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土豆:康克归先人一步的生意经(2009.11.13)

鏃堕棿:2009-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康克归明白,如果与自己签订土豆种植合同的农民因品种问题减产减收的话,那么农民栽种土豆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最终也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意,那么如何避免这种被动局面呢?2004年康克归花了八十多万元从深圳买进了十万多斤荷兰种薯运回临洮赊销给老百姓试种,但是试种的结果却出乎人们的意料。

村民:他说是这个土豆产量高,个头大,价位高,结果种上去以后,不但没有大,就是这样大,产量都不行。

康克归:很多的地方不适应,连其它的费用160多万我就打水漂了。

新品种引进因不适应本地气候而以失败告终,引种花费八十多万元,再加上因此造成减产给老百姓赔偿了八十多万元,康克归没想到当初的好心换来的是一百六十多万元的损失。

2005年春天,康克归决定投资三百万元来做土豆新品种培育。因为自己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和甘肃农科院的专家合作搞过土豆新品种培育,只是后来因资金问题暂时搁置下来了,但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要与专家合作搞土豆新品种培育,在临洮以至在甘肃都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

甘肃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王一航:私人投资搞一些马铃薯繁种企业的比较多,但是真正投资搞马铃薯育种的哎呀我还没有听说。

新品种开发要花钱,但康克归明白,只要能开发出来,自己不仅能靠经营种薯盈利,更关键的是自己在营销商品薯时就不会因品种退化而失去客户,然而对于这个看似前景诱人的投资,很多跟随自己干了多年的合伙人都强烈反对。

股东陈瑛:如果说这个新产品研发如果不成功的话,那无形中对我们来说这个钱就打水漂了。

康克归:他们说董事长,我们这个不同意,你这一种做法是洮河投石,那个都是无底洞,你投这么多,你有什么效益呀?

股东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几百万元的投资充满了未知的风险,由于意见不合一些曾经跟着自己干了多年的股东选择了退股。

股东陈瑛:以前这个股东应该说有9个,现在有部分股东已经退出了,现在还剩下五个股东。

看着跟随自己干了多年的合伙人离开了自己,康克归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落寞,那段时间康克归在得与失之间权衡了很久才做出了把新品种开发继续做下去的决定,因为要是靠老品种来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意,生意总有走进死胡同的一天。

这是甘肃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的实验大棚,2007年康克归花掉四百多万元后就在这些大棚里培育出了两个新品种土豆,它们被分别命名为腾薯一号和二号,这些种薯还要在地里经过三次扩繁后才给老百姓栽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