子张丽仙:我说你赚吧,好吧,我就等你赚100万元,我就回家闲着吃。

我为蜂狂

  杨绍位:怎么赚怎么细化我都跟她讲,她听了以后还感觉是有道理。

妻子张丽仙:没戏。

记者:为什么?

妻子张丽仙:因为我不看好这一行,我从来没看好过。

杨绍位有30多万元退役安置费,夫妻俩还有20万元的积蓄。杨绍位计划前两年,每年投资15万元。他将怎样实现两年赚到一百万元的目标呢?

村民杨昌锁被蛰的第三天,杨绍位又找了几位村民,准备掏取这个夜食蜂蜂窝。这次的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记者:你就穿这个就行吗?

杨绍位:这个也还是可以。这也算是防蜂服,它是两层,这种防蜂主要就是要有点滑性,它就蛰不进去,不是说要多厚,就是要表面有滑性。这种简易一些,也方便一点,爬树方便。

准备上树的村民套了一件自己的外套和一条裤子,防护帽是自己用摩托车的头盔改的。

村民刚爬到距蜂窝两米左右的一个树杈,夜食蜂就已经将他团团包围。

杨绍位:(夜食蜂)太多了,至少几千只。好好好,断了断了,你捏住一点,捏住一点,轻一点,也行。

胡蜂有的像这样在树上筑巢,有的在地下筑巢。2010年4月,杨绍位在山里寻找和购买了三个品种共117窝野生胡蜂,花了10多万元。他没有想到,第一年总共投下的15万元很快打了水漂,起因便是这种地下筑巢的大土蜂。

我为蜂狂

  杨绍位:云南人也叫它红娘,也叫虎头大土蜂。红娘它的特征,它的背部有红点或者红线,三角形,是不是。

大土蜂在胡蜂家族中体型最大,攻击性最强。采访时,杨绍位原本想让记者近距离观察它,大土蜂却用毒刺实施了攻击。

杨绍位:放在手上要捏住,不然它一下子就跑了,但是你又不能猛捏,它有刺,它的后面(有刺)。你看,它已经攻击了。

记者:它已经攻击了我。

杨绍位:它的尾部(蛰完)都留在你(手套上)。

记者:它还会动。

杨绍位:还会动,它的生命力,它的攻击力是很强的。一般的话这个刺也不留,它就是留下那个毒液。

而生性凶猛的大土蜂还有一个攻击同类的特性。

  杨绍位:攻击同类,比它弱的巢穴它都去攻击。它本身主要的食物来源就是属于胡蜂类的幼虫,所以它不得不去攻击侵占别人的巢穴。把别人的小幼虫弄来喂它的幼虫。

养殖的第一年,因为不了解大土蜂的这个习性,杨绍位没有控制好蜂群的放养距离,结果大土蜂把其他蜂群全部攻击,年底只剩下20窝。而仅剩的20窝大土蜂也没能越冬,全部死亡。

妻子张丽仙:死这么一箱两箱就摆在我面前,我就问他这个值15万元吗?我就问他,这值你10多万元钱吗?

杨绍位:钱是亏了,但是经验是总结了,那也算不亏。失败的面前自己安慰自己一下,就是再干再继续,就必须发现一个问题来年堵住一个问题。

我为蜂狂

  2011年4月,杨绍位又投入十五万元,寻找和购买了野生蜂种100多窝,做蜂箱搭蜂棚。人工养殖胡蜂最大的难题就是解决蜂王的越冬问题,2011年冬天,杨绍位技术上有了突破,70%的蜂王都成功越冬。

可2012年3月的一天夜里,一场狂风暴雨把蜂棚掀了个底朝天,蜂王全都刮跑了。

杨绍位:(蜂棚)全部掀掉了,并且还翻到这个地方。15万元又没了。彻底完了,当时我就跟一个工人直接坐在那个地方,泄气了就像那个球一样,彻底不行了。

养殖的第二年就这样失败了,当初两年要赚一百万元的承诺落了空。连着三天,杨绍位都睡不着觉,三天之后他却决定,要妻子拿出家里仅有的20万元重新开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