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孝心还债 细心赚钱

鏃堕棿:2008-10-09 | 鏉ユ簮:

    


原来,按当时的猪价来算,一头30斤重的小猪可以卖到210元,当小猪养到出栏时就可多赚150元。李海东决定卖大猪,留小猪。

    然而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却认为,应该卖小猪,留大猪。这些170多斤的猪再多养一二十天,到240斤左右时出售,每头猪就能多赚近50元钱,200头的话就能多赚1万多元。

    李海东:“他当时比较气氛,他说都要按他的办,他然后就拍了桌子说,这个要听我的,你有什么想法,你就自己去养,你滚出去。”

    父亲:“因为我这个人,办事比较固执,我考虑问题比他不同,因为我过过苦日子。”

    虽然最后还是按照父亲意思办了,可在李海东心里却总不是个滋味。

    李海东:“每次争论下来一般都是,都是听他的。但也不是说,按他的方法效益最好。”

    眼看着父子俩闹得不愉快,在一旁李海东的妻子蒋小星很着急,大家都是为了这个家好,怎么会弄成这样呢?她连忙劝和,想找出问题的终结。

    妻子:“两父子有时候就这样吵,我说吵得没意思,你看你这样吵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的,到最后还不是要坐下来,两父子要商量是吗,这个猪场又不是别人的,是你们两父子做起来的。”

    在蒋小星的劝说下,父子二人心平气和地聊了一次,仔细算过后,他们才发现其实不管是谁的卖法都能够赚钱。归根结底的原因是现有的猪场规模已经不再适合他们了。

    


李海东:“我们已经到了这个猪场要扩大的时候了,但是呢,当时受到栏舍制约,就是养不了这么多猪。”

    再三考虑之后,李海东决定试着跟父亲提出分家,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父亲很爽快的就答应了。

    父亲:他结婚以后,他自己能够独当一面,我再另外搞一个猪场,那又多赚一个猪场的钱。

    妻子:“他主要是想扩大点吗,他们父子俩都是比较有野心的人。”

    2002年的冬天,卖了原有的猪场后,他们在赵李村租下了一座500亩荒山,建了14栋猪舍,儿子李海东专门养母猪,父亲李建权从儿子那进小猪养成商品猪。父子二人自负盈亏,分开经营正式开始。

    李海东:“自己独立核算就算得比较清楚些,然后呢,积极性也高一些,父亲这边,我也是按这个30斤210元钱,按这个市场价格,本地的价格供应他的。”

    2003年,随着父子俩都有了自己的主动权,俩人的猪场都如浴春风般,迅速发展。

    养猪以来的经验让李海东深知信息的关键,有事没事他就跟朋友交流。做饲料销售的张暖春就是其中一个。有一天,张暖春来给李海东送饲料,又被李海东拉着聊了起来,这一聊,却让细心的李海东发现一个销售背后的秘密——此时全国范围内的母猪数量普遍下降。

    张暖春:“因为我们这个销售可以根据那个母猪饲料销售,饲料销得多,那个母猪就比较多销售,饲料销售少,那个猪就下降得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