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不论死活都赚钱 20160707

鏃堕棿:2016-07-0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给我抱抱,来,但是我还是有点怕。

何晓芳:不怕,就是它就跟小宠物一样。

记者:拿那个大的看一看,它俩的差距其实还是有一些。

何晓芳:对对对,这个大概三斤左右,这个五斤左右。

记者:就像它就是要放到前面吃奶的,这个就放后面。

何晓芳:等到他们到断奶的时候,二十多天吃完断奶的时候,一般就会差不多大小,长成一样大的。

记者:好了好了,放你去吃奶了。

看着一只只小猪出生,两人的事业慢慢走向正轨,可生活却给了何晓芳当头一棒。

2011年,儿子出生,何晓芳因为要照顾孩子,还要恢复身体,猪场的事暂时只有周艺一人忙活。渐渐地,周艺每天从猪场回来以后开始变得不大爱说话,晓芳以为周艺是太累,没想到等着她的是一场灾难。

2011年底的一天,何晓芳偶然从父母口中得知,猪场爆发了大面积疫情,而周艺竟然一个字也没有对自己透露。何晓芳慌忙赶到猪场,被眼前的情况惊呆了。

何晓芳:栏都是空的。一窝的话可能会达到百分之七八十,生一窝小猪百分之七八十都死亡,都死掉。

周艺:那出生也就二三十头左右,出生二三十头,死掉十一二,十多二十头。

记者:十多二十头,那差不多也没多少了。

9

出生不久的小猪都因为不断拉肚子,直到虚脱而死。看着眼前这突如其来的景象,何晓芳觉得很心痛,但它更心痛的是,周艺对她的隐瞒。

何晓芳:有什么困难问题,大家来共同解决。他跟我说了我才知道,他做了什么没做什么,他受了什么委屈,或者他做了什么努力。

周艺:我是担心她,怕给她增添一些不必要的烦恼,我是希望她尽量能够开心一点。

何晓芳知道,现在不是生气的时候,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找到治疗的方法。可是打针、吃药,什么方法都用了,死猪的数量还是有增无减。周围其他猪场的情况也一样。

猪一头一头死,何晓芳眼看着父母把一辈子的积蓄都砸了进去。每当想到这里,她都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

晓芳:我爸妈是白手起家的,一辈子都过着很朴素的生活,有钱也不舍得花,都是希望我们能过好一点。当初我做这个事情是完全信任我们的,就是相信我们是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然后回来应该能做这个事情,才愿意说花自己的钱去投资。结果我们一直也没做好,但是他们一直都没责备过我们,都是他们自己在承受。

父母的全部积蓄1800万元,都搭了进去。为了让猪场还能继续维持,晓芳的父母只能四处借钱。可对晓芳和周艺,他们从来没有一句埋怨。

父亲:我们也是这样干过来的,鼓励他们。这个都是正常的事情,做什么事情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的,只要坚持下去,这个就能够搞成功。

想到父母十几年白手起家,创业不容易,自己竟然一下就把他们这么多年的心血败光了,还让他们这么大年纪,因为自己背了一身债。这种压力让何晓芳觉得难以承受。

再回头想想,如果不是周艺的隐瞒,如果两人可以一起想办法,事情也许就不会闹到这样的地步。

2011年底的一天,晓芳和周艺提出了离婚。

周艺:蒙了一下是有。感觉,我觉得那时候都有小孩子了。比如说一个陌生人他打了我一下

或者骂了我一句,我就疼一下,可能听到不舒服一点,过了就过掉了。但是作为亲人,特别是你在意你爱的人,如果说一些狠心的话,其实自己心里会非常非常难受。

母亲练锦玉:骂我女儿,因为一个男人更希望自己的事业成功,我说你肯定要理解他支持他。因为他,作为他一个独生子,然后大学生到这边干一番事业也很不容易。

9

虽然很伤心,周艺还是不想和晓芳离婚。他照样每天去猪场,从不间断。

冷静下来的何晓芳,看着周艺在猪场忙碌的身影,才意识到自己竟然差点失去深爱自己的人。

何晓芳振作起来,她一定要找到解决猪场疫情的办法。既然得了病就没得救,那就只能从预防上下功夫。

何晓芳:改善一下环境,提高一下小猪母猪的免疫力。小猪生出来之后,我们就放到这个里面保温,开这个保温灯,然后给它铺这个麻袋。不让他直接睡到地上,不要让它的肚子直接和地板接触,因为肠胃炎主要是肚子这边受凉。然后我们这个麻袋底下,地板地下还有水暖

,那个地暖。

靠预防来减少小猪患病,何晓芳成功把死亡率从百分之七八十,降到20%左右。现在,小猪是冷了还是热了,何晓芳一眼就能看出来。

何晓芳:垒在一窝全部挤在一起的话,那就说明它比较冷。它们要挤在一起互相取暖。如果说散在外面的话,一个一个散在外面的话,说明他们太热了,如果在风口的话,说明它们太热了。那我们这时候要把它的灯拿掉,然后麻袋也可以给它取掉,一般像我们现在比较暖和的天气的话,一般就是麻袋放个七八天就可以了。如果冬天比较冷的话,那我们要放十几天。

记者邱燕妮:它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这样,全部一个挨一个平铺着睡是吧。

何晓芳:像现在这样就是他们最舒服的,睡得也是最香的。

猪场慢慢走向正轨,可2013年秋天开始,何晓芳变得有一些反常。她隔三差五地,就往猪场不远处的一个铁棚子跑。棚子里既没有猪,也没有堆放饲料,空空的。每次进铁棚,何晓芳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挖坑。她究竟要干什么呢?

一段时间过后,更加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何晓芳开始一车一车地买别人不要的一些废料,然后堆进那个铁棚。记者来到何晓芳收购废料的地方,发现她买的竟然是这些种完蘑菇后的废菌包,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去采访何晓芳时,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周艺把五头死猪,拖进了铁棚,晓芳给它们分别做了记号,之后两人把死猪埋进了这些废料里。

像这样的事情,他们每天都要做一遍。

2013年秋天,何晓芳就开始在这个铁棚里埋死猪,不仅这样,每隔三五天,她还要把已经埋进土里的死猪再挖出来,就这样埋了再挖,挖起来看看又埋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