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韩岫岚的跑山鸡: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20120813)

鏃堕棿:2012-08-19 | 鏉ユ簮:CCTV7

    韩岫岚:每天是5000只,3000只,1万只,天天出鸡,那下去就是,上面一层,下面一层,有这么厚,出的都是小鸡,你一脚下去能踩死几十只小鸡。

    员工樊秋红:反正那时候,就是踩死几十只小鸡,也无所谓了,太多了。

    邻居:多少小鸡,我们也吃,她不敢给我们吃,我们自己拿。亏本,真亏不是假亏,真的不是假的。真苦,她真苦不是假苦。

    韩岫岚心急如焚,她去周边几个村卖鸡苗,可这个时候,鸡苗白送都没人要。半个月后,将近10万个活珠子全部变成了鸡苗,韩岫岚的情绪也一下子崩溃了。

[致富经]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

 

    韩岫岚:急得没办法,站起来以后,急得就这样,就这样,闭着眼睛顺墙摸,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不知道转了多少圈,最后自己恨自己,就咬了一口,过了几天以后,我的手上怎么会有个印子。

    韩岫岚的二嫂周存兰:那时候她一天到晚就是头疼,头疼,急得头疼,吃不下去饭。

    三年辛苦,一夜归零。这样毁灭性的打击,让韩岫岚一下子就像老了十岁。大家都觉得韩岫岚这次该收拾包袱回家了。可韩岫岚却重新收拾心情,她还做出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让周围的人认为她是发疯了。

    员工樊秋红:我就是上去摸了一把头,我说你头真发热了。

    韩岫岚的丈夫许德华:人都要死了,你还能养鸡啊?就你胆子太大,我们回去好好过日子去了。

    非典时期,人人都不敢吃鸡,韩岫岚竟然要上山养鸡,周围人都认为她是在自寻死路,可韩岫岚却认为这正是个机会。

    韩岫岚:非典也不至于把人类都灭绝了吧。只要有人类在,不是要吃鸡吗。

    韩岫岚认为,人人都不养鸡,恰好就是自己的时机。她想和命运赌一把,用鸡苗翻身。可韩岫岚没想到,这一次被逼无奈的做法,会让她找到另外一种财富。

[致富经]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

 

    这座山叫老山,在南京市浦口区星甸镇辖区。2003年5月,韩岫岚贷款10万元承包了这个占地500亩的山头,她决定在这里散养鸡。从别人那里得知,建大棚需要毛竹和薄膜,韩岫岚立即开车赶到市场买了材料,直接上了山,第二天,就建起了鸡棚,第三天就挑选了5000只精壮的鸡苗上了山。这种速度让周边的人惊讶不已。

    浦口区农业局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徐兆芳:我也感到奇怪,我说你上午才去,下午竟然说我就搞好了。

    韩岫岚:你只有这条路走,那走,脚步还要走快点,不快点,鸡一死光了以后,你什么样东西也没有了。

    韩岫岚的丈夫许德华:9头牛都拉不回来了。

    记者:说了她听不听?

    韩岫岚的丈夫许德华:听啊,我说的她听?她不听我的,我听她的。

    韩岫岚从来没养过鸡,她就学当地农户这样散养。散养的鸡,警觉性高,人很难靠近。

    记者:你这鸡挺厉害?

    韩岫岚:跑山鸡,飞鸡,跟蛇赛跑,跟老鹰比飞。

    看着鸡漫山遍野的跑,韩岫岚就给自己的鸡命名为跑山鸡。2003年9月,第一批跑山鸡出栏了。鸡长得好,可工人们对鸡能不能卖出去却一点信心都没有。但随后出现的那一幕却让所有工人都惊呆了。

    员工樊秋红:真是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韩岫岚:最后来的人排队,我11元,他说我12元,你12我13,13我就14。

    韩岫岚的丈夫许德华:鸡能卖这么高的价格啊?真是翻番的价格。

    正如韩岫岚所料,非典过后,鸡成了市场上的紧俏货。韩岫岚的跑山鸡一下子成了经销商争抢的对象,价格从6元一斤迅速攀升到14元一斤。第一批5000只鸡,韩岫岚就赚了10多万元钱。

    韩岫岚:得瑟了,不是得意,得瑟了,我又看准了,你说能不高兴么?看准了。

    仅四个月时间,就把损失的钱又赚了回来,韩岫岚非常得意。她为跑山鸡注册了商标,设计了这样的包装礼盒。而随后韩岫岚的一个大胆举动,不仅让她成了南京市的名人,也为跑山鸡打出了名气。

[致富经]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

 

    2009年11月,江苏省农产品展销会在省规划展览馆举行。这样的展会韩岫岚参加不下十次,但这次,她的心情很紧张,因为她要实现一个大胆的想法。

    韩岫岚:花很多的钱请省台来做广告,那么广告的效益,也没有那个省长说我这个跑山鸡好,你看多牛?对不对?

    得知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黄莉新也参加这个展会,韩岫岚就想向领导推荐自己的产品。可上千个展台,韩岫岚的想法,在别人眼里简直是异想天开。他是浦口区农业局水产站站长许尤文,当时他也在展会上,他甚至和韩岫岚开了这样一句玩笑。

    浦口区农业局水产站站长许尤文:在那边,你看你有没有胆量,去把领导请过来。

    许尤文本来是想让韩岫岚知难而退,没想到,韩岫岚竟然真的直奔省长的方向去了。

    韩岫岚:跑过去后,很多人围着,有摄像机,记者,新闻媒体,我使劲地扒,扒开以后,一下子,黄省长,我这样搀着她,我一定要带你去看看我们的跑山鸡。她说在哪边?我说在那边。

    浦口区农业局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徐兆芳:黄省长把这个鸡盒子一提起来的时候,并且问了我们韩总,所有的聚光灯,闪光灯,闪起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