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刘明辉养牛榜样20强(16)牛仔的财富棋局(11月1日21:17)

鏃堕棿:2010-11-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那段时间是刘明辉最苦闷的日子,200多户农民相继离开,剩下的员工也都没什么心思干活。咖啡是园艺植物,如果没有人管理,不出五个月,不仅咖啡园完全荒废,他的所有心血将付之东流。

    刘明辉:我觉得比天灾还可怕,天灾是一次性毁灭,毁灭以后我们还可以再投入再恢复,但是如果没有人,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发的工资一分不少,干的还是那些活,怎么说走就走呢?刘明辉立即派当时的助手王涛到基地了解,发现问题就出在其中的一个人身上,并且那人还是刘明辉的一个亲戚。

    咖啡场现任场长 董树强:跟他说咖啡是施有机肥,每次施多少他就不听,他总是到外面搬别的厂的经验。

    爱伲农牧集团总经理 王涛:我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本来算着有多少多少收入,到头来这个收入跑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些员工拿着刀,要把他砍了。

    当初种植咖啡的时候,由于比较偏远,没有人愿意去,这位远房亲戚主动请缨,协助他管理,刘明辉对他感激不尽。结果,刘明辉没想到,自己辛苦建起的咖啡园差点毁在这个人的手上。

 

 

    刘明辉:我觉得是到了非解决这个问题不可的时候了,家族亲戚在这个企业里边,当然我们要举贤不避亲,但是假如自己的亲人不是贤人的话,那是坚决不能用的。

    刘明辉果断换掉了厂长,并以户为单位将咖啡基地分包出去,用两个月的时间,迅速化解了这场危机。到2003年,咖啡亩产量从600公斤达到了1800公斤,国际咖啡价格也逐渐回暖,刘明辉的咖啡贸易渐入佳境,他借助咖啡贸易的经验,与星巴克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长期为其提供云南的小粒咖啡。

    在这个牧场,有个奇怪的现象,一大群牛都争相往一个地方挤,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块像石头一样的东西,这块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让这么多的牛趋之若骛呢?

    刘明辉:闻到这个香味,它马上就过来了,你看到没有?那边那些,吃完了然后就过来,吃完了就过来,现在我们利用起来以后,保证一年一胎。所以这块至少能提高30%到40%的效益。

    刘明辉说,这正是能让他的养牛效益增长30%以上的得意之作。

    自从成为星巴克公司咖啡原料供应基地后,刘明辉才知道这种合作并不容易。星巴克公司对种植标准,特别是肥料选用上的严格要求,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刘明辉:一亩要投入2吨的有机肥,1200多吨的有机肥,每年我光投在有机肥的费用有多少,1200多万。

    每年都得投入1200多万元,这还不算运输和人工等费用,有什么办法来节约一点成本呢?2004年9月,刘明辉召集了咖啡基地所有的员工,向大家宣布,公司出钱为每个家庭盖猪圈牛舍。

    咖啡场员工 王德高:我们养猪养鸡,把山上的树叶子还有草割回来发酵。

    刘明辉:其次另一个手段,就是去周围的村村寨寨里面去收,牛粪、猪粪、鸡粪,什么都收,但是收呢,毕竟这个量太少,太分散,运输的成本太大,几年下来公司实在受不了。

    看来,这条路是走不通了,有没有办法既能把有机肥的缺口堵上,又节约这1200多万元成本呢?这时候,刘明辉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就在这一念之间,他抓住了一个新的商机。

    刘明辉:每年拿1000多万投在这个牛产业里边,我们既有了这个有机肥,有机肥就不用买了,相当就有了存利润了,对不对,牛肉还可以卖钱,还可以实现我当牛仔的梦想,这个是多好的好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