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花菇赚钱的花样(2006.11.23)

鏃堕棿:2008-08-07 | 鏉ユ簮:CCTV
这样用废弃的果树木粉碎后加工成的一个袋子,您猜它能卖多少钱呢?

    苏耜同:“能挣四五元钱。”

    一个袋子几毛钱的成本能挣四块多,利润确实不少,卖100万个这样的袋子到韩国,就有四百多万元入账。

    而这样一个袋子移入菌种后一年能长出一公斤花菇,那这个袋子所产生的效益远不止四五元了。

    


山东农业大学科研与推广处副处长 米庆华:“基本上价格都在每公斤平均60元以上。60到100元,价格是我们国内的一般来说是5倍以上。”

    当时在韩国打工种过蘑菇的山东农民王焕滨,怎么也没想到能卖那样的价格。

    农民 王焕滨:“在中国效益应该是在20元左右,在韩国能达到中国的四五倍。”

    在韩国种植40万个这样菌袋,就能产出40万公斤菇,至少收入2000多万元。就连花菇的下脚料都被用于酿造酱油,也有十万多元入帐。

    能够以几毛钱成本创造200倍利润的,就是山东省淄博市七河村的村民苏耜同。他在七年多的时间里靠种植花菇积累了上千万元的财富。而这些财富都是他从废弃的果树枝里赚取的。他怎么就能闯出这条致富路呢?原来一次外出考察成就了他的事业。

    


1999年11月,时任村支书的苏耜同随当地党政考察团外出考察。在河南省泌阳县,他看到了一个自己从未见过的圆形带花纹的物种。一打听才知道这叫花菇,这种菇无土地栽,靠什么提供养分呢?

    苏耜同:“介绍说利用当地的苹果树、柿子树的下脚料粉碎成木屑加工成菌袋出菇。”

    当得知生长这种菇原材料竟然是苹果树、梨树等下脚料时,苏耜同想到了自己的棘手问题。村里的各种果树枝堆在路边和大街上,很是影响村里的环境。如果用来种菇,不但环境好了,而且还能挣钱。

    苏耜同:“投资1000元钱大棚建起来后能赚三四千元。我们这里没有人种植,我考虑没有人种植的东西投放市场后肯定有钱赚。”

    


2000年5月他便投资2000多元,把苹果树枝粉碎后分装成袋,植入从河南买回的菌种开始种植花菇。

    花菇是香菇中的一种,菌盖很厚,外观有白色辐射状或菊花状花纹。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苏耜同逐渐掌握了花菇的生长规律。

    苏耜同:“花菇要形成这个花纹,需要温差的刺激,温度十度以上。冬天零上五度到零下十五度之间出的菇好。”

    2000年10月,苏耜同满心欢喜地带着收获的第一茬50斤花菇到周围的农副产品市场,像卖蔬菜一样卖花菇。由于花菇的菌丝发酵期和出菇期都比普通的蘑菇长,市场上也没有这种产品,苏耜同定了高于普通蘑菇一倍的价格。然而一连几天,看得人多买的人少。

    


苏耜同:“老百姓都不认可,不认识这种产品,花花绿绿能不能吃。”

    苏耜同一狠心把花菇降到了与普通蘑菇相同的价格,但仍然没有人买。望着渐渐长大的花菇,苏耜同着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