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中国小伙澳大利亚掘金记 20181128

鏃堕棿:2018-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他,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一天要擦3000多个盘子。2016年,他华丽转身,从一名厨师成为一家拥有1500多万亩基地的企业负责人。他带着众人期望开辟中国市场,意外发现,在澳大利亚销售成功的产品,到中国却压根卖不动。看福建小伙儿杨伟民,如何从厨师到老板,2年打造一个年销售额1亿多元的企业。

[致富经]中国小伙澳大利亚掘金记 20181128

澳大利亚,总面积769万平方公里,差不多是中国领土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人口却只有2400多万人,不到中国人口的2%。

在澳大利亚,从事农业的仅有15万户农民,生产出的农产品却能满足1亿多人的需要。

澳大利亚的农业十分高效,可是在这个领域里却很少有中国人。今天的主人公杨伟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澳大利亚大米种植协会原会长 Andrew Bomm:杨伟民做的事情,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中国人做。他成功地建立澳大利亚农场主与中国商业的关系,这是很少见的。

杨伟民的朋友 梁博然:澳洲的农业本身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他们有自己的一个经营的方式,生产的方式,他们渠道是固定的,像我们中国人进入到这个圈子是非常难。在我身边和农场主打成一片的,做农业的,我身边就这么一个朋友。

他就是杨伟民。两年前,当他和澳大利亚的农民打上交道后,意外发现,在澳大利亚,农户的含义和中国人的理解大不一样。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一户中等农民,拥有10多万亩土地是很稀松平常的。更令杨伟民感到震撼的是,澳大利亚农户种地的速度。

牧乐民谷物合作社董事长 Peter:通常来讲我们播种的时候,用2台播种机一天可以播种400、500公顷的土地。

在澳大利亚,通常10多万亩地只需要三个人耕种。

这里2个农户家相隔100公里是很正常。别说跟这些农户合作,见他们一面,都不容易。可是杨伟民,这个年轻的中国人,却赢得了澳大利亚东海岸很多农户的信任。这些农户非常厉害,他们成立的合作社是澳大利亚东海岸最大的谷物合作社,种植基地达到1500多万亩,年销售额50多亿元。

2016年,杨伟民和他们成立公司,仅用两年时间,杨伟民公司的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亿多元,作为一名普通的留学生,他到底是如何在短短2年时间里做到这一切的呢?

[致富经]中国小伙澳大利亚掘金记 20181128

杨伟民出生在福建省,2007年来到澳大利亚留学,读计算机专业。

跟很多留学生一样,为了赚学杂费,杨伟民也选择了去餐厅打工,而且他去的是西餐厅。

当时,他每天要擦3000多个盘子,还要帮助主厨备菜,经常要工作到凌晨2~3点。

杨伟民:从最基础的洗盘子备菜这个环节做起,然后慢慢的一步一步做起来,这个过程比较痛苦,但是呢你必须经历这个过程,你才能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人。

 

2012年,杨伟民成为了当地一家知名西餐厅的行政副主厨,一年可以赚40多万元,很少有华人在西餐厅担任这个职位。也就是在这一年,杨伟民把妻子和大女儿接到了澳大利亚。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个小家庭,即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让很多人看到了机会。

[致富经]中国小伙澳大利亚掘金记 20181128

澳大利亚大米种植协会原会长 Andrew Bomm:澳大利亚有很多高品质的食物,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这是一个伟大的机会,对我们来说,希望我们可以提供优质的食物给很多中国人。

很多人都对中澳间的贸易充满了热情和想象。2015年,有一家中国公司想到澳大利亚收购燕麦,恰巧找到杨伟民当翻译。也正是这个机会,让杨伟民认识了Peter。

Peter是澳大利亚东海岸最大的谷物合作社的董事长,这家合作社有180户农民,1500多万亩的土地。眼前的这个圆形地块约有2000亩,像这么大的耕地,PETER自己家就有50多块。

那家中国公司跟Peter最终没有达成合作,可杨伟民却注意到了燕麦的商机。

杨伟民:目前中国市场的话,燕麦的渗透率只有百分之3~4,用数字来对比的话,西方国家每年燕麦的食用应该34美元每人,但在中国市场的话每年每人消费仅仅达到66美分,这里面有56倍的差距。那我认为如果中国老百姓有百分之10~20的人去吃燕麦的话,这里面可以增长上千万吨。

杨伟民帮着中国企业和Peter做翻译,不知不觉中Peter对这个中国小伙子有了很多好感。

Peter:当我们第一次遇到杨伟民,我们没有具体的要求,只是找一个人帮我们翻译,但是他做了很多额外的工作。

杨伟民知道要想抓住这个商机,跟Peter合作是个捷径,他想说服Peter跟自己合伙卖燕麦。当时,杨伟民打电话想找Peter谈谈,而Peter的反应让他觉得非常意外。

杨伟民:我打电话过去说你能不能推荐一个酒店给我,他说你过来但是我不允许你在外面住,我说为什么,他说你必须住我家,给你感觉真的跟你当朋友,而不是谈生意。

当杨伟民见到Peter后,Peter并没着急跟杨伟民谈生意,而是先跟他聊起了一段不为外人所熟知的百年往事。

Peter跟当地很多农场主一样,1860年他的曾祖父从英国来到这里,这是Peter的曾曾祖父母,到Peter已经是第五代农场主了。

而杨伟民最初给Peter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擅长做美食。

[致富经]中国小伙澳大利亚掘金记 20181128

Peter:杨伟民的做菜水平是A级,这些不是你做的,他喜欢BBQ。不过有时做的也不太好。

杨伟民:分享一些他们家族的一些故事,更多是想谈论一些价值观的事情,谈一些未来发展方向,而不是我们怎么去做商业的运作,做什么东西赚钱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