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CCTV7:蘑菇专业村里没蘑菇

鏃堕棿:2008-08-30 | 鏉ユ簮:
王学为是蘑菇收购商,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他都会经常来到孟家庄村,因为这里是他最主要的蘑菇收购地。

    记者:“今天打算收多少?”

    王学为:“今天要收3吨。”

    记者:“一般都什么时候过来收?”

    王学为:“收就是每年这个蘑菇下来就开始收,一直收到蘑菇结束。”

    记者:“大概几月到几月?”

    王学为:“大概是11月20日左右开始收,一直到这个蘑菇结束。”

    


孟家庄村是蘑菇专业村,村里每年可以销售蘑菇1000多吨。但是这个蘑菇专业村里却并没有蘑菇大棚。那么,这些蘑菇又是从哪里长出来的呢?

    河北省平山县平山镇孟家庄村,是一个移民村,全村仅有98户,328人,面积130多亩,人均耕地更是不足3分。由于土地少,有的村民就开始种起了占地小、收益快的蘑菇,但最多也就是种上个一两棚。

    村民赵花文想多种一些蘑菇增加收入,但是土地从哪里来呢?他来到了和孟家庄相邻的东岗村,找到了他的同学封占超。

    


记者:“他是怎么找你要租地的?”

    封占超:“我们以前都是老同学了,一找不就找到我了,他想种点蘑菇,租点儿地,就是这么简单。”

    原来,他是想找同学租一些土地。同学间有事好商量,租地的事情很顺利。2000年,赵花文一下子就种了10个棚的蘑菇,并且很快见到了成效,每个棚都给他带来了3000元的收入。

    赵花文借鸡下蛋的做法让大家感觉到这是个好路子,一时间,孟家庄的村民们开始四处出击,纷纷地到邻村去租地种起了蘑菇。

    


封占超:“那就是成了风了吧,有一个领头羊这么一领,大伙儿都要去找呗,自个儿找自个儿的,逐步形成规模了。”

    记者:“都找熟人?”

    封占超:“先从熟人开始,先找熟人,熟人不行就熟人托熟人。”

    可是当孟家庄的刘江平找到东岗村的刘彦强说明来意的时候却碰到了一个软钉子。对方开出了让刘江平没法接受的价钱。

    刘彦强:“那时候是双八百,麦子800斤,玉米800斤。”

    


双八百就是800斤小麦和800斤玉米的价钱总和,而刘江平本来是想出300斤小麦的价钱。经过反复商量,最后定为850斤小麦的价钱。因为刘彦强认为这样的价钱比原来自己种小麦和玉米的收入要高一些。

    刘彦强:“一般是靠天吃饭,年景好了多打点,年景不好了都打不到,而且还得用化肥,种子,农药什么的,什么都得用,现在我们一年至少是850斤麦子,别的什么都不用投入了。”

    不出两年的时间,孟家庄村民们就在邻村租了一百多亩土地,并且都种上了蘑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