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猪技术

三万头猪场产仔舍猪饲养管理操作规程

时间:2012-08-17 | 来源:zhifujing.org | 作者:三农致富经 | 浏览:


四、接产:1、前观察与准备:(1)临产前观察:产前3天,乳头饱满并向两侧挺出,外阴部充分红肿甚至水肿松弛,尾根两侧下陷,起卧行动缓慢谨慎。乳头可挤出乳汁。如果出现时起时卧,频频排粪尿的动作,一般3-12小时即要分娩。待羊水膜破后,接产人员不可离开,要做好接产准备。(2)临产前准备:准备好剪刀、麻绳、碘酒、麻袋片、毛巾等接生工具,用温高锰酸钾水给母猪洗刷腹部、后躯、乳房和阴户、洗后擦干。2、接产与护理:(1)当仔猪产下时用双手托起仔猪,立即清除猪口中及鼻周围黏液。(2)用毛巾或麻袋片擦干猪体表黏液。(3)断脐带、断尾:断脐:用手捏着脐带里的血往仔猪体内捋,使脐带里的血回流入猪体内,然后在离猪腹部2-3cm处用麻绳结扎后,用剪刀剪断脐带,碘酒消毒。断尾:在离尾根2-3cm处用麻绳结扎后,用剪刀断尾巴,碘酒消毒。(4)消毒:用碘酒消毒仔猪脐部和尾部。如在产后脐带已断。应及时在脐带断端涂以5%碘酒消毒。(5)将仔猪放入垫有旧麻袋的保温箱内保温,箱内温度要求在30-32℃。(6)抢救假死仔猪(脉搏跳动、但呼吸停止):一般用酒精刺激鼻部或将口扳开,用人嘴向仔猪口中吹气,或进行人工呼吸,方法是左右手分别捏住仔猪前胸与臀部,腹部朝上,而右手向腹部中心回折,又迅速复位,手指同时按压腹部,以促使肺部恢复呼吸活动,一般经几次来回,就可以使仔猪猛然发出声音,表示肺脏已开始呼吸,重复做几次,直到呼吸正常为止。另外,也可一手提后腿,使仔猪头朝下,一手轻轻地拍打仔猪腹部,直到发出叫声。(7)剪牙:在吮奶之前,应及时剪断仔猪的4枚犬牙,要求剪得平整,手感光滑。(8)利用剪牙之机,给每头仔猪口中滴服青、链霉素3-4滴(或庆大霉素等药物),以预防产后仔猪黄、白痢。这在夏季及梅雨季节尤其重要。(9)饲喂初乳:用0.1%高锰酸钾液清洗母猪乳房、后躯、阴户,将栏位打扫干净,给母猪肌注抗生素,以预防产道感染及产后无乳综合症。乳前免疫1.5小时后,挤掉母猪乳头的最初几滴奶水,然后让仔猪吮乳。(10)产后当天母猪喂料:母猪产后停喂一餐,补喂麸皮盐水汤(麸皮盐水汤配方:麸皮250g、食盐25g,水2L左右)。

五、仔猪出生到断奶的哺乳母猪间的管理1、母猪管理:
(1)投料控制:母猪产后1-3天喂料量减少到正常哺乳母猪喂量的40%-20%(约2.0-2.4kg),母猪产后3天,开始逐日加料。加料幅度视母猪体况,带仔多少及小猪拉稀情况而定,一般到产后8-10天时,要求达到营养需要的足量,以促使乳汁的分泌。从1头经产母猪,带仔猪10头为例:高峰(8-10天开始)需要喂给全价饲料(5-7kg左右),泌乳高峰期一般一头仔猪一市斤料,看猪调整。高峰期维持至断奶或断奶前2-3天(具体由技术人员安排)。(2)母猪带仔数量:初产母猪带仔在8-10头,经产母猪带仔在11-12头。通过寄养进行调整。(3)无奶头母猪更换:原则上在同一舍内将仔猪寄养调整。不同猪舍间寄养调整,应先经技术人员确认母猪无特定疾病,并经严格消毒后才能进行。(4)不带仔母猪:准备不带仔的母猪必须让仔猪吃完初乳后,才能母仔分开。经接种疫苗后赶出产仔房待配。

(5)发情母猪:饲养员如发现带仔母猪有发情情况应及时汇报,由技术员决定是否可以配种。2、仔猪管理:(1)固定乳头:仔猪在出生后2小时内应设法吃到初乳,在头几次喂乳时,应根据仔猪弱前强后的原则,由后向前逐个固定,吃奶困难的仔猪应人工辅助喂奶。(2)仔猪寄养与并窝:经技术人员同意,对产期相隔在3天内,仔猪大小基本一致的各窝仔猪间可实行寄养、并窝。饲养员不得擅自进行寄养、并窝。接种与未接种疫苗的仔猪间严禁寄养、并窝。(3)防止踩压:头1-2天将仔猪关进保温箱内保温,定时放出吃奶,加强值班护理,一有被压立即救出。(4)补充铁质:仔猪出生后3-4天时,应进行人工补铁质,如注射“牲血素”等。对贫血、缺血个体、体弱个体过一周后可重打一针。(5)引料和补料:仔猪出生后3-5天开始引料,逐日减少哺乳次数必要时人工诱食争取15日龄时能上食,补料要做到少喂、多餐、餐餐换料,以保持饲料新鲜,补料量应逐渐加大,使仔猪在断奶前能采食250g/天以上的饲料量,以促进生长,减少白痢,减少断乳仔猪腹泻综合症。(6)防治黄、白痢:控制好保温箱内的温度,搞好舍内环境清洁干燥,做到母猪饲料保质保量和相对稳定,仔猪提早引料,是减少仔猪黄、白痢的基本措施。饲养员和技术员要做到勤巡视、勤观察,早期发现仔猪黄、白痢,及时采取灌药、擦药、打针等治疗措施,对腹泻严重而脱水的仔猪应及时静注或腹注补液,采用抗生素与口服盐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治疗,以减少疾病危害,减少病死率。使用的药物应根据技术人员的要求,正确合理的使用;灌药时应注意猪体姿势和喂药方法,以免药物进入气管,发生医疗事故。(7)饲养过程中注意观察,发现弱仔,及时调整。3、消毒:每周进行二次消毒;药物的选择、浓度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把母猪全身喷湿为原则。生产工具(扫把、拖把等)应按要求每天用药浸泡消毒。4、免疫:母猪、仔猪的免疫要严格按照牲猪总部制订的免疫程序进行,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饲养员要按要求主动配合抓猪。5、阉割:饲养员必须积极配合技术员尽早搞好小公猪阉割,一般在15日龄前为宜,猪越大伤口越难愈合;阉割时饲养员抓猪要仔细,防止漏掉。6、加强弱仔护理,减少打折仔猪转出:可通过饮水加抗应激和增强体质的药物(如强力拜固舒等),还可以喂保猪美等代乳品,促进生长。
分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我们 | 广告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