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牦牛:敢想敢干敢赚钱

鏃堕棿:2009-12-0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陈树合:有一个柜子人很多,过去一看就是卖牛肉干的,90克的一袋卖十一二元钱。这个牛肉很便宜,就一公斤也就是六七元钱。

    香格里拉漫山遍野是牦牛,如果用来做牦牛肉干,不仅没有季节限制,风险也比松茸小得多。陈树合冥冥之中豁然开窍。

    陈树合:说句实话当时的牦牛不贵吗,就是七八百元钱一头,一千来元钱一头,对吗,那么按这个价位来算,一公斤可以卖100多元钱,我说这头牦牛就是我眼睛里的牦牛就是几万元钱一头了。

    陈树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兴奋。2003年6月,他用工厂的土地在银行做抵押贷款300万,生产牦牛肉干。果然不出所料,他把第一批产品铺到香格里拉大大小小的超市,牦牛肉干成了大批游客购买的特产

    特产店销售经理:一天的最高的(销售)量到4万元钱左右。

    记者:那一个月呢?

    特产店销售经理:一个月最高的时候我们卖到将近40多万元钱。

    陈树合:越来越高兴,卖的最好的一天就可以大概卖出去150多件,可以说当时每一天屠宰牦牛在3头左右,除掉牦牛的成本,1万多,2万元钱,每天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所以当时想,按这样下去,我这个车间就变成印钞车间了。

    然而,陈树合没有想到,他经历的只是短暂的辉煌。

    在牦牛肉干开发成功之后,陈树合开始四处出击,不断扩张市场。他到全国各地去参加展会,利用香格里拉的名气,紧锣密鼓地拓宽销售渠道。牦 牛肉干每天的加工量就达到400公斤,一天的销售额达到近7万元钱。从2003年起,陈树合足足风光了3年,而2006年3月,他的工厂却不得不停工,因 为这时陈树合已经无牛可买,当初他看到的漫山遍野的牦牛到哪儿去了呢?

    香格里拉县是藏民族聚集地,在藏族百姓心中,牦牛是财富的象征,谁家的牦牛越多,说明越富有,所以他们只养不卖,即使卖,也只卖淘汰的老牛。

    牧民:财富的一种,卖了就富不起来了,就有这么一个老观念。

    记者:那把它变成钱不行吗?

    牧民:以前的观念就没有这个。

    记者:以前是什么观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