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女大学生养猪一年是怎么赚到5300万的?

鏃堕棿:2010-07-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村民:“那年价格是10元3斤。”

    村民:“人家来收饲料钱没办法给,没钱给人家,就拿猪抵饲料款。”

    当时燕君芳和农户之间采取的是赊销方式,等猪养大了卖掉再付饲料钱。猪卖不上价,不少农户就直接把猪拉过来抵作饲料款。2002年初,燕君芳被迫走上了卖 猪的路,但是一路走低的猪价让燕君芳最终赔了钱。这时的燕君芳却产生了一个新想法。

燕君芳:“我要养猪,要做咱就做最好的,做品种最好的、规模最大的,给农民提供好品种的猪,他自繁自 养,抑贫ū曜迹詈笪颐鞘栈乩础!? 之所以会有这个想法,是因为燕君芳在市场上卖猪时发现一个现象,同样遇到猪价低迷,村民们养的猪卖不出去,而一些规模化养殖场的猪因为品种好,卫生、防疫 等各方面条件达标,照样卖得好。

    2002年燕君芳建了一个年出栏1万头规模的猪场,这几乎花光了她两年卖饲料赚的所有的钱。

    燕君芳:“生猪的价格一下子跌到了低谷,因为当时农民就把大量的猪往外淘,淘汰率特别高,那现在市场上就没有猪了,没有猪了饲料也就卖不出去。”

    其实燕君芳养猪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销售饲料,她的打算是引进品种好的种猪,自己繁育了以后提供给村民,同时也提供饲料,猪养好了再由燕君芳回收, 这样于人于已都有好处。

    燕君芳:“农民你只要把猪养好,你就可以赚钱,我的饲料能卖出去了,这是我当时想的最简单的一点。”

    2002年5月,燕君芳的猪场建成了,而这时她手里只有几万元,这点钱要实现她年出栏万头的目标显然是杯水车薪。就在这时她的一个叫张光强的朋友给她带来 了希望,张光强是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党工委书记,他对燕君芳当时的处境非常清楚。2002年5月张光强出差去了趟深圳,在一个农场里,张光强和朋友 的一番谈话,竟意外地让燕君芳的计划提前完成了。

    张光强:“我说你那里有啥?他说我这有全国惟一的一个自有知识产权的一个种猪叫光明猪,我说你该到我们杨凌去办个种猪场,我给你找合作伙伴。”

    燕君芳:“当时可把我高兴坏了,我就说不管采取哪一种形式,只要人家能来投资,那我觉得啥条件我都能答应。”

    张光强牵线搭桥,深圳这家公司提供了价值100万元的635头种猪入股,燕君芳的种猪厂一步到位。

    燕君芳:“一般的土杂猪都是头很大,猪的肚子都掉到地上拉着,你看我们这是头小、屁股大,身子非常紧,因为它的瘦肉率很高,所以大家都开玩笑叫它美女。”
 

2003年,燕君芳的猪场已经达到年出栏种猪1万头的规模。可她怎么也没想到,有了好品种的猪,发动大 家来养倒成了难事。村民们都被2001年养猪赔钱的事伤透了心。为了能把村民吸引过来听课,最终发展成自己的养殖户,燕君芳这才想出了听一节课发给村民 10元钱的办法。

    村民 杜转转:“ 听一节课给10元钱,我听10节课还挣100元,这就坐着又不累,我觉得这事还可以。”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