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牦牛:敢想敢干敢赚钱

鏃堕棿:2009-12-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牧民:以前就是你越养越多,等于就是他就富,富的这种感觉,钱有没有就无所谓了。

    开珠:家里面养牛养的太多,就是我们自己的财富,就这样想的,并不是钱的关系。

    在香格里拉,公牦牛被用来干农活,母牦牛奶除了喂养小牛外,被做成酥油和奶酪供人食用,这是藏族百姓几千年养成的习惯,他们生活当中处处离不开牦牛。

    从2003年6月到2006年3月,香格里拉的淘汰牛已经被陈树合收光了,已经收不到牛的陈树合被迫选择停工。

    陈树合:到牧民家里面以后,见到小孩我们还给几个糖,遇到男的我们还给一点烟,但有些人不领你的情,你给他烟,跟他打招呼他理都不理你,你陪他笑脸他不看你,他走了,他说没办法,他说我们就是不卖牛,我们有生产牛不卖。

    到处陪笑脸、说好话,甚至为了多收牦牛,把原来1000多元一头的价格提高了一倍,陈树合还是收不到牛。加工牦牛肉干虽然挣回了在松茸上 赔掉的110万,但是现在眼看着刚刚签下的130万元的定单却因为无牛可收,生意断档。难道这看得到的财富之路真的走到了尽头?靠牦牛赚钱是个打不破的魔 咒?刚刚打拼下来的市场还要甘愿放弃、改行重来吗?

    为了翻身,他又误入歧途,打开市场却没原料。冰火两重天的煎熬下,陈树合怎样敢想敢做,把死路变成财富坦途?

    2001年12月,云南省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陈树合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商机,看上了香格里拉最负盛名的特产松茸,他想通过保鲜 的办法反季节销售,没想到110万的投资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为了尽快翻身,他看上了香格里拉牦牛资源,可生意刚做了3年,工厂就因为无牛可收不得不停 产,如何解决原料问题成了陈树合最大的问题。

    陈树合作出决定,他要从云南挺进西藏。2006年6月,陈树合带着两个采购员沿滇藏公路,一路进入我国牦牛最多的地区西藏。然而这次进藏,遇到的却是终身难忘的凶险。

    车子在公路上行驶了7个小时后,在连通滇藏公路和川藏公路的巴塘路段,他们遇到了雨季中经常发生的泥石流。

    员工:那个小腿在抖,害怕那个山上的石头哗哗地往下冲,当时陈总他说你两个下去,到对面指挥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