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生猪养殖:为自己的生猪找条路(2008.10.21)

鏃堕棿:2008-10-22 | 鏉ユ簮:

当地生猪供应不足,海门市的生猪50%依靠外地供给,唐惠娟的父亲正是捕捉到这个商业信息,觉得大规模发展养猪一定能大赚一笔,本来对养猪有抵触情绪的唐惠娟,偶然看到邻居卖猪,一头不足100公斤的猪竟然卖了1000元钱,对她的触动很大。

唐慧娟:“我算了一笔帐,他一头猪成本只要400块钱左右,卖了1000块钱的话能赚600块钱,我后来就激发了这个养猪的念头,我说这个利润空间挺大的,我想这个养猪业是有利可图。”

1997年3月,唐慧娟卖掉了酒店,投资120万元建了占地11亩地的养猪场,买了800多头猪苗。按照当时的行情,用不了一年的工夫,这些猪就能赚回几十万元,就在唐惠娟对未来充满幻想的时候,她发现小猪腹泻拉稀了,短短三个月猪苗就死了200多头,损失了十几万元。

唐惠娟的丈夫唐晓虎:“看人家养猪挺容易嘛,人家猪出来一头能赚多少钱,赚几百块钱,看人家养猪那么简单,随便养出来了,人家能干我自己也能干,其实没那么简单。”

唐慧娟:“他们都说我从跳舞厅到猪粪坑,当时我心里也比较难受,听了这话我也比较难受。”

唐慧娟心里明白了,不懂技术养猪赚不到钱。她把养猪场交给家人照看,到泰州市畜牧学校进修学习,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唐惠娟学有所成,掌握了养猪技术的唐惠娟信心满满,回家后再次扩大了养殖规模,一心想把以前亏进去的钱捞回来,可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海门市的生猪掉价了。

江苏省海门市农林局副局长黄颂禹:“到了98年每头猪可能要亏损350元到400元钱,也就是说当时产生了养殖连续亏损的这种情况。”

1998年3月,海门市的生猪价格降到了每公斤6.4元钱,和1997年相比每公斤下降了4元钱,唐惠娟叫苦不迭,掌握了技术可是生猪的市 场行情说了不算,唐惠娟整天为猪场里的几百头猪急得团团转,卖猪成了愁事,没办法她只好求助多年的朋友仇宝军,仇保军是包场镇卖猪肉的,当地人习惯称呼他 们为小刀手,一天,他领着市场里的几个小刀手到唐慧娟这准备买50几头猪,但是在价格上没有谈拢,作为中间人的仇宝军也很尴尬。

江苏省海门市包场镇猪肉零售商仇宝军:“就是这个猪不是大了就是小了,没有中意的猪,目的就是压价,降低猪的价钱。”

小刀手给出每公斤6.6元钱的价格,唐慧娟是气不打一处来,扛着不肯卖,可是饲料价格不断看涨,猪的行情越来越低,猪养的时间长搭进去的钱就多,唐慧娟实在是绷不住了,她又让仇保军把那几个小刀手叫回来,没想到又发生了新情况。

唐惠娟:“他说外面的猪掉价了,我们又不知道这个情况,分量高了这个猪肥了。”

记者:“肥就不值钱了”

唐慧娟:“对啊,肥膘多了,肥膘厚了,肥膘一厚就不值钱他就压你价了,又可以压价了。”

江苏省海门市包场镇猪肉零售商仇宝军:“像我们海门这个地方都是要瘦的,人家喜欢吃瘦肉,肥的不太喜欢,肥的就是便宜一点。”

小刀手以猪养得太肥为由,当初6.6元钱一公斤的生猪价格又降到了5.6元,多养了一个月不但没涨钱反而还掉了价,自己养的猪价格却做不了主,唐惠娟是哑巴吃黄连一肚子的苦水没处说。

唐惠娟:“不卖你没办法,这里急着等钱用还要转,等着周转,没办法肯定要卖的,也只能听之任之了,这样对我们养猪业来说这个亏就吃大了,有时晚上也睡不着觉,心里好像挺不平衡的,我说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这个卖猪太难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