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鸽粪养猪在废弃物中找到意想不到的财富(2010.3.3)

鏃堕棿:2010-06-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林金富从陈清的种鸽养殖场带回来了一些鸽子粪,用一个圈中的猪做实验,看看猪到底能不能吃鸽子粪。

    鸽子粪猪能吃吗?就算是猪吃了,鸽子粪中的营养物质能满足猪的生长需求吗?用鸽子粪喂猪,这种做法到底可不可行呢?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所资源研究室主任陈敏健:这种方法应该来讲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是可行的。有一句俗语叫鸡肠小肚,鸽子都是属于这个鸟 科类的,它肠子很短,饲料喂进去它最多消耗了40%左右。

    也就是说,鸽子吃掉的饲料,被吸收的营养成分最多不超过百分之四十,剩下的百分之六十的营养,鸽子就通过粪便排泄出来了。

    林金富把鸽子粪便当饲料喂猪,一开始猪吃了没有问题,但三天以后大猪出现腹泻的情况,小猪开始死亡。

    村民林金富:像这头母猪生14头,14头给它吃了两三天就死掉五六头。

    林金富的猪因为吃鸽子粪导致死亡,让听说这件事的西夏村村民,产生了恐慌。村民们都认为,鸽子粪便中肯定存在病毒,如果不处理好,一定会影 响人的身体健康。

    村民苏铃法:那时候都很怕,传染了怎么办,这个鸽子那么多。

    恐慌中的村民们找到社口镇政府,举报陈清鸽子粪便污染的事。

    社口镇农技站站长:没有办法生活,水没办法吃,然后臭气是比较重的,没有办法。连睡觉都睡不安稳,就讲一定要我们叫他搬迁。

    鸽子市场的需求量大,出栏一只肉鸽,最少能赚到百分之三十的利润。一个赚钱的项目,不但养殖规模没法扩大,反而还因鸽子粪没办法处理,让陈 清的事业四面楚歌。

    陈清:群众有意见了,领导也有意见了,让你限期整改,那你怎么办?所以你这个东西你如果没有发展好,真的它环保局过来,一封,把你封掉了, 是不是,200万没有了。

 

    能想到的解决鸽子粪污染的方法全都想过了,都无济于事。陈清养的就是普通的肉鸽,它们排泄的粪便连猪吃了都会死,到底里面有着什么样的财富 呢?

    面对没办法解决的鸽粪,陈清已经做好了放弃养鸽子的准备。那段时间是陈清人生最痛苦的时候。

    陈清:可以说是茶不思饭不香,非常愁。

    记者:愁到什么样?

    陈青:你看我这个满头白发,你看我头这边都是啊。到处都是啊。

    记者:当时就是愁?

    陈清:对,非常愁。

    一个是供不应求的肉鸽市场,一个是不能再养鸽子的现实处境。当时只有26岁的陈清,为了鸽子粪愁的头上长出了白发。

    在等待搬迁的日子里,陈清的鸽子养殖场里的鸽子粪便越堆越多,引来了很多老鼠。老鼠能传播疾病、毁坏财物、偷吃粮食,如果这些老鼠跑到村民 家里,那么后果不堪设想。陈清赶快组织工人开始灭鼠,在灭鼠时让陈清发现了新的情况。

陈清:我就很细心的观察老鼠到底在吃什么东西,后来我们发现它原来在吃那个鸽粪呀。耗子这个嘴巴这么刁的动物,它连鸽粪都吃,那说明鸽粪里面一定含 有可利用的东西。所以我认为那个死猪的事情可能是我们的鸽粪没有处理好,如果处理好的话可能还是可以喂猪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