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周伟明养水蛭亩产突破10万元

鏃堕棿:2012-01-17 | 鏉ユ簮:未知

   这种原本让人望而生畏的软体动物水蛭,竟被周伟民当宠物一样,精心照顾了起来。
 
它,全身褐色,背上长满暗暗的条纹;浑身柔软,靠身体蠕动才能前行;喜欢吸血,让人看着头皮直发麻。但是,它又是一种紧缺的中药材原材料,身价逐年攀升——

水蛭,俗称蚂蟥。通常生活在稻田、池塘、河浜中,靠吸食水中的浮游生物、软体动物的乳液和泥面的腐蚀物为生,吸血也是一大癖好。

如今在农村,养鸡养鸭已再寻常不过,养蛇养鹿也并不稀奇,但说到养水蛭,恐怕很多人会摇头。近日,记者在吴江市明星水产养殖中心内却看到,这种原本让人望而生畏的吸血软体动物竟被人当宠物一样,精心照顾了起来。

“这家伙长得是不太好看,但成熟期短,价格又贵,活的每斤可卖到60元以上,亩产达10万元,加工后的干品每斤能卖到400元。”养殖中心董事长周伟民轻轻从水中捞出一条水蛭放在掌心。在他眼里,这些小生命就是实实在在的“软黄金”。

转行动物中草药摸索水蛭人工养殖方法

说起周伟民与水蛭的缘分,还要从13年前开始。

1999年,当时已多年担任庙港蚕业服务公司总经理一职的周伟民,种植和经营中药材的生意已相当红火,不光自己完成了一定的资本积累,而且带动了周边很多农户脱贫。

但是,植物中药材生长周期长,经济收益见效慢,这对于迫切希望带动老百姓致富的周伟民来说,始终是个瓶颈。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伟民从朋友处得知,受化肥、农药的广泛使用和工业开发建设、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近年来野生水蛭数量日益减少。而水蛭又是一种紧俏的动物中药材原料,具有治疗跌打损伤、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多种功效。由于水蛭医药应用范围广,导致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价格逐年上升。最关键的是,水蛭的生长周期只有3-4个月,相比植物中药材短了很多。

“人工养殖水蛭!”一个想法从周伟民脑海里飞快地冒了出来。

说起水蛭,从小在吴江农村长大的周伟民一点不陌生。这种俗称蚂蟥的东西,全身粘糊糊的,爬到身上还会吸血。在仔细查阅资料后,他了解到,目前分布在我国境内的水蛭有70多种,其中有3种最具药用价值,分别是日本医蛭、柳叶水蛭和宽体金线水蛭,而宽体金线水蛭又是三者之中个头最大最值钱的,《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而且还不吸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