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生猪养殖:为自己的生猪找条路(2008.10.21)

鏃堕棿:2008-10-22 | 鏉ユ簮:

从1998年开始,生猪的行情逐年走低,海门市最低价降到了每公斤4.6元钱,到了2003年,唐惠娟的生猪繁育场已经发展到年出栏5000头,随 着生猪行情的起起伏伏,唐惠娟也是亏亏赚赚,为了养猪操碎了心,表面看起来风光无限的唐老板,却很少有人知道此时的她已经因为养猪亏损了100多万元,当 初开酒店时积攒下的家底早已经被这些猪吃得精光,连他老父亲的积蓄也搭了进去,为了维持猪场的运转,唐慧娟负债累累每天只能靠借钱赊账买猪饲料,上门催债 的人是越来越多,为了躲避那些上门讨债的人,唐惠娟甚至不敢回家,每天躲在海边等待夜幕的降临。

唐慧娟:“在最困难的时候我还想到了一点,就是说好像不想活下去的样子,憋得没办法了,因为每天到我猪场来要钱的人好多,就是无法忍受了已经达到这 个程度了,我有几次晚上都跑到那个河边,真的是欲哭无泪,我说总有一天太阳总归要从我门口经过的,我说事在人为,在哪里跌倒还是想在哪里爬起。”

唐惠娟心里清楚,这些猪如果再这样养下去了,自己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了,生猪的市场行情波动大,还不如市场上那些卖猪肉的小刀手,不管生猪啥行情他们是稳赚不赔,2003年11月,唐惠娟做出一个决定,从此要自繁、自养、自宰、自销,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利润。

唐慧娟:“还有小刀手我给他算了一笔帐,他们就是卖一头毛猪的话,就是到市场上卖猪肉的话,一头猪的利润最起码要1块5毛钱一斤,我给他算了一笔帐,就是一头猪保守一点的话可以赚到120块钱一头,肯定有这个利润空间。”

唐惠娟刚有这个想法就遭遇一个门槛,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屠宰生猪必须到定点的屠宰场,个人不能随意屠宰,为了这事唐慧娟找到了当时的海门市生猪屠宰办公室主任顾小石。

江苏省海门市生猪屠宰办公室原主任顾小石:“她主要以自繁自养的形式办这个生猪养殖场的,规模当初来说在我们海门还是比较大的,这样的话我们政府考虑她这个猪不能外流,应该就是说能够全部供应到本市,他们也打了报告,我们政府及时就把这个屠宰场的批复给他们发下去了。”

2003年12月,唐惠娟得到了当地政府30万元的扶持贷款,建起了生猪屠宰厂,她把自己屠宰的猪肉注册了品牌,通过屠宰每头猪增加了120多元的利润,这个时候,生猪的行情逐渐回升,唐慧娟养猪终于见到了效益。

江苏省海门市生猪屠宰办公室原主任顾小石:“她要是卖毛猪的话,她就没有那么大的利润空间,她现在通过自养、自己繁殖、自给自养、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她这个利润空间挺大的。”

记者:“他能提高多大?”

江苏省海门市生猪屠宰办公室原主任顾小石:“一般通常来讲,我们给她算了一下在15%左右。”

唐慧娟在市场里打出了无公害放心肉的招牌,她是当地人,卖的猪肉都是自繁自养的,大家吃起来都放心,很快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可是她的这个做法却引起了市场里小刀手们的极为不满。

江苏省海门市猪肉零售商高群:“我们批发来的肉然后零售的话,价格肯定要比他们高,销售量肯定比不过他们,他们自己卖的话肯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利益。”

高群夫妇在这个市场已经卖了几年猪肉,生意一直不错,可是自从唐惠娟的猪肉进入这个市场以后,高群和其他小刀手的生意都受到了冲击收入直线下滑,市场的小刀手们找到了主管部门提出抗议。

江苏省海门市猪肉零售商高群:“我们就大家一起跟市场方面去交涉,假如唐慧娟那边自产自销的猪肉不撤掉的话我们就撤了,我们就不做了。”

记者:“你们全撤?”

江苏省海门市猪肉零售商高群:“我们全撤了,我们就不做了,然后市场管理部门想这样子市场不就瘫痪下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