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漂亮姑娘废料里淘金 一年多卖1700万 20190301

鏃堕棿:2019-03-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条堤坝刚建成时,原本是一条直线,被海水冲刷过后,就成了这个样子。大海的威力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正因为如此,当地的同行都不看好李京颐的想法。

辽宁省庄河市海参经销商 郭富敬:这是往水里砸钱,打水漂了怎么办,有这种担心。

李京颐的员工 陈立田:这是大海,那进去了,不像陆地,这是向海里要效益,所以说很艰苦,做这个东西是特别吃苦。

但是,围堰一旦建成,李京颐就能具备一项核心竞争力,这能让她的海参迅速打响名气,不愁销路。正是认准了这一点,李京颐铁了心要往大海里砸钱,半年不到,她就花光了400多万元,公司也没有钱再继续投入,而这个时候,堤坝才刚完成了一半。李京颐这才意识到,事情远没有她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而且她发现,自己开始大把地掉头发。

致富经

李京颐:中医说你千万得休息好,你才不能这么累,累完了头发就没有了,给我吓得。

最严重的时候,李京颐出现了斑秃症状,后脑勺有鸡蛋大小的一片头发,全部掉光。她骑虎难下,又不敢向父母诉苦,只能一个人担着。那段时间,李京颐经常一个人跑到海边,朝着大海哭叫,发泄内心的压抑和苦闷。

李京颐:李京颐你千万不要放弃,放弃你就输了,放弃了你都会让大家笑话你,慢慢就过来了。

在李京颐的人生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两个字,但她也不知道,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后来李京颐是怎么做到一年把海参卖出1亿元,又是怎么从别人都不要的海参肠子上,一年多卖出1700多万元的呢?

李京颐:好,你把盆给我。

就在李京颐最艰难的时候,妈妈无意中发现了她治脱发的药,这才知道女儿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妈妈看李京颐病成这样还要坚持建围堰,被她的这股劲头儿打动了,拿出原本给她存的1000万元嫁妆钱,支持李京颐继续建围堰,拿到这笔钱,李京颐没忍住偷偷哭了一场。

李京颐:然后我心里也憋着那么一股劲儿,然后就希望,不管怎么样,我都要把这个事情干成。

致富经

2014年年底,围堰终于建成,一共有1200多亩养殖面积。李京颐之所以坚持建围堰,是因为不建围堰的养殖场,经常会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海参苗的成活率只有35%左右,而李京颐的围堰,能抵挡高达8级的台风以及赤潮,海参苗的成活率提高到了85%左右,年产量增加到一百万斤以上,产量稳定,能大量供应海参,这成了李京颐的核心竞争力。

李京颐:这个池子大概40亩左右,今天全部让他们捞大的,5个头的,就是5只海参一斤重的规格。

海参经销商 周琪:就是5个头以上的。

今天有客户要找李京颐买一批海参,二十多分钟过后,捕捞员们带着海参上来了。海参一出水,李京颐就赶紧带着工人们挑拣、打包。

李京颐:现在是在跟时间赛跑,真的是,争分夺秒就是先要把海参给送到岸上去,耽误的时间越长的话,海参吐的水就会越多,像我们这样的卖家就不合适了。

李京颐现在抢到时间就是赚到钱,如果二十分钟内不把海参冰冻起来,海参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李京颐:你看。

记者:吐水了,吐水了,这又吐水了。这吐水是它的一个应激反应吗?

李京颐:这个海参吐水是它的一个应激反应,它遇到天敌的话,会把肠子先吐掉,先让敌人吃掉肠子。如果海参把水都吐干净了,或者把肠子都吐干净了,它就会掉秤,那我们就少卖钱了,是不是。

海参产量大,品相好,很多经销商主动找到李京颐谈合作,李京颐通过他们,把海参卖到了山东、广东等地。除了在围堰里养殖海参,李京颐的创业第二招是,承包了一片距离海岸2小时船程的海域,自己投海参苗进去,在深海中人工养殖海参,这种养殖方式投入高,风险大。

李京颐:你看它的这个体型,非常健硕,皮很厚,很有弹性,刺很圆滑,很坚挺,足底很平,说明它很健康。就是因为这样的环境,才能养出这样的好海参,才能卖到高价格。

深海海参品质好,当地很少有人这么养,因此李京颐产品的卖价也高,一斤深海养殖的鲜海参卖到130元左右,是当地市场上普通海参的三倍左右。建围堰和深海养殖,这两招让李京颐入行2年后,就把家里的养殖场扭亏为盈,2016年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所有人都对这个女孩刮目相看。

李京颐的员工 陈立田:围堰这几千亩出来,这是很厉害的。

李京颐的母亲 任晓铭:海参的成活率增加了好几倍,海参出货量也大,是了不起,人家都伸大拇指,了不起。

近年来,海参的市场行情,也一路回暖,从2013年的40元一斤涨到了2016年的70多元一斤。海参捕捞上来之后,要先把内脏取出来,加工的时候只用皮肉,其他养殖户会把海参肠子等一些内脏当废料扔掉。

李京颐使出的第三招,就是在别人都不要的海参肠子上,发现了一个新的财富增长点,一年就给她增加了1700多万元的销售额,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李京颐:起初我也觉得海参肠子是没有什么用的,后来就是因为这个海参肠子,让我一年给我增加了一千多万元的收入。

到了2016年4月,李京颐开始加工海参肠子,还说这东西能做成面膜,当时很多人听了都不信。

李京颐的员工 王岩:用海参做面膜,没听过,我们也不理解这个东西怎么做成面膜,做成面膜到底怎么用,就给它捣碎了往脸上一抹就起作用吗?

致富经

她叫郝赫,是李京颐的朋友,在韩国留过学,对化妆品行业非常了解。有一次,两个人聊天,李京颐提到加工的时候,海参肠子都扔了,郝赫说海参肠子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能不能试试做成护肤品呢?

李京颐的合伙人 郝赫:因为海参肠子里有一个海参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海参素,海参素的A和B,就是通过海参肠子提取的,所以我们就通过海参的肠子来提取海参素,运用在我们的这个面膜的快消品里面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