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 20170809

鏃堕棿:2017-08-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记者采访,遭遇险情,连连被蛰。而他,脸都被蛰肿了,却还兴奋万分,都是因为一种特别的蜂蜜。为了得到这种蜂蜜,他们追花夺蜜,黑夜里,悄悄搬家。怪石嶙峋的山崖之上,他来寻觅甜蜜财富,却屡次遭遇困境。他总感觉从一个坑里,跳向另一个坑里,迷茫中,他如何找寻出路。看“蜂蜜猎人”的张生,如何猎取不一样的蜂蜜,获得不一样的财富?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2017年7月24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

记者跟着张生,带着两种特别的蜂蜜,来到阳朔县的步行街上进行宣传。这两杯味道特别的蜂蜜,引起路人好奇。

游客:像果冻的味道。

游客:这是药?

记者:你这表情看样很难闻的样子。

游客:这是什么呀?这是止咳糖浆的那种,对吧?

游客:有点香,有点像蜂蜜。

这杯颜色略深的蜂蜜,是荞麦蜂蜜,天然就有种臭味,被誉为蜂蜜中的“榴莲”,闻起来和尝起来,味道很不一样。

游客:接受不了的味道,吃跟闻两回事。

游客:有点冲鼻的感觉,其实它还蛮香的。

游客:在没吃之前,我以为是有点点臭的,现在吃着的话就是那种甜的。

又臭又甜,够特别的了。但这杯颜色略淡的蜂蜜也不一般,尝过的游客都很吃惊。平时大家吃的蜂蜜都是甜的,可这蜂蜜却很另类。

游客:不是甜的吗?

记者:这是甜的吗?你在仔细尝尝。

游客:苦的。

游客:但是到了嗓子眼里以后,它才是比较苦的感觉,那种苦比较微,不是很强。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游客:好像苦的味道掩盖了蜂蜜的味道,但是不知道苦从哪里来。

这是什么蜂蜜呢?张生说要酿造苦蜂蜜,就得先把蜜蜂的家搬到山崖上。蜂农为什么要在黑漆漆的夜里给蜜蜂搬家?又为什么要把蜂箱放到山崖上呢?

张生:蜜蜂白天在外面采蜜,晚上就都回到蜂箱。你如果白天的话,路上行人很多,容易把人伤了。所以基本安排在晚上。好的,慢点,慢点。

蜂农们把蜂箱快速挑到车上。深夜里搬家风险大,如果不开灯就没法行动,可一开灯,蜜蜂就会凑着光源扑过来蛰人。

张生:影响它正常作息了,我们相当于打扰它了。所以我们赶紧的行动要迅速,悄悄的,稳稳的,快,快,快快的把它送过去。

路途中蜂农担心几十公里的颠簸出问题,每隔一段就下车查看。

张生:有的时候,蜂皮和蜂皮之间,压在一起了,很多蜜蜂就挤死了。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记者:我看你好紧张。

张生:搬蜜蜂我们就是急,急着上车,急着下车。

赶到目的地,大家一起动手,把蜂箱运往崖壁上。山路陡峭难走,蜂农们一边极力保持稳定,一边快速行走,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张生早就选好的地点。为什么要把蜂箱放到山崖呢?第二天蜂农解释了缘由。

朱志强:放得离蜜源越近越好,一出门就能采到蜜回家,所以它的工作效率会特别高。

甜中微苦的蜂蜜,就是从山石嶙峋的崖壁上而来。我们在这崖壁上到处都能看到这种叫九龙藤的植物。

记者:这个九龙藤能吃吗?

张生:这有点涩是吗?

记者:又涩又苦。

张生:不是你添加什么东西进去,变成苦了,这种植物他本身开花出来就是有点苦味。

九龙藤是一种中药,味苦,蜜蜂采集的九龙藤花蜜,甜中微苦。第一天蜜蜂对于新环境还不适应,没一会儿蜂农和张生就接连被蛰。

张生:又蛰了一下,是吗,它今天很凶,你要怕被蛰你就蹲下来好一点。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接下来几天,张生多次被蛰,脸都被蛰肿了。张生最初从事金融行业,十多年打拼也算顺风顺水,他决心做蜂蜜后,不仅被蛰成了家常便饭,连连碰壁也成了常事。那么,他为何转行做蜂蜜生意,又是如何三年时间实现年销售额700多万元呢?

张生原名张学贵,福建省福州市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从事金融证券行业。2010年一次去新疆,张生与一些蜂农结识,就常买些蜂蜜回家。不过他很疑惑,有时同一种蜂蜜同一时间买回来,放一段时间后很不同。

张生:它吃起来的时候,可能就有明显的酒味,这就意味着什么,已经变质了就不要再吃了,这种在常温放一年,两年,三年,一点都没有问题,还是这个样子。

张生向蜂农请教,才知道这种保质期长的蜂蜜,就是蜂农们常说的成熟蜜,而容易变质的,是非成熟蜜。那成熟蜜和非成熟蜜的区别是什么呢?看这张蜂皮,一部分是封闭的,称为封盖,一部分没有封盖。而封盖就是区分两者的关键。

张生:蜜蜂认为是蜂蜜了,已经封盖掉,这是一个标志。然后我们在这个蜂巢里面再放一段时间有一个后熟以后,整体上再切掉这个封盖,把它摇出来这叫成熟蜜,这个就叫非成熟蜜,它这个水分很大。

所以,成熟蜜是指蜜蜂采花蜜之后,在巢房里充分酿造,脱水,含水量比较低的蜂蜜,一般酿造时间需要7天以上。非成熟蜜是蜜蜂采回来时间不长,没有充分酿造的,像这样水汪汪的,含水量高的蜂蜜,1-2天就可以取蜜。两种蜜在浓度上差别很大。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张生:(非成熟蜜)滴的很快。浓度比较低。

记者:这一碰,很多的量就流出来了。对,这个有回丝。

张生:比较慢,在你的手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