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 20161130

鏃堕棿:2016-12-0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陈文怡 原站长 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种植)大量丰富水草以后,它的营养各不相同。恰好是河蟹的,最优质的饵料。河蟹还有一个生物习性,它怕强光,喜欢弱光,高温季节这个强烈直射的阳光对它有伤害作用的,它需要隐居在水草丛中。所以水草隐蔽、调节水温,还有在湖泊遮挡风浪的作用。

随着围网养殖密度的提高,湖里天然的水草不够用,俞三男才想到移植水草。而尝试过后,俞三男养出的大闸蟹确实更大更好,这一切,周围的养殖户都看在眼里。大家开始效仿。几年下来,爱折腾的俞三男在养殖户心中的形象悄然变化。

胡兴根 养殖户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新泾村:他这样做产量高,螃蟹养得大,我们要跟着做。跟住,我们就跟住。

马福荣 养殖户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清水村:有时候靠智慧,光靠力气没用的。我们后来才跟着他干,他干什么我们也干什么。

金菊洪 俞三男的妻子:对于蟹能养大养好的任何想法他都能接受,敢试,人家不敢试,他都敢试。不过现在看下来,他的这个想法是对的。

俞三男有空就会找相关专家交流想法,他的试验和摸索也在一直进行。在他的影响下,周边带动了一大批也能养大蟹、养好蟹的养殖户,俞三男这些年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其中就包括2012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颁发的“养蟹状元”。

俞三男的大闸蟹在到达消费者手里之前是要经过层层筛选的。大闸蟹论对卖,第一步是按大小规格分级。

俞三男:分成五个规格,像这个公蟹是3两的,母蟹是2两的。这个是一级蟹。一对的话60元。你像这个,公蟹是3.5两、母蟹2.5两,这个是特级。你像这个是母蟹要3.3两,公蟹要4.5两以上。

记者:这个分得这么细。

俞三男:分得这么细,我们称为贡品蟹。一对要250元。一个蟹要130元左右。

记者:还有更贵的。

俞三男:还有更大就是半斤的,公蟹是半斤以上的,母蟹是3.5两以上、公蟹是半斤以上的。这一对的话要400元,400元一对。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记者:这个(重量)差几钱价格差这么多?

俞三男:(差距)很大的。因为这种大规格蟹正常比例不多,越大的蟹越少。

工人都是用电子秤进行分拣,俞三男告诉记者,大闸蟹在他手里掂一掂,也能知道个差不多。俞三男能掂得准吗?记者现场进行了验证。

记者:你觉得有多少?

俞三男:应该在3.6两。

记者:放上去试一下。你这么准。

俞三男:3.6两。

记者:这个有点准。我找一个小一点。

俞三男:没问题,小的大的都可以。

记者:我找一个小一点。这个小一点,这个有多少?

俞三男:这个有2.2两。

记者:这个只差一钱,2.1两。

俞三男:现在只能说是大差不差,完全准确现在也做不到了。因为现在太依赖电子秤了。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俞三男的大闸蟹在分拣后都要像这样刷洗一遍。

俞三男:把它美美容。

刷完后就放进旁边的暂养池里暂养,4个小时之后再进行捆扎和包装。

俞三男:让它(把)里面不干净的东西吐出来。吐干净,那么拿回去,包装好寄给客户,就直接能煮着吃,不用洗了。

捆扎大闸蟹也有讲究。

俞三男:必须要每个蟹都要绑牢。先把爪子圈起来,固定起来,再把两个大钳子按住,再戴上防伪的标,要捆扎的时候围绕着它的腿,要紧一点,特别是第一圈的时候,转过来,在蟹的中间,再来两圈,这样子以后,扎紧。

记者:到消费者手里就可以直接上锅蒸了。

俞三男:直接上锅蒸了。

2013年以前,俞三男的大闸蟹都在本地销售,客户群体主要是靠口碑积累起来的。

上海消费者:朋友经常来买。我们只是买他们家的。朋友推荐的,我们很注重口碑的感觉。所以我们也相信,不然这个市场很大,我们比价也比不过来。

俞三男之所以赢得这样的口碑,都是因为他对提升大闸蟹品质的不懈努力。无论是从外面拉螺蛳还是移植水草,别人不愿或者不敢做的,他都主动去做。

俞三男的大闸蟹销路一直不愁,但周围的亲戚朋友却很替他着急。

这里是苏州一家专门做大闸蟹网络销售的公司,大闸蟹上市的季节每天平均销售大闸蟹8000多份。

顾敏杰 总经理 苏州市某水产有限公司:一天正常是8000单,高峰期可能会15000单。我一年的快递费,今年要达到1000万元。

记者:快递费就要1000万元。

顾敏杰 总经理 苏州市某水产有限公司:对,我的销售额已经达到7000万元。我们村叫消泾村,现在就是淘宝村了,家家户户都跟大闸蟹电商有关系,做网店的有300多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