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鏃堕棿:2018-08-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那个时候黄丽珊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挨家挨户地找特征明显的狮头鹅。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有一次,黄丽珊到一个养殖场,看到一只特征明显的狮头鹅,于是决定花重金把这只鹅买下来。就算黄丽珊再喜欢那只狮头鹅,想出再高的价钱,却还是遭到了鹅主人徐伟汉的拒绝。

徐伟汉:你想都不要去想了。不是钱的问题,是不是,我们养殖场才有几只比较好的品种。

可是黄丽珊就是看上了那只鹅。为了能说服徐伟汉把那只鹅卖给她,黄丽珊隔三差五就到徐伟汉那里去。一次,两次,徐伟汉就是不卖。直到后来,黄丽珊把她为什么要买那只鹅的原因,完完全全的告诉了徐伟汉。

黄丽珊:在我们发源地,就没有人去做保种,所以它的退化还是挺严重的,我觉得既然是我们的发源地在这,我们更应该去做好这项工作。

黄丽珊这番话,说到了徐伟汉的心坎里。

徐伟汉:她毕竟可以说,如果她能够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我感觉也是好事。

于是徐伟汉决定把狮头鹅卖给黄丽珊。就这样黄丽珊一只一只地收集特征明显的狮头鹅。直到现在她还是在收,只要听说哪里有,她就会立马跑过去。到2014年,三年时间,黄丽珊收了900多只狮头鹅作为保种群。她有一个长远的计划,不但要建立全产业链,还想让自己养的狮头鹅,头和脖子能卖上888元钱。她不懂养殖,又没有销售渠道,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是狮头鹅的鹅苗,就在黄丽珊到处找狮头鹅的时候,她发现了一个现象。狮头鹅鹅苗的价格非常不稳定。

养殖户:在最便宜的时候,一只鹅苗五六元钱,好卖的,贵的时候就七八十元钱一只。那个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上去又下去。

12月1月2月是狮头鹅产蛋的高峰期,鹅苗价格低,休产期的时候鹅苗价格就高。黄丽珊觉得在保种的同时一定得把这个商机抓住。让狮头鹅在休产期产蛋,可不是谁都能做成的。

养殖户:难在生理期要怎么调整,要从正常的生理期,调到相反的生理期。风险又比较大。

记者:风险大在哪?

养殖户:一旦你这个调试不成功,整年就废掉了。全部经费,所有投入都亏了。

没想到这件事竟然被黄丽珊做成了。而且,让她有了把鹅头和鹅脖子卖上888元的机会。黄丽珊一个外行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是一枚狮头鹅蛋,平均一枚就能有220克。蛋越大,就越难孵化。本身狮头鹅蛋的孵化就是一个难题,黄丽珊还要做反季节,一时间她也摸不着头脑。黄丽珊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力。于是她到处打听,她听说广东海洋大学有一个叫贾汝敏的教授是研究狮头鹅的专家,于是她到湛江找到了贾汝敏。

黄丽珊:本身是外行,我只能是去寻找更多的,一些技术力量的支持,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只靠我自己,我也做不了什么事情。

贾汝敏:他们看到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国宝,最后慢慢退化,最后衰退,他们是很痛心的,所以这一点深深地打动了我。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2014年,贾汝敏同意来给黄丽珊做技术指导。在贾汝敏的指导下,黄丽珊开始了各种尝试。

记者在拍摄的时候发现,早上,黄丽珊养殖场里还到处都是狮头鹅,可到了下午3点半,却一只狮头鹅也没有看到。狮头鹅去哪了呢?黄丽珊说就是这个反常的举动,一年能给她带来500多万元的销售额。

 

记者纪录了半个小时以前的画面。

黄丽珊追着鹅到处跑。

黄丽珊:回家了。

黄丽珊:回家啦。

原来黄丽珊从下午三点就开始把鹅赶进了鹅舍。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黄丽珊:一开始挺麻烦的。有的就跑到那边去了,你看绕着池塘,它一下子跳下去,咱又不能跳,只能是又再跑一趟,把它给赶回家。三四天之后,它们就知道了,时间到了,这个点该回家了。它就好了。因为鹅是很讲习惯的,它只要习惯养成了,那就没问题了。

不但要把鹅往鹅舍里赶,黄丽珊还给鹅舍拉上了帘子。此时的鹅舍,漆黑一片。

黄丽珊:来,一二三。这里面有三千只。鹅现在就在这了。

黄丽珊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她说这和她一年能卖出500多万元有着很大的关系。记者还没弄明白她为什么大白天就要把鹅关起来,等到天一黑,她又做了一件让记者想不明白的事。黄丽珊把辛辛苦苦赶进鹅舍的鹅,又给放了出来。

黄丽珊:现在让你们出来活动。来吧。

黄丽珊这样来回折腾到底是图什么呢?原来她是在贾汝敏教授的指导下,让鹅在休产期产蛋。

贾汝敏:反季节最简单的一个,就是模仿狮头鹅正季节那种繁殖的原理,因为狮头鹅,为什么那个时候产蛋,就是在日照逐渐递减,也就是日照比较短的情况下,才产蛋。实际上就是我们人工的给它模仿制造一个冬季的环境,来实现的。

单光照时间这一点都是有讲究的,三点钟开始赶鹅进鹅舍的时候,鹅舍的灯光是亮着的。等到鹅全部都赶进了鹅舍,下午三点半,准时关灯。保证每一只鹅受到的光照时间都是一样的。狮头鹅接受光照的时间也会根据季节做调整。在温度控制上,黄丽珊在鹅舍里安装了水帘,就算在炎炎夏日,气温也能保持在22-26摄氏度。

在贾汝敏教授的指导下,黄丽珊让狮头鹅在休产期产蛋的尝试终于成功了。

小鹅破壳而出。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正值6月份,还没有到狮头鹅繁育的季节,可是黄丽珊这里就有小鹅苗可以卖,这成了她的核心竞争力。连外地的养殖户都跑过来买鹅苗。

养殖户:福建龙岩的。

养殖户:福建诏安的。

记者:今天这个苗多少钱一只买的?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