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珍稀食用菌:“泥土墙”里的财富秘密(2009.3.12)

鏃堕棿:2009-03-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四湾村种植户解明友:买的话,在市场没有4元钱买不到。

记者:就是一个菌袋买过来没有4元钱不行?

解明友:对。

记者:那要是加上人工投入的话?

解明友:起码花到6元钱。
姬菇,秀珍菇

按一个菌袋产1.5公斤平菇卖10元钱计算,一个菌袋产的平菇解明友只能赚4元钱。

2007年春节刚过,丁伦保找到解明友要求与解明友合作,由他提供菌种、技术服务、负责产品回收,让解明友按照他的方法生产珍稀食用菌。

解明友:一般都是棉籽壳原料多,搞那个搞惯了。

记者:当时相信这个能做吗?

解明友:当时还不相信。

丁伦保没想到会遭到解明友的拒绝。一气之下,他在肥西县花岗镇,建了一个30多亩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想用事实说服农户与他合作。记者采访期间正好遇见丁伦保组织工人打菌包生产秀珍菇。

丁伦保:做东西就要做快一点,慢慢吞吞不行,我来做一个给你们看看。

记者:你要亲自上手做一个?

丁伦保:对,我要亲自做一个给他们看一下。不要放得太厚,这个种子你们不要搞那么大,太大了,这个种子主要在四周撒,不要撒到这里。我来搞,我来搞。

记者:这正在撒的是菌种吗?

丁伦保:对,菌种。

丁伦保:我们一层草一层菌种,共放三层。

丁伦保告诉记者,打一个菌包需要15公斤稻草,当地是水稻主产区稻草很便宜,加上菌种和人工费用,一个菌包投入不超过6元钱,相当于一个菌袋的投入,但是菌包的体积是菌袋的10多倍,产量至少是菌袋的5倍。

等菌包打好后长出菌丝才能制作菌墙,一个菌墙用三到四个菌包,菌墙外面还必须涂抹一层加了尿素、磷肥等营养成份的泥浆。

记者:为什么拿手抹这个泥?

种植基地员工倪有年:手抹它平实,你像泥多了它就出不来。

丁伦保:这样子抹便于它透气,第二个我们用泥浆主要是保证它的湿度。

菌墙制作好后,至少10天才能出菇。因为菌墙集中了菌袋、菌床、大田种植蘑菇等栽培优点,放入不同菌种会产出不同食用菌,所以能种10多种珍稀食用菌。2007年夏天,丁伦保第一批食用菌出来后,迫不及待邀请各乡镇食用菌种植户参观,然而大部分种植户因为没用泥土墙种过食用菌所以始终不相信。

直到秋季的一天,种植基地来了几个在外打工反乡的年轻妇女,她们让丁伦保又有了新的想法。领头的人叫张洪宽,是肥西县小柏村人,就是冲着这种方法种蘑菇成本低来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