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牦牛:敢想敢干敢赚钱

鏃堕棿:2009-12-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对200亿的真实性,陈树合无从考证,但他坚信这里还没有被开发的雪山、高山湖泊等独特的风光必将引来大量的游客,随着旅游的升温,这里最负盛名的特产——松茸,也将首先成为旅游者的首选。

    陈树合:随着这个香格里拉的更名,那么怎样把这个市场的主动权要掌握在企业的手里面,那么就是一个,就是要存货,存货一个就是保鲜,大量的产品,货量的保鲜。

    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是一种珍稀食用菌,松茸长在海拔24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目前全世界都不能人工培植。因为资源有限,一公斤松茸 可以卖到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利润十分诱人。2002年7月,正是松茸收购的旺季,陈树合觉得机不可失,他马上卖掉了手中经营不错的超市,买地建厂,带着 全部家当110万现金进山,开始疯狂地抢购松茸。

    员工:疯狂到就是可以说老板从山上收回来的,我们基本上看了以后,一票过,一篮松茸不称了,就是这一篮多少钱,两千、三千,这是七八千,就是不过秤。

    陈树合:我当时想的就是这110万元钱的货,通过我们的加工以后,可以说大概花个八九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变成300多万到400万的产值。

    因为松茸在当地只有不到4个月的采摘期,价格也是随行就市,陈树合决定保鲜后反季节销售,这样就能卖出更高的价格。在山上疯狂抢收了2个月后,陈树合用110万现金买回了10吨松茸。但这个决断非但没有给他带来财富,反而把他逼上了绝路。

    员工:我们打开冻库,那个臭味呢就是扑面而来,有点像钻到牛圈猪圈的那种感觉了。

    陈树合:五六十层的架子,每一层一层摆满松茸的,当时一看,所有的架子里面的货,松茸都全部变稀了,原来很厚的,最后就变成很薄的一层了。

    因为松茸水分大,加上陈树合保鲜操作不当,不到3个月,用110万现金收回来的10吨松茸就变成了一堆散发着恶臭的垃圾。陈树合这才恍然大悟,那些做松茸生意的人为什么总是收多少卖多少,没有人保鲜储存。本指望通过保鲜反季节销售,却没想到全部家当化为了乌有。

    陈树合:脑子里面空空的,不知道是为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做。

    陈树合本指望在香格里拉改名后带来的200个亿的商机里,能拼抢出一块市场,没想到还没开始抢,就让自己十几年的积累一夜消失。更为紧迫 的是,从2002年开始,到香格里拉旅游的人就渐渐多了起来,松茸保鲜的问题要尽快解决才能翻身。2002年12月,陈树合来到昆明,在一家超市他偶然看 到了一样东西,没想到正是这个带给他希望的东西,把他逼上了另一条绝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