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倒霉阿强养怪鱼 蔫了吧唧赚大钱 20180823

鏃堕棿:2018-08-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倒霉阿强养怪鱼 蔫了吧唧赚大钱 20180823

2014年,阿强又把所有身家赌在了一批罗非鱼上,没想到在临近上市的紧要关头,阿强竟然患上了面瘫,为了治病,阿强正好耽误了卖鱼。可没想到,等他看完病回到鱼场,竟然遇到了几年难遇的倒春寒,30万斤罗非鱼全军覆没。

黄邦强:为什么这么倒霉?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不是有首歌,怎么唱?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我觉得这首歌,很适合我,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为什么自己总是失败呢?黄邦强一个人待在小屋里,把自己跟风养殖的过往总结了一遍,整整7天,没和任何人说话。

令人想不到的是,不久之后,倒霉阿强竟然变成了养鱼高手,一年比一年赚钱。还成为了年销售额上千万的养殖大户,这一切的转变都源于他在泥里发现的一种让他迅速翻身的鱼。

当时让黄邦强迅速翻身的机会,就出现在这个泥塘里。早上6点,黄邦强组织员工,下泥塘挖宝贝。靠近岸边的淤泥只有十几厘米,就几乎让记者寸步难行,一不小心,就摔个人仰马翻。可员工们丝毫不受淤泥的影响,都能迅速地从泥里抓到鱼。

这种鱼不被打扰时,都露着背鳍在泥面上,一被打扰就深深的钻入泥里。要想抓住必须得靠两个动作。第一就是跪在泥里,第二招就是用手使劲翻开泥,眼疾手快抓住鱼头,就能挖出这泥里的财富了。

这种鱼叫笋壳鱼,当地人也叫它懒鬼鱼。别看这种鱼看着很温顺,但它却是凶猛的肉食性鱼类,长着一条大舌头和满嘴锋利的牙齿。这种鱼肉多刺少,当时卖价很高,最贵能卖到100元每斤,被称作水下黄金,黄邦强就是靠这种鱼翻身的。

黄邦强:这就是笋壳鱼,当年给我带来1000多万营业额,200多万利润。

而且这种鱼还有一个特点,当时给了黄邦强很大启发。

黄邦强:笋壳鱼有个很奇妙的东西,它的颜色会产生不同的变化。

刚刚放入鱼缸的笋壳鱼还是黑色,几秒钟时间,它就变成了黄色。

[致富经]倒霉阿强养怪鱼 蔫了吧唧赚大钱 20180823

黄邦强:我就发现那条鱼在鱼塘出水的时候黑黑的,真的不起眼,但是为什么一放到水缸里,它会适应环境?它可以变化自己来适应环境,为什么我不行呢?

只有适应环境才能生存下去,笋壳鱼给黄邦强带来启发,倒霉阿强决定重回战场,去养笋壳鱼。

黄邦强吸取了以前的教训,在种苗的选择上,他决定不再跟风,他决定以两倍的价格购买优质种苗。但是钱从哪来?他找到了这个叫李伟南的人,提出合伙养殖笋壳鱼,只要李伟南愿意投资,卖的鱼自己只拿20%的利润,80%归对方。他的诚意打动了李伟南,那一年,黄邦强打了个翻身仗,他们成功养出了笋壳鱼,销售额超过一千万。

 

可是到了2016年,黄邦强突然发现笋壳鱼也不行了。因为跟风养殖的人越来越多,笋壳鱼的价格大幅度下跌。

就在这个时候,还是这个泥塘里,让黄邦强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

2016年3月的一天,黄邦强清理一个空塘时,突然发现了十分稀奇的事情。这个塘里竟然跑进去一些奇怪的鱼。这种鱼长得很像鲫鱼,但是摸起来的手感,让黄邦强一下兴奋起来。

[致富经]倒霉阿强养怪鱼 蔫了吧唧赚大钱 20180823

黄邦强:哎这是什么鱼啊,怎么这么软,看着像鲫鱼,这是不是传说中的软骨鲫鱼啊?

软骨鲫鱼是鲫鱼的一种杂交品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全身骨头柔软,肉质十分肥美,价格在几年内翻了几倍。

经销商 陈伟文:6,7年前就有这种鱼,那个时候不值钱的,那个时候都没有人会吃,太小了,都没人知道骨头软。2013,14年真正火起来,最贵的时候我们批发都30元一斤。

黄邦强十分兴奋,他把无意中发现的鱼拿回家做熟,发现这种鱼的鱼头,鱼鳞,鱼骨,确实都是软的,都可以吃。

黄邦强;这绝对就是软骨鲫鱼,如果我真的能把它养殖成功的话,绝对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黄邦强打听了一圈,软骨鲫鱼好吃,卖价也高,却很难养,当地有很多人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黄邦强做了一个决定,他第一次决定彻底不跟风,非要逆着来,去养别人不敢养的鱼。

2016年4月,黄邦强购买了几万尾软骨鲫鱼鱼苗。只要能把鲫鱼的骨头养软,就一定能赚到钱。黄邦强把鱼苗拿回厂里,用当时公认的鱼虾混养模式,开始养殖。可是养到第4个月,鱼长到一两多时,黄邦强惊讶地发现这批软骨鲫鱼,竟然变成了硬骨鲫鱼,价格也只能卖到普通鲫鱼的价格。

记者:好多鱼,有的跳的很高。

黄邦强:是,跳的高的就是骨头比较硬那种。跳的最快那条它是三元钱那种货,越安静证明它骨头越软,它的经济价值越高。这条鱼在市场上就买三元钱一斤,这条在市场上就卖30元一斤。

记者:差这么多?

黄邦强:软骨和硬骨的区别。

软骨鲫鱼价格高就是因为骨头软。当时黄邦强偏偏把软骨鲫鱼养成了硬骨鲫鱼,看到自己的鱼活蹦乱跳的,这可愁怀了黄邦强。

[致富经]倒霉阿强养怪鱼 蔫了吧唧赚大钱 20180823

黄邦强:你摸一下。

记者:这个活力特别旺盛,劲特别大。

黄邦强:这就是一条普通鲫鱼,再看一下它的刺很硬的。你再看这条,它想蹦但它无力蹦起来,因为它骨头太软了。这个你看,这个骨头从头到尾都是弯的。

其实分辨软骨鲫鱼有几个办法,腮盖和鱼头越容易被按压的骨头越软,越是没活力,跳的不高的骨头越软。骨头越软的鱼,鱼刺波浪形越明显,卖价越高。而这样的骨头甚至可以全部被吃掉。

 

黄邦强:牛肉干的味道。

骨头变软才能卖出高价,那到底怎么才能把鱼骨头变软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