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20150810)

鏃堕棿:2015-08-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10年,给父亲抓鱼的何俊多了个心眼,他悄悄把两个泥坑中的水拿去做了化验。

何俊:安徽农业大学他们也联系上了,我也取了水样过去。最后他跟我说这个水很好,要达到国家二类水的标准。

几乎可以作为饮用水的水源,这让何俊很惊喜。闲不住的何俊,想在老家继续创业。百花村有4000多人,很多人外出打工,很少有人在家从事养殖业,何俊想从泥坑开始做当地第一个搞养殖的人,经过考察,他认为在这养泥鳅最合适。

不光水适合搞养殖,何俊还打着另外一个如意算盘。

何俊:前提我是搞工程的。所以我非常非常在乎人工这一块。大部分养殖户都是这样说,我们这个是这样,养殖这一块,一个人正常养殖的话,能养殖20亩。用的人工这一块非常少。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何俊投入了30多万元把两个泥坑扩大成了200多亩的池塘,又去江苏学了半年的养殖技术,进回了2万尾的泥鳅苗。计划着让工人管理泥鳅,自己平时照顾父亲,等着收泥鳅就行了。

何俊:我这人文化水平也不高,桥梁整体这一块多难啊,包括图纸包括预算有多难的东西,我也把它搞得很好,难道就是水产养一点泥鳅,这东西肯不会有这么难。

2011年1月,养了6个多月的泥鳅终于可以捕捞了,当时池塘放干了水,几十个工人像这样用手扒,可半天过去了,也没扒出多少斤泥鳅,工人们都觉得奇怪,何俊也有点慌了。

其实这一年,天天都有死的泥鳅,何俊都没当回事,但他没想到最后剩下的会这么少,而且长得也不大,根本卖不上价钱。可明明是好水,为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何俊不甘心,换了供货商进了泥鳅苗。但一年之后,泥鳅的成活率更低了,还得上了像疯子一样的怪病。

  何俊:猛然一个苗的头就冲上来,冲上来以后在上面到处乱游。好像发疯了一样,也就一两天的时间,狂躁的泥鳅就死亡了。我也付出了这么多,怎么可能这么一点点的产量。

  为了养泥鳅,何俊已经投入了100多万,百花村人都议论开了。

村民:最厉害的说别说了,没脑子、瞎折腾。

何俊的母亲莫翠芳:我经常在他跟前蹲,我就问他你怎么搞又死了。光这么搞,一搞就失败了一搞就失败了不是事。

村民:这个钱我认为这个养殖业是个无底洞,只见投钱不见回钱,对吧,替他捏把汗。

  村民的议论让何俊很不是滋味,他觉得养泥鳅可比建大桥难多了。

这时,何俊父亲的突然病情恶化,几经治疗还是离开了人世,这给了何俊更大的打击。

何俊:非常非常大的打击,也就是我们做儿女的还是没有尽到做儿女的责任。如果我们对父母亲稍微重视一下。父亲他也不至于这么快离开了我们。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父亲去世之后,何俊天天闷在家里。家里一直压抑的气氛让一向支持他创业的妻子也爆发了,他告诉何俊,这就是无路可走的事,再搞泥鳅日子就没法过了。

何俊:十几岁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说我们以后没有出路。我回来再做这个,如果做得不成功,就没法说了。我说你这样,你还给我试一年的时间。

一年的时间能否发生奇迹呢?赔了100多万还没了面子的何俊没有想到,在500多公里的湖北,有一个和他一样身处困境的人,会帮助他从泥坑中爬出来,不但把泥鳅养成,而且改变了两个家庭的命运。

这是在显微镜下的一种寄生虫,叫做车轮虫,别看它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却可以使泥鳅在小苗时就丧命,类似这样的寄生虫,何俊在泥鳅的鳃里发现了很多。

何俊:我以为是池塘的水,就是蓄水池的水,往池塘里放的水要求质量很高,我没有想到是在养殖过程中这个水质要求很高。

忽略了养殖过程中对水质的要求,导致了泥鳅的死亡。何俊要解决的就是水质这个致命的问题。

2013年,经过多方打听,何俊听说了一个人:号称湖北黄冈水产界的武林高手,据说他可以不用药就能治好鱼的很多种病。何俊不顾一切的想找到他。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但何俊没想到,几经周折见到这人时,对方却是浑身绑着绷带,躺在病床上。

林火民:手臂主神经受到了感染,被切除了。所以这个地方到现在一直有点残疾。一些细致点的手工活上不那么利索。

何俊:他当时的精神状态很差。

林火民根本不想搭理何俊,他一直在湖北的一个镇水产站工作,那时刚刚出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一直在家休养。

何俊不想就这么放弃,他打听到林火民在泥鳅养殖方面做过很多实验,但是却一直没有用武之地。

林火民:因为之前说实话我的个人理想和个人抱负一直都没得到展现,本身而言,本身心情一直都不怎么好。

为了打动林火民,何俊承诺让林火民技术入股,并且任命他为副总,但是林火民还有一个要求就是:技术的事不许别人插手。可没过多久,员工们就发现了林火民让人不解的举动。

  林火民:他本来一家人全在上面住,我在村里住的。把他老婆赶开,然后我们一起睡了几个月。

不光和何俊住到了一起,林火民还让员工在两个蓄水池的边上装上了这样瓦数很高,发出很强亮光的灯,而且下面还有一个像这样的袋子。

不仅这样,林火民还不让员工喂泥鳅。负责喂食的员工们都发愁,这样下去泥鳅还不得饿死了,可何俊却悄悄发现了泥鳅的变化,特别开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