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猪保姆”赚钱的秘密(5月20日21:17)

鏃堕棿:2009-05-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原来,陆家俊专门从农户那里买来刚断奶的仔猪,然后自己精心饲养一个月左右再出售,赚取其中的差价。整个江川县,像陆家俊这样的人有1300多个,他们还有个专门的名字叫仔猪保育户,顾名思义,就是像给猪当保姆一样。不过,这些“猪保姆”对于江川县的仔猪产业,却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江川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地少人多,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历史上江川的农民就有靠养几头母猪卖仔猪贴补家用的传统。

袁存仙养殖户云南省江川县前卫镇渔村村:我们农民的经济条件差,主要是靠养猪种田来过生活。

没有足够的地方建猪圈,大多数养殖户都将母猪下的仔猪养到断奶,长到10公斤左右就卖给当地收猪的经纪人。

靳留仓养殖户云南省江川县江城镇尹旗村:没有那么多的地方,资金、地方都有限制。

养殖户:我们家里没有圈,家里面养的老母猪产了小猪,没有圈关。

十年前,陆家俊就是当地有名的仔猪经纪人,因为江川仔猪在云南本省乃至东南亚一带很受欢迎,他收来仔猪转手就卖出去,生意也一直不错。

陆家俊:一头有的时候20多元,有的时候利润薄10多元也有,做生意不一定。

在江川有3万多户养殖户,养了7万多头母猪,养殖户销售仔猪也不方便,当地不少人都加入了仔猪贩运的队伍。吴永林原来做建材生意,2001年也开始当起了仔猪经纪人。

为了贩运仔猪,吴永林还买了辆农用车,隔段时间就往外地送一批仔猪。但是这些刚断奶的仔猪,送到打算育肥猪的客户那里以后,经常会出现拉肚子等情况,严重的还会死掉。

吴永林经纪人云南省江川县前卫镇:就跟那个小孩一样太小的时候,它各方面都比较差,整个免疫抵抗力都比较差。

当时吴永林也是将仔猪买进来后马上转手就卖掉,只要运到客户那里猪还是活着的就没问题,但是,2003年的一次买卖,让他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吴永林:有一个客户过来,就拉了一批这种小的,当时我就跟他说小的比较难养,你们拉回去了可能环境各方面比较不合适。他说不怕我能养,但是最终死了一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