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房顶上的商机(2006.9.19)-种植食用菌

鏃堕棿:2008-07-28 | 鏉ユ簮:

    湖南菇农 李秋红:“那个废料他们就全利用了,他们也有利我们也有利。”

    虽然没有钱,但把废菌棒送给种佛甲草的人不但可以节省劳力,还可以促进生产。

    庙耳岗村村民 张莉敏:“一开始的时候不知道,还是从他们湖南人那里听说的。”

    从此本村人也开始主动地把自己的废菌棒送给种佛甲草的人了。

    


接着,他们便要以一年500元/亩的价格租赁一些村民的土地,建立佛甲草种植基地。

    庙耳岗村书记 朱仲志:“种大田的概念来讲,一年挣到钱的无非也就两三百块钱,而且你还得去劳动去,现在把这地统一地种佛甲草以后,每年就是白给他五百块钱呗。”

    


就算白给钱,张莉敏等一些村民也不愿意把土地租给种佛甲草的人,他们有着自己的担心。

    旷小满:“因为传统的草坪培植方式,每次培植一块草苗都要带走很多土的。那么长期下去,一块好端端的地,几菜草皮就弄完了。我们这个东西就是我们反复跟农民讲,跟那些有地的农民兄弟讲,我们跟地里面都是隔开的,都有一个膜。”

    记者:“这是什么膜呀?”

    旷小满:“这是我们特制的一个无纺布的东西。”

    亲眼看着佛甲草真的不会带走土层,村民们终于放心了。

    


张莉敏:“知道他们在地上面铺一层布,然后再铺上一层肥料,然后再铺上那些草籽什么的吧,长出来了,现在还挺好看的。长得也特别旺,不会影响土地的质量。”

    从此他们开始用收来的废菌棒沤成基质种植佛甲草,那些装废菌棒的袋子也被收集起来回收利用,不再满天飞了,村里的环境很快便得到了改善。

    佛甲草做绿化是要铺在屋顶上的,还要卖到150元一平方米,为了打开市场,在南方有着丰富的销售经验的旷小满首先盯上了地面绿化完善的东城区园林局。

    旷小满:“我当初就想,在地面绿化完善的它的发展前景就是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所以这样子就找到我们环保局的李局长。”

    李丙火:“主要目的还是改善环境质量。”

    


记者:“那为什么要选择这种草而不选择普通的草呢?”

    李丙火:“因为这种草据介绍一个是比较耐旱,养护起来比较简单。”

    东城区当即铺种了10064平方米的佛甲草。

    这是在北方第一次大面积铺植佛甲草,能否顺利过冬便成了佛甲草能否立足北京市场的关键,2005年佛甲草迎来了第一个冬天。

    李丙火:“冬天他这个草就倒伏了, 等春天它自己就在原草里头又支出小芽了,这草随着生长原草就都被它吸收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