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建起13个神秘大棚之后(2006.11.22)-种蘑菇

鏃堕棿:2008-08-01 | 鏉ユ簮:CCTV
每年大田里的庄稼收完后,山东微山县赵庙乡的农民就要进入冬闲,如果说还有什么手头儿的活儿需要干的话,那就是要把堆在地头的秸秆烧掉,否则就会影响来年的耕种。

    微山县赵庙乡耜楼村村民 周脉喜:“不烧也没人要它,要它做啥,也没用,以后烧锅的都不烧它。”

    微山县赵庙乡耜楼村村民 周脉玲:“稻草随便摆,因为一般这个地头,就是咱们这个房前屋后全是稻草,有时候弄不好还产生火灾。”

    


微山县赵庙乡有8000多亩耕地,全部是种植的水稻。这么多的柴草垛堆满了村头巷尾,村民们世代如此,以前还用它烧火做饭,现在留着没有用,有的直接就在地头烧掉,烧完稻草,赵庙乡的村民们就彻底进入冬闲了。

    微山县赵庙乡耜楼村村民 马庆荣:“冬闲的时候女的也是打个小麻将,几个人唠唠嗑。”

    微山县赵庙乡南挖村村民 蒲继栋:“没什么玩的,打个扑克牌什么的。”

    赵庙乡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因此这里的村民们比别处有了更多的冬闲时间,然而,2003年的冬天,耜楼村村头的一片空地上有外面的人搞施工,这给平静的乡村提了一下精神。

    


在村民们的关注下,这些房子从一座两座,一直出现了13座,接着每天有人把几十辆车的稻草往里搬运,有心的人打听到了这些施工的人的身份,他们都是乡里来的干部。

    微山县赵庙乡政府工作人员 刘志尚:“我们6个年轻的一块儿干了一个棚,他们后面有9个人干了一个棚。”

    看乡里的工作人员每天在这里忙忙碌碌,又是拉稻草又是覆土,村民们议论纷纷,难道乡干部们也要搞三产,不管大家多么好奇,这些人也不多作解释,每天坚持到点来到点走。

    微山县赵庙乡政府工作人员 刘志尚:“就是早上凌晨2点钟去工作,采这个棚,上这个棚里面采这个蘑菇去。然后到上午10点回去继续工作。”

    


最终村民得知盖这些房子是用稻草来种植双孢菇的,而且都是些机关干部亲自下地,村民们觉得很是新鲜,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跑来看热闹。

    微山县赵庙乡耜楼村村民 王艳侠:“从来没见过,都是在电视上见过,我没见过。”

    微山县赵庙乡耜楼村村民 周脉玲:“都没听说过这个双胞菇,光知道我们通常的是蘑菇,我们一说蘑菇,那个平菇,我们也说是蘑菇,光知道有一个平菇,有一个金针菇,就是双胞菇没见过。”

    自从村里出现了13座大棚,村民的这个冬天就有了去处,刘方武就经常到大棚里参观,去得多了,也就看出了点门道。

    


微山县赵庙乡耜楼村村民 刘方武:“拿着就是一拧就下来了,这个就是我在拧的情况下,就这样一拧,它就下来了,因为这个拧呢,一拧它就不带下面的土的,小蘑菇的菌丝都不带上来。”

    眼看着大棚里的双孢菇一茬茬长出来,刘方武心中开始暗自算了一笔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