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90后小伙儿靠野猪翻身,3年赚200万(20150914)

鏃堕棿:2015-09-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眼看野猪卖不掉,张佳觉得自己家的好日子刚开始,就要到头了。更让他担心的是,哥哥的学费怎么办。可就在手头很紧的时候,张佳却突然变得大手大脚了,经常请人去大酒店吃饭。没钱还硬撑场面,那种紧张的感觉让他历历在目。

张佳:特别有些大的店装修很豪华,门头做的很大的那些店,我都不敢进。就在店门口周边就溜着看。进去之后呢,还紧张,心扑通扑通跳,害怕,说不出来话。

那么,张佳为什么要到大酒店消费呢?原来,张佳之前也曾到过很多酒店推销野猪肉,可他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到处碰壁。不久张佳慢慢地摸到了一个诀窍。他要把自己的野猪肉打入一家大酒店。

张佳:把这个最火爆的这个攻克之后,其他的这些店都会跟风。但是往往这种行业中标杆的这种店,也是最难啃的骨头。

  张佳选中了这家生意既火爆,顾客消费能力又强的酒店,作为突破口。可张佳也不能进去后直愣愣的开口就推销,如何和老板建立起感情和信任呢,张佳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张佳:反正那会我也有买种猪的客户,我为了谈他的店,就把平时请客吃饭什么的,隔三差五你就去,和老板厚着个脸去捧场,你照顾他生意,他好意思不照顾你生意吗?

致富经:90后小伙靠野猪翻身

  他叫姜健,是这家酒店负责人,看张佳这毛头小伙儿,经常来吃饭,还总喜欢跟他们聊天,很快注意到了他。张佳趁机不时向姜健讨教野猪肉的做法。彼此相熟后,老板就主动提出用他的野猪肉试试。

  银川某餐厅负责人姜健:三番五次来,我感觉确实挺憨厚的。确实也看到了他的诚意,再加上我也觉得因为咱们这个餐厅,也是要引进一些比较先进的东西,顾客还是比较接受的。

这家酒店根据银川当地的饮食习惯和野猪肉特点,开发出了红烧野猪肉等几道菜品,像这样一盘野猪肉的卖价在88元,虽然比家猪肉价格要高,但独特的口味还是赢得了顾客的青睐。之后,张佳再去其他酒店推销,就容易多了,不到半年时间,张佳就发展了10多家酒店合作。

三年时间,张佳赚到了200多万元,不仅为正在读大学的哥哥提供学费,还在镇里买了新房,娶了媳妇有了小孩,一家人生活很幸福。张佳20岁刚出头,创业就小有成绩,荣誉奖励纷至沓来,这时的张佳信心爆棚。

致富经:90后小伙靠野猪翻身

  张佳:突然觉得有了钱了,感觉什么都是机会,而且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一样的。那时候就想着自己25岁之前挣够一千多万。

成为千万富翁的梦想,让张佳热血澎湃。他期待能找到一个更赚钱的生意来做。接着,机会真的来了。2012年初,有朋友找到张佳投资土方工程生意,张佳盘算这行的利润比养野猪高,一听就来了劲儿,把野猪生意交给父母,自己带着150万元存款到了陕西,做起了土方工程生意。但不久,张佳就意识到这个生意需要不断垫资,时间一长,张佳觉得力不从心。

张佳:这些生意自己不是特别懂行的生意的时候,觉得这些钱就不是钱了。钱那时候感觉就跟水一样,哗哗地往出流。我朝前走也不是,朝后退也不是。

在坚持了1年后,张佳狠下心停掉了工程生意,回到养殖场。这次回来,他感觉身心疲惫,快要支撑不下去了。

张佳:我觉得我就是一个骄傲的大公鸡,现在被拔了毛了,我现在就是一个没用的人。因为一下把信心就拉到谷底了。

张佳赔光了所有积蓄不说,还欠款100多万元。被逼无奈,张佳做出了一个痛心疾首的决定,卖掉当时还在赚钱的野猪生意。张佳知道这么做无异于杀鸡取卵,会丧失未来翻盘的机会,所以心里很纠结。

  张佳:前面付出了那么多,也有市场,而且知名度也有,人家好多人也奔着你过来买猪,你现在一下闹的前功尽弃。真是很可惜,内心又很痛苦。

尽管张佳万般舍不得,但是他一时也找不到别的出路。之后,张佳四处为自己的野猪寻找买家,但当对方了解到张佳着急出手时,出价一个比一个低。

张佳:按正常地来说,我当时那些猪的话可以卖到300多万,但是好多报价下来也就是50万,50万没法接受的,我连成本都不够。

正在这时,张佳的竞争对手出现了。他叫黄杰,是这时张佳最害怕的人,黄杰有足够的收购实力,所以最可能压价收购。但张佳想不到,就是这个竞争对手,却让他的事业日后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年3月,走投无路的张佳与黄杰见了面,张佳把事情原委告诉了黄杰,黄杰沉默了一会,说出了一个超乎张佳想象的提议。

  合作伙伴黄杰:我说要不这样,我给你一个方案,我们俩合作,你多少债务我借给你,你给它还了,还了以后把猪拉过来,拉中卫来,拉中卫来我们俩去合作。

黄杰没有趁人之危,还打算帮张佳一把,让张佳很感激。但张佳也有疑惑,他和黄杰是实力相当的对手,如果张佳退出,黄杰很容易一家独大。黄杰为什么在这时主动提出跟张佳合作呢?

合作伙伴黄杰:能把这个赌注押在他身上,是我相信他。一个20来岁小伙子自己创业,做两三年做到这种成就,我绝对相信他是有能力的。

致富经:90后小伙靠野猪翻身

  合作的事,两人越谈越兴奋。第二天,张佳把自己的野猪全部拉到黄杰的厂子里。两人分工,黄杰负责养殖,张佳负责销售,各有专攻,优势互补。合作之后,张佳不仅化解了燃眉之急,更有意义的是,野猪还在,他的梦想还能继续。

张佳:我觉得自己那时候太浮躁,好高骛远。我也反思我自己,我说你不管做生意还是创业,到哪一步,你必须要脚踏实地。既然黄总那么相信我,我要比以前更加努力的去把这个东西去做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