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甲鱼,倔强老爹把儿子骗回家后(20150915)

鏃堕棿:2015-09-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崔伯昌:我觉得不靠谱,我讲你们在外面上学,都是年轻人,在那里是不是鬼混。

记者:你刚才说鬼混指的是什么?

崔伯昌:我觉得是不是,大学生在那里,小孩子,都是二十多岁的小孩子,在那里是不是做些大人不放心的事情。

父子俩谁也不服谁。转眼到2014年,崔伯昌的养殖规模超过了两百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崔伯昌开始觉得有点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他看到儿子一直在外飘着,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崔伯昌有了叫儿子回来跟他一起干的想法。没想到,儿子一口拒绝了。

崔浩:看不上这个行业,觉得这个东西是老农在做的事情,不想去做这个行业。

崔伯昌:他看不上我,那我讲你能把事情做得有模有样,你看不上我做的事情,你自己做个有模有样的事情让我看看。

父子俩这样僵持了两个多月,谁也说服不了谁。看到形势不对,崔伯昌心生一计。2014年4月,远在合肥的崔浩,突然接到父亲病重的消息。

记者:你当时是真的病了吗?

[致富经]倔强老爹把儿子骗回家后

  崔伯昌:没有,实际上病什么,我们身体多好,我们每天吃得也好,环境也好,空气也好,对不对。在这里生活,我跟他妈妈身体都非常好的。

原来,崔伯昌只是装病骗儿子回来。没想到,这一次崔浩不仅不生气,反而同意留下来跟着父亲干。

崔浩:家里面就苦口婆心地讲,再加上老婆当时也确实怀孕快生了。后来想想还是回来吧,不能走自己老爸以前走过的路,就是自己在外面,小孩不管。

然而,没回来多久,崔浩就发现不对劲了。

由于浙江温室甲鱼场大量关闭,甲鱼苗的需求量急剧下降。当时,崔伯昌的甲鱼场一年能出两百万枚甲鱼蛋,如果一枚甲鱼蛋只卖五毛钱,损失惨重。可是,谁也没想到,一个月以后,别人只能卖几毛钱一枚的甲鱼蛋,崔伯昌却卖到了三块多钱一枚,而这,跟甲鱼蛋在当地民间的一种说法有关。

  崔伯昌:当地人都认为,老年人生病了,体弱了,就是讲吃点甲鱼蛋,来找点甲鱼蛋给他们补一补。

门金元:我们讲的土办法,生牛的,牛累坏掉了,找几个甲鱼蛋,灌下去,牛就起来了,就有这种效果,具体有多大的效果我不知道,反正是自古传下来的。

当地有用甲鱼蛋补身子的习俗。是不是可以卖可供食用的甲鱼蛋呢?崔浩大学学的是电子商务,如果到网上去卖鲜蛋,崔浩正好有用武之地。

每年的五到八月,正是甲鱼产蛋的时候,崔伯昌有的是新鲜的甲鱼蛋,这是另一个优势。

崔伯昌:我看这个壳很薄,一敲就破了。这个壳挺薄的,会流出来吗?不,它是不凝固蛋白,你看这个。挺鲜的,有一种蟹黄的味道。

甲鱼蛋的蛋壳很薄,很容易在运输上受损。包装里用木屑稻草都不行。他们采取了在泡沫上直接开孔的做法,这种包装有多结实呢?崔伯昌把包好的甲鱼蛋拿到2楼,扔下来给记者看。

  崔伯昌:这是完好无缺是吧?

记者:对。下面的呢?

[致富经]倔强老爹把儿子骗回家后

  崔伯昌:这里面震碎了一个。我们是大动作测试,从上面扔下来,你看这里面只碎了两个,我们当时讲有三枚是防破损的,基本上是控制在我们破损里面的。

准备妥当,崔浩开始利用网络和各种社交媒体发布信息。最贵的60个甲鱼蛋卖268元。

2014年8月,崔浩在网上搞秒杀活动,只五分钟,就卖出去五万多枚,把当地只能卖几毛钱一枚的甲鱼蛋,卖到了三块多钱。这个消息在寿县炸开了锅。

崔伯昌:800多份什么概念,也就是五万多枚蛋,五分钟就下架了。就是卖了八百多份,好像就是不可能,不可思议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哪有卖东西这么顺利这么快的,哪有把东西都卖没有了。

寿县商务局局长刘长宝:我发现他的整个甲鱼蛋线上销售达到了120多万枚,我感到很吃惊,我感到很吃惊,价格从三角五角(一枚),他卖到2.4元到2.6元一枚。其价格翻了五倍到六倍。

2015年六月,又到了甲鱼产蛋的季节,崔伯昌父子一边联系网店平台,一边收集当地滞销的甲鱼蛋,年销售甲鱼蛋预计超过600万元。

[致富经]倔强老爹把儿子骗回家后

  除了新鲜甲鱼蛋,他们的甲鱼也销得不错,年销售额接近300万元。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崔伯昌正在抓甲鱼,今天他们要抓两千多斤甲鱼。

怎么空手抓甲鱼呢,记者跟崔伯昌学了一招。

崔伯昌:一下子翻过来,使劲摁住,然后抠住它的两个腿窝,翻过来就直接按住,按住,它跑得比我快,按住,注意它的头,不管怎么说,不能让它的头咬到你,看它挺生气,它看着我的时候,一直张着嘴。

崔伯昌:你听这里空空的声音,底下好像就有一只甲鱼,我们来试试看,真的有一只。

现在,对崔伯昌一家人来说,最大的收获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一家人的团聚和并肩作战,曾经叛逆的儿子,也理解了父亲的苦衷,成了崔伯昌的得力助手。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