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拿鸡蛋当乒乓球打的创业奇人(20131025)

鏃堕棿:2013-10-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孔德智再也不想重复之前的贫穷的生活,不到一年,他就挣够了30万元,买下了这套140平米的房子。这张存折妻子一直保留着。

  孔德智的妻子郭海芳:从第一笔钱一直往后存。这是最大的一个数。339800元。挺高兴,因为没想到能挣那么多钱。

  孔德智:我既然答应了老爸,我一定要顶天立地,既然挣了钱了,我目的是什么,就是让我老爸老妈瞧得起我,真的是这样。

  孔德智的母亲张凤花:没想到,原来阻拦,就不让他干这个,现在买上房子,弄上车了。

  孔德智的姐夫宋成军:就感觉跟说故事似的,就弄成了,就弄好了

  一年时间,孔德智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然而他的事业却远没有停止。从2002年开始,孔德智陆续请人给他开拓市场。他们发现,在邯郸市还没有厂家生产钢化玻璃。

  

  2004年孔德智引进的就是这种钢化玻璃,像这样人站上踩甚至跳都不会烂。

  孔德智:承重应该500斤没有问题,跳舞绝对没有问题的。

  孔德智凑够了500万,建起了钢化玻璃加工厂,请专门的工人生产这样的钢化玻璃。卖到邯郸市的饭店和居民区。接着,孔德智还推出了更坚韧甚至能耐子弹穿击的防弹玻璃。这种玻璃的利润率更是高达50%。

  孔德智:只有不断地跟进,不断地让它有更高的层次,才能有你产品的未来。

  靠着不断推陈出新,孔德智不到三年,就在竞争激烈的玻璃行业里,坐上了邯郸市玻璃产业的头把交椅。

  2006年孔德智做了一件事,让周围人大跌眼镜,他竟然拿出靠玻璃赚的150万元,还借了150万元,开了一家足疗店。孔德智卖玻璃能赚钱,开足疗能赚钱吗?妻子替他捏了把汗。

  孔德智的妻子郭海芳:因为不接轨,因为你看这个玻璃一下蹦到足疗,还有房地产,你看哪个跟哪个都不相联。咱不懂能干不能干,就这种思想。

  孔德智:就一个人工和水的成本,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利润还是有的。

  孔德智觉得现代人需要足疗解乏,而且邯郸市还没有上规模的足疗店,孔德智看好足疗店的前景。2006年他的足疗店建成了三层楼,有60多个房间,34个技师。还请了一名经理专门负责管理。

  然而就在开业前两天,发生了一件事让孔德智终生难忘。因为利润出现分歧,经理竟然在开张前最后两天,悄悄带着30个技师离开了,只给孔德智剩下了4个技师和一个烂摊子。

  孔德智:什么都没有,连铺盖,连个什么东西,宿舍就什么东西都没有,(外地技师)全走光了,一个人都没有。我当时就愣了,就傻了。

  开张的消息早已经公布出去了,不开张就是砸了自己的招牌。孔德智急的一宿没睡着觉。此时电视上播出的一个故事,让孔德智心生一计,他决定试一把。没想到这一试,他竟然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孔德智的朋友李宁:当时我以为就要关门了,没想到后面他搞得更好。

  两天之后,孔德智按时开业,员工们都捏了一把汗,客人多了,四个技师怎么应付得来呢?只见孔德智不慌不忙,在大厅里摆了一个牌子——满员。

  孔德智的员工冯雪:特别怀疑,感觉孔总说了这个办法以后,我们心里自己还嘀咕着感觉说这个办法行不,能行不?

  一天满员、两天满员,只要客人一多,孔德智就摆上满员的牌子。让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一个半月之后,这招竟然给足疗店打响了名气。

  孔德智的员工冯雪:因为每次来都是满员,客人心理上造成,人家那儿肯定有好的一面,肯定特别好,因为不管来得早还是晚都是满员了,下回都得早点来。

  孔德智那天在电视里看到的正是《空城计》。他活学活用,利用“满员”的效果激发了顾客的好奇心。他让员工先稳住顾客,自己火急火燎,开着车满世界找技师。为了聘请到满意的人,他最多一天按过八次脚。

  

  孔德智:8个足疗,当时把脚做软了。只有一股力量就在后面推着我,一定要去招技师把这个店撑起来。

  一个半月后,孔德智带着30多个技师回来了。技术精良,再加上之前打出的名气,足疗店在邯郸很快站住了脚。2006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烤鸡蛋是邯郸周边农村的一种传统小吃,村民习惯把鸡蛋放在烤箱里烤熟了吃。2011年,孔德智看到这种烤鸡蛋,他觉得自己又发现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孔德智:看到这个烤蛋的时候,我的心里就马上一亮,这个一定适合我做。如果全国人民,我能做30%,全国人民是多少蛋。

  邯郸周边有很多养殖户养鸡,孔德智看好这里的资源优势。2012年,孔德智投资了4000多万元,建了一条52米长的烤鸡蛋流水线。接下来,他给全厂员工提出了一个难以下咽的任务。连续一个月,每人每天至少要吃20个鸡蛋。所有人都谈蛋色变。

  孔德智的员工王青山:最少得20多个,20多30多个。

  记者毕月:一天吃二三十个?

  孔德智的员工王青山:都已经违背了咱们人每天涉入鸡蛋的常规,差了估计得十几倍。

  孔德智的员工:因为吃鸡蛋毕竟吃得太多,好多人有一段时间肚子都不太舒服,看到鸡蛋基本上都捂着肚子,摸着腰想跑。

  孔德智的员工刘玉忠:一说吃鸡蛋都不愿意去了,说我不去,都不愿意去了,我说不去也得吃,必须得吃。

  流水线跟人工卤制不同,味道时咸时淡。孔德智让大家吃鸡蛋,为的就是找到最好的味道。

  然而一个月之后,经销商们纷纷找到孔德智,说他的烤鸡蛋卖不出去要退货。200万元的订单被退回了100多万。

  在做烤鸡蛋之前,孔德智还涉及餐饮、物资、投资业、农业庄园,在多个领域里创业,一共攒够了6000多万元。他觉得烤鸡蛋大有商机,就全部投了进去。如果失败,那样的后果孔德智觉得他无法承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