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村官王效龙养鸡:不被信任的小伙进荒山之后(2012.04.06)

鏃堕棿:2012-04-09 | 鏉ユ簮:未知

    原来,王效龙在大学时期学的是养殖,每个寒暑假他都会去周边养殖场打工赚钱。实习期间,王效龙勤奋好学,不怕吃苦,其中有一位养殖场老板汪习生,对王效龙的印象非常好。

    老板:当时雪灾,下雪比较大,有不少鸡棚压得都快要垮了,他带着几个同学,不分日夜地给我们清扫雪,最起码当时给我们这个场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几乎没多大损失。

    从那以后,汪习生对王效龙说,以后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去找他。所以这次买鸡苗,王效龙就找到汪习生,提出想先赊些回去,等挣上钱了再还给他。汪习生很爽快地答应了。

    老板:对于我们来说也不是什么大数字,是小数字,但我赊给他,有这个鸡苗去养,他应该能养得成功,我很放心。

    有了场地,现在又有了赊来的四千只鸡苗和足够小鸡吃半个月的饲料,最难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王效龙终于能如愿开始自己的创业路了,他似乎看 到了漫山遍野的土鸡在跟自己招手。因为鸡苗还小,需要保温,王效龙晚上住在了鸡场里,可谁知白天还算平静的荒山,晚上却是另外的一种景象,住进去的第一晚 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

 

[致富经]不被信任的小伙进荒山之后

    王效龙选的宝地在山洼里,山上没有人家,却到处是乱坟岗,白天都很少有人上来,而且一到夜里,山里野兽的叫声、风声、树叶沙沙作响声伴随着传来,让他难以入眠。

    王效龙:当时有这种感受,听到这种声音以后,立马把门关上,把门封得死死的,然后把那个插销插上,插死。插死以后还觉得,一吹风一大,那个 门哗哗哗。然后赶紧拿一条凳子把它抵着,抵得死死的,连风都吹不动。有这种感觉,很害怕。一个人在深山感觉,哇,整个头发,包括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就这 种感觉。嗷嗷嗷,就这种,听起来很恐怖。把门一关,那个风嗖嗖嗖,老是把门呼呼呼,就这种感觉。

    于是,王效龙准备了一个秘密武器!

    记者:在屋里练双截棍起到什么作用吗?

    王效龙:自己吼一吼,给自己壮壮胆,只有这样子才能够让自己不会想这些害怕的事情。

    每次一害怕,王效龙就练双截棍壮胆。五个月后,他不仅把双截棍耍得有模有样,养的母鸡也下蛋了。本来母鸡下蛋是件很平常的事,但王效龙却兴奋地奔走相告。

 

[致富经]不被信任的小伙进荒山之后

    王效龙:我把那个鸡蛋手拿着,骑个车子,逢人便讲,我的鸡下蛋了,你看,我的鸡下蛋了。哇塞,爆炸性新闻在我们村,爆炸性新闻。我又给我们周围的同事啊,领导,包括第一时间给我的家人都打电话。

    村民:他说,李师傅,我下蛋了,我下蛋了。我说,你什么?你下蛋了?你下什么蛋?他说,不是,我的鸡下蛋了,他说,我的鸡下蛋了,激动得不得了。

    王效龙:后来想想,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鸡下个蛋嘛,农民养鸡也会下蛋的,我还抱着那种兴奋劲逢人便讲,觉得自己挺傻的。其实是我压抑得太久,长期的不信任,自己的压力特别大,压抑,那个时候一下子就爆发了,就从压抑变成一种兴奋。

    2010年3月,王效龙养殖了十二个月的第一批三千多只土鸡出栏了。他通过周边县市的市场酒店,以前打工认识的土鸡经销商,还有村民们以前 没有见过的网络销售等形式,很快就把这三千多只鸡卖出去了,挣到了自己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三万多元。大学生村官养鸡成功赚钱的事在村里传开了,当地电 视台也连播15天专题来宣传王效龙的事情,这个以前被忽视的小村官,一下子人气高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