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刘明辉养牛榜样20强(16)牛仔的财富棋局(11月1日21:17)

鏃堕棿:2010-11-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还在念中学时候,刘明辉就特别崇拜美国西部影片中,那些骑在马背上英勇威猛的硬汉,时常梦想着有一天也能成为一个牛仔,没想到步入不惑之年后自己会和梦想如此的接近,但12年的咖啡贸易生涯,让他很快用理智去平复自己激动的心情。

    刘明辉:必须要把这个全盘棋都要考虑好,我该怎么做,怎么做,在哪里养,养什么牛,养的方式怎么样 ,整个最后的销路在什么地方。

    这一次,刘明辉用了半年的时间,对国内的肉牛市场进行调查,结果让他很兴奋。

    刘明辉:我们国家中高档的肉牛还是靠进口,这些牛肉进口过来,平均价格就是300元一公斤,日本的和牛基本上都是平均2000多元一公斤,那这个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刘明辉了解到, 2004年,我国进口中高档牛肉已经达16万吨。而云南回隆回民的传统食品牛干巴,这几年卖得也不错,仅昆明市安康路清真农贸市场每天就能卖出6000公斤的牛干巴。而云南虽然也有人养牛,但养殖方法还是放养方式,没有一家有规模的养殖场。

    面对这个一个潜在的大市场,刘明辉作了一个长远的规划,他要在二年半培育出6000头良种母牛;三年内建成一个育肥场和一个大型屠宰厂;五年内建成中国南方最大的肉牛生产基地。

 

 

    刘明辉:这个牧场海拔2000米,都是喀斯特地貌。

    记者:牛在哪边?

    刘明辉:牛在里边,往里边走,我们往里边走以后有很多牛,我们去那边看一看。

    记者:你这个牧场有多大?

    刘明辉:三万亩。

    记者:你有几个这样的牧场?

    刘明辉:有4个。

    这是刘明辉4个牧场中一个,2005年,刘明辉在普洱市一举承包了4个总面积达10万亩的国营牧场,接着他又从澳大利亚引进牧草和种牛。可是,这一年12月发生的事情,让他的这个计划进展得特别缓慢。

    养殖场场长 白应培:枯草季节水冷草枯,所以大量的母牛,体质弱、体况弱,有些牛连肋骨都露出来了。

    进入枯草季节,牧场里的牛都瘦得不成样子,一些母牛生下小牛后,经常出现死牛的现象,这个问题困扰了刘明辉好几年,一直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

 

 

    直到2007年年底,刘明辉在澳大利亚找到了答案,在当地牧场,刘明辉很惊讶,同样是枯草季节,自己牧场里的牛已经瘦成了皮包骨,而那里的牛依旧膘肥体壮,最奇怪的是,牧场里四处散落着的一个个大圆盘。

    刘明辉:牧场里放着像磨盘一样的,大盘大盘的,有差不多两三百公斤这样的一块,一块一块的放在牧场里边,然后周围的,不同的牛在那里舔,一层层的牛在那里舔,围着在那里舔。

    原来秘密就在这里。澳大利亚的专家告诉他,这个像磨盘一样的东西叫舔砖。由蛋白质、能量饲料、矿物质等多种元素组成,放在牧场里让牛自由舔食,能提高饲料利用率和转化率,补充牛的体能。从澳大利亚回来以后,刘明辉赶紧让牧场员工研制舔砖。

    养殖场场长 白应培:这是我们自己做的,按照他的说法、技术,结果没有成功。当时我们做了8吨多了。

    养殖场员工 李云忠:这个东西牛很不喜欢吃,如果牛喜欢吃的话,到现在是这批舔砖的几倍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