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他拿北京上亿房产换樱桃 20170424

鏃堕棿:2017-04-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是卓光华5年来第一次有勇气回到这里,别人眼中从不轻易流泪的他,却站在门口发呆了很久,悄悄地擦着眼泪。

卓光华究竟经历了什么呢?

到2007年,卓光华的建材市场运行成熟,有了大把空闲时间,可强烈的危机感,让他没办法停下脚步。正在这时,偶然看到的一份调查报告,让卓光华眼前一亮,他要做一个可以年入上亿元的产业。

卓光华:我这辈子就是做事,我并不是说我将来拥有多少钱,我要看我一生中要做多少事,家庭穷,那时候让人看不起,所以到我有成就的时候,还拼命打拼,我绝对不能输给别人。

卓光华所说的商机正是种植高品质反季节樱桃,他在那份报告里发现,我国樱桃市场有很大的缺口,特别是每年3月和4月,进口车厘子已经下架,国内的樱桃却还没有成熟,市场上只有少数温室樱桃,不仅数量少而且卖价惊人。

经销商:

这里是北京市密云区高岭镇,作为国家级水源保护区,这里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卓光华做了一个决定,投入2000万,在密云水库附近流转1000亩土地,他要种反季节有机樱桃。此话一出,就在北京的闽商圈子里炸开了锅。

朋友:这人脑子不行

朋友:我们都觉得他是傻子

2010年在众人的反对声里,卓光华风风火火地开始了二次创业,可他却不知道,自己最黑暗的一段人生就此拉开了序幕。

致富经:他拿北京上亿房产换樱桃(20170424)

卓光华对农业一窍不通,根本没想到要投入会这么大,原有房屋拆迁2000万,锄草200万,平地1000万,就连建这样一个长100米的大棚,居然就要花50多万,更别提买树苗、工人工资、有机肥等其他花销。

卓光华:以为投5000万全有了,结果没想到是无底洞。

到2013年,7000多万元花出去,连樱桃的影子都没看见,手里的现金就早花没了,建材市场也卖了一个,甚至跟别人借了2千万。

可就在这个节骨眼,发生了一件事,把卓光华彻底推向深渊。他辛苦栽种3年的樱桃,居然一个月内全部死亡,技术员跑得无影无踪。

卓光华:就是皮这么皱巴巴的,然后就死了。那时候技术员都以家里有事辞职了。

致富经:他拿北京上亿房产换樱桃(20170424)

卓光华知道自己不懂技术,可想着自己有钱,聘用好的技术员就能保证万无一失。可没想到投入7000万,整整三年时间,居然换来这样的结果,来北京打拼二十多年,卓光华从没跌过这么大的跟头,一时间整个人都蒙了。而让他更加无法承受的,是来自周围人的巨大压力。

妻子:那边有钱你不做,这边没钱你偏要做,以后我们去哪吃饭。

朋友:投那个无底洞

那是卓光华最黑暗的一段人生,每天除了看着已经死掉的树发呆,他什么都不做。

卓光华:很绝望,7月之前,整个人处在绝望当中。

员工刘爱华:嘴上全起的泡,我们看了都很心疼他

此时卓光华名下只剩最后一家建材市场和自己住的房子,如果卖了还债,那自己之前二十多年的奋斗将化成泡沫。

卓光华:我没想到有一天卓光华从睡大街到成功的时候到最后又沦落到求人家借钱的时候,我做梦都不敢想,但是我不肯服输。

从小因为家里穷受人不少白眼,在卓光华心中留下抹不去的阴影,他不能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笑话,更何况他很清楚,反季节樱桃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卓光华下了狠心把所有的财产全卖了,甚至自己住的房子也卖了。

卓光华:孙子抱着我,不要搬家,可房子卖给别人一定得搬。跟家人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对不起。

卓光华用卖房子的钱重新买了树苗,从此和樱桃结下生死之缘,樱桃做得成他就有活路,做不成他就连活下去的希望都没有。

5年后的今天,在卓光华的基地,随处可见大串大串,像葡萄一样的大樱桃,一串的卖价就要五六百元,他是如何靠着这种特别的樱桃,实现人生逆转的呢?

自从卖掉所有财产后,卓光华知道他不能把自己的身价性命交在别人手里,必须自己掌握樱桃种植技术。2013年7月开始,卓光华每天把自己困在樱桃基地,从零开始学习种樱桃,每一个环节都保证不出一丁点差错。

致富经:他拿北京上亿房产换樱桃(20170424)

卓光华:这一点点根瘤菌都要捡干净

2014年春天,眼看着被捧在手心里呵护的樱桃树,长得枝繁叶茂,光树干就有碗口粗,然而危险却悄悄临近。

卓光华:只长叶子不结果

樱桃树不结樱桃,就等于一棵废树,没有产量,等于一切努力全是白费。更别提卓光华现在一点资产都没有,还有一屁股外债。为了找出让樱桃结果的办法,卓光华几乎跑遍了全国所有的樱桃基地。

2014年6月,卓光华到秦皇岛一个樱桃园考察,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大部分樱桃树也都是零零星星长着几颗樱桃,可神奇的是,却有几棵树的树杈上长着大串大串的樱桃,卓光华仔细看了这两根枝条很久,有了灵感。

致富经:他拿北京上亿房产换樱桃(20170424)

回到北京之后,卓光华就开始着了魔一样,每天呆在一个大棚里,不停把树枝都掐断,没人知道他要干什么。

卓光华:回来就开始试验,着了魔一样每天掐

两个月后的一天,卓光华更是变本加厉,拿起一把剪刀,他要把所有大棚里的樱桃树都剪一遍。

妻子:每天就剪树,晚上12点多停下,早上5点多又去

员工:我们都下班了,他还在剪树

5万棵樱桃树,卓光华一天就要剪掉2000棵。他没空吃饭没空睡觉,因为这次剪树几乎决定着他和樱桃的生死。

卓光华:剪到胳膊抬不起来

员工刘爱华:胳膊动不了,脚也起泡。

2016年4月,卓光华的樱桃树真的结出了像葡萄一样,大串大串的果实。秘密就在这把不离身的剪刀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