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只和一个人做的生意(2009.2.12

鏃堕棿:2009-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王彩峰的妻子:坐在那儿吸烟,抽烟,坐那儿一个劲的抽烟,一颗接一颗地抽。

本想大赚一笔,结果却赔得血本无归,王彩峰好几次都想,养猪风险这么大,干脆别干了,放弃吧。可是,妻子的一番话,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王彩峰的妻子:我说如果不挺过去,你觉得会怎样?我还是一贫如洗。还不如往前走。

养猪赔了钱,妻子不仅不埋怨,还一再鼓励他干下去,王彩峰觉得说什么也要再坚持。他又向亲戚朋友借来30万元,继续维持猪场的经营。

但是养猪的风险继续存在,价格波动不可避免,究竟怎么才能在行情不利的情况下减少损失呢?王彩峰想到了生猪经纪人这个环节。由于自己要管理猪场,精力有限,销售不可能自己去跑,要想卖猪,只能和经纪人合作。可是这样一来,就增加了买卖的中间环节。

王彩峰:中间环节一增加以后,而且你这个猪的费用更加增加了,增加了无形之中你这个猪卖不到高价。当时我就想,我为什么别人来联系猪,我们为什么不能有我们自己的专属经纪人来联系猪呀?

王彩峰希望培养自己的专属经纪人,猪场的所有生猪都通过他来销售,并通过他和屠宰厂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买卖的中间环节少了,猪价就可以卖高一点。可是自己才刚入行,究竟谁是可以信赖的人呢?就在这个时候,臧公明又一次找上了门。

原来受生猪跌价影响,2007年养猪户减少,猪价渐渐上涨,农户的猪不愁卖,经纪人却经常收不到猪。臧公明为了买卖,只好硬着头皮找来。这一次,他开出的价格让王彩峰很是满意。

王彩峰:8元多一斤,当时一头猪平均是240多斤,将近卖到2000元钱。

臧公明收了王彩峰80头猪,总计猪款几十万元,还有个30元的零头。可偏偏是这个零头,让他俩又起了争执。

王彩峰:当时呢我说30元钱不要了,他说这不行。

臧公明:我说你不要怎么行,你的钱就是你的,我不要你的。

这一次争执,让王彩峰认准了臧公明就是他要找的专属经纪人。

王彩峰:这个说明了他做生意这个人很直截了当,我们就需要这样的人。

王彩峰给臧公明开出每月2000元的固定工资,请他负责猪场的销售。但规定无论行情如何,作为经纪人赚取的差价,都 只能是每斤5分钱。而生猪经纪人多数情况下的利润都至少是一斤1毛钱。也就是说,通过臧公明销售,王彩峰的猪每斤至少多卖5分钱,猪场正在不断扩大规模, 只要每年出栏量多于2400头,就比通过其他经纪人卖猪要划算。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